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2021-04-13 13:51

原标题:七宝烧!一个在偶然中被创造出的精美艺术品......

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的金属工艺品类之一,因在明代景泰年间这种工艺技术制作达到了最巅峰,后人便称这种金属器为“景泰蓝”,景泰蓝的正名为“铜胎掐丝珐琅”。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434

景泰蓝如意

(图源百度)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因其制作工艺能在中国的景泰蓝上找到影子,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蓝”之称。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445

七宝烧项链

(图源百度)

一、何谓“七宝烧”

16世纪末(即日本庆长年间),日本工艺美术家及工匠在模仿学习制作中国“景泰蓝”工艺品时,意外制造出具有自己民族风格特色的艺术品,这就是“七宝烧”。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07

七宝烧器皿(图源百度)

在日本,人们常以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琥珀、珊瑚这七种珍贵的材料装饰佛教建筑,制作佛门圣物。因此这七种材料便被日本人称为“七宝”,他们认为七宝烧这种工艺品非常美丽华贵,恰如佛经中常提到的七种珍宝,便称其为“七宝烧”。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18

七宝烧器皿(图源百度)

七宝烧是日本独有的传统工艺,一经出现就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人们的喜爱,因此它一直是日本在国际外交中的首选礼品。

二、种类制作

七宝烧釉料细腻、色泽明快、线条纤细、非常美丽。而早期制作的七宝烧制品大多由官方机构收藏,流于民间的完整器物已经难得一见。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29

七宝烧盘(图源百度)

七宝烧的工艺制作方法与我国景泰蓝制作工艺极为相似,它主要分有线七宝烧和无线七宝烧两种。伴随其制作工艺的不断发展,近现代又产生出了透明七宝、省胎七宝、透胎七宝、盛上七宝和罩釉七宝等。其中,有线七宝烧的制作在数种七宝烧工艺品之中是最为复杂考究。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38

七宝烧胸针(图源百度)

有线七宝烧是以铜或银为胎,用金属细丝制成各种图案纹样,再施以石英及其他颜料烧制而成。整个制作过程需要30多道工序,其中的主要工序有7道:制胎、掐丝、烧焊、点釉、烧釉、打磨和镀光。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49

七宝烧器皿(图源百度)

其中,最为复杂的是掐丝和点釉,而烧釉和打磨一般也要经过多次。七宝烧所用珐琅颜色比较丰富,主要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色。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558

掐丝工艺(图源百度)

一般来说,单色七宝烧较为少见。透明釉七宝烧即是在经过艺术设计加工的金属胚胎上,涂饰透明珐琅釉,再经烘烧后露出胎上的花纹或图案,从而显现出亮丽独特的艺术效果。

三、与景泰蓝的异同

七宝烧被很多人误以为是中国景泰蓝在日本的称谓,但其实不然,景泰蓝与七宝烧绝不是同一种器物。虽然在各类书中对景泰蓝与七宝烧从来就没有加以明辨,但仔细研究这两种器物的实物就会发现七宝烧与景泰蓝虽在制作工艺方面极为相似,但在用料配比和艺术审美上有很大的差异。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607

七宝烧胸针(图源百度)

七宝烧和景泰蓝使用的并非同一种材料。景泰蓝是用珐琅质制成,呈不透明状;而七宝烧是透明玻璃釉,绝不是纯珐琅。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623

七宝烧项链(图源百度)

景泰蓝与七宝烧的制法也不相同。景泰蓝是将各色颜料掺到珐琅质中,再按形制把它填到铜丝制成的图案内,因此珐琅质很厚。即使偶有剥落,但里外的颜色相同,质虽毁而颜色不改。而且景泰蓝只是表面光泽像玻璃晶莹透亮但绝不透明。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636

景泰蓝护甲(图源百度)

但是七宝烧却不是这样,它是在铜器上先施一层红色水银,再在水银上做成各色的图画或图案,随后再覆盖一层玻璃质的物品,完全透明。因是透明的,由外面可以看见底下的图案或图画。又由于反光,颜色看起来比景泰蓝更为清透。景泰蓝的颜色在珐琅质之内,而七宝烧的颜色在玻璃质之下,玻璃质内并无颜色,这也正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微信截图_20210413114650

七宝烧器皿(图源百度)

日本七宝烧典雅高贵、璀璨华丽,体现出了日本独特的民族风格和璀璨的工艺成就。它与景泰蓝同源,并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中。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