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4月10日, “群鸟从山岗飞过” ——棉花个人作品展在上海环宇荟一层的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们来到画展现场观看欣赏。

左起: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独立艺术家棉花,主持人阎华,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 左起: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独立艺术家棉花,主持人阎华,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克勒门文化沙龙创始人阎华主持,著名艺术评论家林明杰先生、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林明杰说:“棉花是一个传奇,她的每一次画展我都会参加,不仅仅是因为她画的好,还因为她不属于任何体制没有任何背景依靠,她完全是靠她自己一个人在艺术领域拥有今天的成绩。艺术这条路非常不容易,她能坚持并能一直创作出让我感到欣喜的作品,作为老朋友,我由衷滴感到欣慰。我原本以为她就是一棵野生的棉花,但后来发现她已经长成一棵大树,不断地往着天空疯狂生长、开花、结果。祝贺棉花!”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

▲ 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靳文艺说:“我和棉花只见过两次面,这是第一次看她的作品。一进展厅,我就被震撼到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想收藏。我在美术馆工作多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作品,无论是色彩还是笔触,都非常有她自己的风格。努力、才情、天分,我想棉花这三者都拥有,她才能画出这样的作品来。”

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

▲ 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

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说:“我知道棉花是2013年她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做的个展‘踏歌’。当时我还在今日美术馆工作,我是先被她的诗歌所吸引,然后顺着她的文字去看她的画,印象特别深刻。2019年,我们金桥碧云美术馆的第一个女性大展就是邀请棉花去做的。这次展览,我看到她有很多新的作品,有新的突破和创新,非常喜欢。”

主持人阎华

▲ 主持人阎华

作为棉花的多年好友,阎华也是源于2011年棉花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个展“遇见”上结缘的。她说:“今天下午我来展厅的时候,一抬头,正好看见展览海报上‘群鸟从山岗飞过’这几个字,突然就很感动。我们在这个匆忙急躁的时代,能抬头看见群山看见飞鸟和天空,真的是一种久违的享受。我曾到棉花的工作室参观,她一个人住一个巨大的房子,但是里面挂满了她的作品,一点也不觉得空,而是能让你清晰感受到一种能量。这种能量充盈在棉花的作品里,从来没有改变过。”

展览现场3

展览现场2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独立艺术家棉花带来几十幅充满诗意和内在力量的新作,那些布满柔美笔触的画面似乎有一种不断往外蔓延生长的力量,如果静静停留观看,你会被慢慢牵引到另一个奇幻的世界里,这是棉花的艺术作品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在创作过程中,她从不画草图,一切都是自由生长的姿态,曼妙温柔却又有着无穷的坚韧和强大。

晨 布面油画 115cmx80cm,peg

▲ 晨 布面油画 115cmx80cm

除了大幅的油画作品,棉花还首次讲述和分享关于“托斯卡纳”系列、“月亮”系列、“心密码”系列、“溪水边”系列和“上校的花园”等作品的灵感来源和作品背后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的“歌剧院”系列。这组作品灵感来源于艺术家的故乡。2018年,艺术家童年居住的故乡老宅拆迁,艺术家在一片废墟之上运回一车残砖碎瓦并以此为载体进行创作。从“歌剧院”雕塑作品中,你似乎能看见古希腊和古罗马曾经辉煌雄伟的露天剧场和华美香艳的剧院,在历经岁月沧桑洗礼后依然保有的荣耀和尊严。而时间本身,并不存在古今东西之别。

春风沉醉的夜晚 布面油画115cmx80cm

▲ 春风沉醉的夜晚 布面油画115cmx80cm

谈到这个系列,棉花说:“我的美学修养和艺术启蒙不是来自于后天的教育,而是来自于大自然,我可以在自然里看到一切的艺术形式并得到启示。而童年严格的家教,则塑造了我永不偏移的价值观。年岁渐长,我愈发觉得童年在乡村度过是件莫大的幸事。老宅拆迁,我在思考真实和虚空、瞬间和永恒、逝去和存在、得失悲喜之间的关系,这促使我决定做这个系列的创作。关于故乡的这一整组作品名为SKYLANDER,大大小小共有上百件作品,有雕塑、绘画、综合材料作品。‘歌剧院’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系列。这个系列的完整作品将在下一次的展览中呈现。”

春之歌 布面油画 100cmx100cmn.

▲ 春之歌 布面油画 100cmx100cmn.

