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1-01-27 07:31

原标题:美国「暴乱」后,身处国会的艺术品还好吗?

1月初,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在首都华盛顿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反对拜登当选。随着事态的升级,还有一些暴徒闯入了国会大厦,造成其中部分艺术品受损或被窃。

1

2

3

国会大厦在美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和象征意义不必多说,这里也是各国游客来到华盛顿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对于这次暴力事件,相信大家在震惊之余也会有点好奇,美国国会大厦内究竟都有些什么艺术品?

谁建造了国会大厦?

4

国会大厦是美国国会所在地,建筑于1793年9月18日由首任总统华盛顿亲自选定设计并奠基(基石确切的安放地点现在已无法考证),1800年投入使用。

5

国会大厦中描绘奠基场景的壁画

1814年第二次美英战争期间,大厦曾被英国人焚烧,部分建筑被毁。经过多次整修扩建后,现在的国会大厦全长233米,共有3层建筑,以白色大理石为主料,中央顶楼上是最知名的3层大圆顶,圆顶之上立有一尊约6米高的自由女神青铜雕像。大圆顶两侧的南北翼楼,分别是众议院和参议院办公地。这栋白色建筑也就是我们经常在各类新闻资讯、影视节目等信息中常见的地标性建筑。

6

国会大厦是一栋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其最早的设计图由首任建筑师威廉·桑顿(William Thornton)设计。截至目前,由官方指定的建筑师一共有12位,当然现任建筑师的主要工作就只是整个区域内各建筑的日常维护以及运营了。

7

威廉·桑顿提交的美国国会大厦获奖设计,灵感来自卢浮宫以及巴黎万神殿

国会大厦标志性的铸铁圆顶由托马斯·沃尔特(Thomas U. Walter)设计,建于1856-1866年,耗费了约890.92万磅重的铁,总成本达到了1,047,291美元。

8

不过最开始的圆顶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国会大厦的第一个圆顶建于1824年,由波士顿建筑师查尔斯·布尔芬奇(Charles Bulfinch)设计建造。

9

由查尔斯·布尔芬奇设计的国会大厦的第一个圆顶

到了1850年代,这个圆顶对于已扩建的大厦来说就有些显得小了,同时由于它是以铜和木头为主体材料,又有火灾的隐患。于是,这个圆顶在1856年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则是我们现在见到的这个大圆顶。

10

1859年建造中的国会大厦新圆顶

1863年,圆顶顶部加装了自由女神像。雕像由托马斯·克劳福德(Thomas Crawford)设计,可不是我们熟知的那座手拿火炬的雕像。

11

1866年,圆顶内部的装修竣工。直到1892年,国会大厦基本上就是我们现在能见到的规模和外观了。

国会大厦内的绘画作品

位于中心区域的圆形大厅,是国会大厦内最为知名的房间之一,也是我们在这次暴乱事件新闻报道中印象最深的地方,可以看到里面装饰有不少绘画和雕塑作品。

12

13

14

著名的中央圆形大厅

在圆形大厅四周的墙壁上,挂有8幅关于美国历史上重要时刻的油画。

15

约翰·范德林(John Vanderlyn)《哥伦布发现新大陆》,1847

这幅画描绘了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乘坐圣玛丽亚号新抵达了西印度群岛。

16

威廉·鲍威尔(William H. Powell)《埃尔南多·德·索托发现密西西比河》,1855

西班牙探险家埃尔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骑着白马于1541年5月8日抵达了密西西比河,他也是有记载以来的第一个来到这条河的欧洲人。

17

约翰·盖兹比·查普曼(John Gadsby Chapman)《波卡洪塔斯受洗礼》,1840

这幅画描绘了1613/1614年,印第安酋长波哈坦之女波卡洪塔斯在圣公会教堂受洗的情景。为了调和原住民与英国殖民者之间的冲突与矛盾,波卡洪塔斯选择信仰基督教并嫁给了一个英国移民。

18

罗伯特·威尔(Robert W. Weir)《清教徒登船》,1843

画作描绘了清教徒从荷兰代尔夫特港登船,漂洋过海来到北美寻找宗教自由的场景。

19

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独立宣言》,1826

这幅画描绘了1776年6月28日,《独立宣言》的初稿被提交给第二届大陆会议。托马斯·杰斐逊将文件放在国会主席约翰·汉考克的面前。

20

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伯戈因将军投降》,1826

1777年10月17日,英国将军约翰·布尔戈因在纽约萨拉托加向美军投降。萨拉托加大捷也是北美英属殖民地十三州独立战争的转折点。这幅画描绘了伯戈因将军准备将他的剑交给盖茨将军以示投降,盖茨为表尊重拒绝拿剑,并邀请伯戈因到帐篷里休息。

21

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康沃利斯勋爵的投降》,1826

这幅画的主题是1781年10月19日,英国将军查尔斯·康沃利斯在弗吉尼亚州约克敦投降,保证了美国的独立。画面的正中是骑着白马的美国将军本杰明·林肯。

22

约翰·特伦布尔(John Trumbull)《乔治·华盛顿将军辞职》,1826

1783年英国承认了美国的独立,华盛顿将军解散了他的军队。这幅画描绘了1783年12月23日在马里兰州议会大厦中,华盛顿辞去了陆军总司令的职务,避免了军国主义政权的出现,被认为体现了美国民主的基本原则。