这次展览,除了油画和雕塑作品,艺术家棉花还做了一件充满爱意和温暖的事。她特别定制了一组不同尺寸的精美明信片和带邮资的艺术纪念信封,所有入场观众都可以免费得到一张明信片和一个带邮资的信封(前500名将会得到特别定制的艺术纪念信封),现场写完后直接投到展览现场的邮筒里,会有专人负责投递。问到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棉花说:“很久以前,我就想做这件事。我们这个时代太快了,一个小小的智能手机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我们几乎不再手写文字。一切都是匆忙的,匆忙到忘记抬头看飞鸟和树梢,疏略了低头看小草和花朵。我们日益强大,无暇脆弱。可是,有什么比爱更能让我们瞬间感到幸福和快乐呢?我相信,一张手写的明信片足够承载不一样的情感和爱。也许只是一句简短的:你好吗?我喜欢人和人之间那种纯净温暖的爱能够流动起来。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我很高兴能在这次展览中做了这件事。”

飞鸟集 布面油画 115cmx80cm

▲ 飞鸟集 布面油画 115cmx80cm

罗曼史 120cmx120cm

▲ 罗曼史 120cmx120cm

在这个有着满满诗意的艺术展览中,你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棉花充满绚丽和狂野色彩的艺术作品,还能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温暖感受。展厅里有一个影像厅,棉花在视频采访里说:“我的作品只愿意表现美,这种美不仅仅只是一种视觉表面的美,它其实隐含了人类的各种情感。真正持久的美和爱都是隐含悲伤的。在语言和文字无法抵达的地方,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一步步靠近,一步步抵达。”

IN LOVE。布面油画 200cmx200cnmx2

▲ IN LOVE。布面油画 200cmx200cnmx2

I SEE YOU 布面油画 81115cmx61cm.

▲ I SEE YOU 布面油画 81115cmx61cm.

作为一位独立艺术家,棉花第一幅油画就被国外著名艺术机构收藏,藏家遍布世界各地。迄今在上海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安徽博物馆,深圳大学美术馆,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举办过个展,并多次受邀至欧洲参加展览,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和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LOVE,布面油画,120cm×120cm

▲ LOVE,布面油画,120cm×120cm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我们最不可缺少的其实就是我们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和自我安置内心世界的能力。我们需要艺术,艺术无处不在!”棉花说。

据悉,此次展览展览至6月28日,期间还会不定期有各种跨界活动。

部分评论:

棉花2

▲ 棉花

棉花的绘画可以被视为一种生命崇拜的宗教。艺术和宗教一样,都是对世俗世界的超越,对终极实在的追求。棉花给我们揭示了与生命有关的终极实在,这是一个纯净的超越的世界,不是尘世的任何部分。对它的静观,可以让我们产生超凡脱俗的喜悦。她的作品超越了时代性和地域性。    

——彭锋  美学博士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

引用任何艺术理论去分析棉花的作品,都有种失效的感觉。当代艺术关于观念的游戏和乐趣,和她没有关系,她从不在乎或迎合任何所谓艺术谈资。与她共鸣的,是天地大美,是古希腊剧中的命运和选择,是星辰和星辰之间的神秘引力,是那些不可抗拒的生命的神奇。

——沈奇岚 哲学博士 著名国际策展人 评论家

在棉花的作品中没有愤怒或痛苦,也别试图去寻找“社会现实主义”,她没有政治哲学,她拥有源于自然的喜悦和对于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她用全球通行的语言表达情感。对于世界而言,这种天赋既不是中国的,亦不是西方的,它是棉花的。

——杰夫瑞·A·西恩 美国沃顿商学院副院长

棉花的每一幅作品都充满灵动和温情,充满音乐性和舞蹈性,似乎隐藏着一种永恒的永不会停歇的神秘力量,一直往前涌动。

她的作品所反映出的感受来自于想象,混合着愉悦、轻盈和性感,所体现出的漩涡式的甜蜜和忧伤能唤起你内心最深处的关于爱和美的共鸣,唤起与自然的共生,让人遐想连篇。

——罗兰·伊桑洛   法国希罗艺术基金会主席

我觉得棉花这样的一个艺术家她很当代,这个当代又反当代。她把一种内心的节奏感,一种女性对生命的感触,一种速度感,用一种她自己的敏感,用画笔表现出来。

当代艺术,包括其他一些艺术门类,本身是非常抽象的,完全是通过一个手段去表现那些抽象的东西,试图想表现人的灵魂、人的精神世界,画家主动去把自己的生命体验以及一种心灵感受借着一种具体的事物去表现出来。虽然他们有些是写实的。他们画女性,画花,画池塘,画日出,但事实上,他们在绘画的过程里,这个画面内容并不是他们最想表现的,他们其实是在用画笔无限的去接近自己的灵魂和感受上的一种觉知。

我看棉花的画的时候,我震惊的地方就在于她马上就能触及到那个部分。

——马良  摄影家、作家、木偶剧编剧、导演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展期:2021.4.11—2021.6.28

时间:10:00-22:00(周一至周日)(21:30停止入场)

票务:猫眼、摩天轮、大麦

地点:上海黄陂南路838弄中海环宇荟1楼(建国东路马当路口)

交通:地铁9号线、13号线马当路站5号口,步行230m

地铁10号线、13号线新天地站6号口,沿马当路步行590米

停车:环宇荟地下停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