大厅的圆形穹顶,则装饰了一幅巨大的天顶画《神化的华盛顿》,由意大利艺术家康斯坦丁诺·布鲁米迪(Constantino Brumidi)创作,作品深受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等艺术风格的影响。天顶画的面积有4,664平方英尺,在当时所花的费用就达到了40,000美元。

23

24

康斯坦丁诺·布鲁米迪《神化的华盛顿》,1865

画中的华盛顿立在彩虹上面,穿着象征高贵的紫色衣服和斗篷。在他右边是身着绿色袍子,吹着号角的胜利女神;左侧则是头戴象征解放的红色帽子的自由女神,她手执象征权力的束棒。其余围成一个圈的十三位少女每人头顶都有一颗星星,她们代表着最初的十三个英属北美殖民地。不过注意看这些姑娘们,其中有三位是背向观众的,据说这是代表在天顶画创作时已经脱离联邦的殖民地。

25

华盛顿头顶上几位少女手持的横幅是“合众为一”,也是美国国徽上的文字。

26

最外一圈的六组人物场景,则分别代表了战争、科学、海洋、商业、机械和农业。在华盛顿脚下正中的有点像美国队长的女性就是战争的化身。我们一般把美国称为“山姆大叔”,而她则是与之对应的美国拟人化的女版形象,被称为“哥伦比亚”。

27

顺时针第二组场景中的女性是罗马神话中的手工艺和智慧女神密涅瓦,围在她身旁的是美国的一些发明家,如本杰明·富兰克林、“莫尔斯”码的发明者塞缪尔·莫尔斯等人。

28

中间这位白胡子老头就是罗马神话中的海神尼普顿,这个场景表达的代表性事件是连接这北美与英国的跨大西洋电报电缆的铺设成功。

29

下面这位不穿衣服的小伙是罗马神话中的众神使者墨丘利,他也是畜牧、小偷、商业、交通、旅游和体育之神。他正在把手中的钱袋子递给美国金融体系创始人之一的罗伯特·莫里斯。

30

脚踩大炮的这位是罗马神话中的火神与工匠之神伏尔甘,象征美国的机械工业。

31

主管农业和丰收的女神色列斯坐在由麦考密克发明的收割机上,左下方穿着红裙手捧鲜花的则是花神芙罗拉。

32

国会大厦内的雕像

除了绘画作品外,大厦内数量众多的另一类艺术品就要属雕塑了。大厦内另一个热门的游览地点就是雕像大厅,起先这里计划放置由50个州提供的100件雕像作品,但由于超过了大厅容纳范围以及出于对建筑结构的考虑,这些雕像被分散到整个国会大厦展示,目前在此处陈列的雕像有35件。

33

雕像大厅

34

俄亥俄州赠送的爱迪生雕像,2016

35

伊利诺伊州赠送的弗朗西斯·威拉德雕像,1905

弗朗西斯·威拉德(1839-1898)是当时非常有影响力的女权主义者,她是西北大学的第一位女院长,也是雕像大厅里的第一位女性。

36

俄克拉荷马州赠送的塞阔雅雕像,1917

塞阔雅(1770-1843)是切罗基族书写文字的创始人、社会活动家。切罗基族属于北美印第安人,有文字之前一直是靠发音和手势来进行表达。

除了雕像大厅,国会大厦内其他地方摆放的雕像还有很多。这座放置在圆形大厅内的林肯雕像由年仅18岁的女艺术家温妮·里姆创作,她也是首位受委托为美国政府创作艺术品的女性艺术家。

37

温妮·里姆《亚伯拉罕·林肯》,1871

国会大厦南翼小厅内的这座雕像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他会在这里?因为丘吉尔可是美国的名誉公民。雕像的底座上刻着“政治家,美国名誉公民,自由捍卫者”的字样。

38

这些雕像中最大的一座就要数夏威夷州捐赠的卡米哈米哈大帝像了,约有7吨重,很是霸气威武,目前被放置在游客中心内。卡米哈米哈是夏威夷王国的开创者,1810年统一了夏威夷诸岛。

39

夏威夷州捐赠的卡米哈米哈大帝像,1969

再回到那场暴乱,根据资料显示,目前造成的破坏主要是玻璃、门破碎和一些涂鸦,小部分艺术品遭难,例如美国第十二任总统扎卡里·泰勒(Zachary Taylor)的大理石半身雕像被溅上了一种红色的物质。在半身雕像附近还有一个空画框,里面的作品可能已被盗走。此外,“混战”中使用的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会在油画、雕像和家具上留下残留物,这给艺术品也造成了不小的损害。

40

暴乱结束后,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的各家博物馆就开始收集现场遗留的物品。可能未来有一天,描绘这场暴乱的绘画也将被挂在美国国会大厦内,成为历史的见证。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