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中国艺术报 作者:区听涛 2021-01-08 09:33

原标题:疫情之下的“胡桃夹子国度”

每年圣诞和元旦都是美国文化市场最活跃的档期,过节看演出早已成为众多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家庭传统,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就是节日演出市场的常青树、摇钱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旧金山芭蕾舞团、乔弗里芭蕾舞团等众多芭蕾舞团纷纷取消今年圣诞《胡桃夹子》演出,对于剧团和观众而言,在物质、精神层面上都是一种损失。

“胡桃夹子现象”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在世界舞蹈史上的重要作用被舞蹈界所低估。这是一部根据德国童话改编的俄国芭蕾舞剧,柴科夫斯基作曲,优美的音乐配上华丽的场景,讲述了一个小女孩的梦境故事,近几十年来,该剧在美国演变成了美国人讲述自己价值观的一种独特方式。

《胡桃夹子》于1892年在俄国圣彼得堡首演, 20世纪中期传入北美后,特别是经俄国移民、编导家乔治·巴兰钦改编后,这部舞剧更受美国观众和舞蹈界欢迎并陆续产生各种版本,比如,夏威夷编导在剧中加入当地传统舞蹈“呼啦舞” ,被称为美国“现代舞界的莫扎特”的马克·莫里斯将上世纪60年代的摇摆舞融入剧中,著名艺术家唐纳德·伯德在该剧引进了黑人元素等。经过与美国本土文化的融合,这部剧逐渐成为美国绝大多数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W020210108311909853381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剧照

尽管许多剧团都在表演巴兰钦的版本,但是,鲁道夫·努里耶夫、米哈伊尔·巴里什尼科夫、阿列克谢·拉特曼斯基和马修·伯恩等伟大的编舞家也都创造了自己的版本,受到了广泛的欢迎,这些编导大师在剧目上都留下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使《胡桃夹子》成为美国演出市场多样化的代表。

2003年美国出版了《胡桃夹子国度》一书,作者詹妮弗·费舍尔通过采访广泛的观众群体,从舞剧的意义、角色、演员表演等多方面进行阐述,说明很多美国人把观看这部剧当作对人生光阴的追忆,即便是追求娱乐消遣的观众,也把观看节日演出作为一种不同寻常的、更为深刻的体验。

剧团:“摇钱树”受损

在疫情影响下,美国剧团被迫取消《胡桃夹子》圣诞演出,经济收入将不可避免地呈现断崖式下跌,例如,俄亥俄州大都会芭蕾舞团每年预算700万美元,而《胡桃夹子》收入就占140万美元。宾夕法尼亚州芭蕾舞团这部剧往年12月的演出收入甚至占全年的一半。对于那些没有政府财政撑腰、主要靠社会资助的演出团体,疫情影响犹如雪上加霜。

“舞蹈美国”这家机构每年都要对它的成员团体进行售票、观众等方面的调研,从2008年开始的《胡桃夹子》专项调研显示, 2017年其成员舞团《胡桃夹子》一剧的总收入达5100万美元,而2008年是3000万美元;门票收入占各团演出季收入的48%,而2008年只占22%至25%,说明剧团对该剧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观众人数提高了14%,即增加了8.3万人次;2017年平均票价为28至147美元,比2008年翻了一倍;演出场次比2008年增加29 %,即每个团平均要多演两场。

受疫情影响,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不得不取消原定圣诞期间连续5周在林肯中心演出的传统。亚特兰大芭蕾舞团每年12月演出《胡桃夹子》已有61年历史,今年原本预期可收入160万美元,只好泡汤。为了应对疫情并维护《胡桃夹子》这一演出品牌,很多剧团想方设法维系与观众的联系,通过线上方式保持节日传统不中断。亚特兰大芭蕾舞团准备采取“汽车影院”模式推出《胡桃夹子》 ,活动在地面停车场连续举办5个晚上,播放的影片内容是剧团多年来的精品荟萃,观众可以预订剧目衍生品礼物。在“30天胡桃夹子”的活动中,观众还可以进行影片线上点播。剧团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都是为了留住观众,做到财务收入持平就不错了,无法像平时那样集资。旧金山芭蕾舞团作为美国第一家演出完整版《胡桃夹子》的剧团,每年12月观看该剧演出的观众达7.5万人次。今年舞团附属学校的学生也无法参加演出实践,为此,该团管理层提出家庭和学生一起过节,希望大家参与问卷调查,怎样才能做到安全居家并将《胡桃夹子》的传统保持下去。

观众:“大餐”缺失

进剧场看演出,不仅是美国人文化娱乐消费的形式,也是家庭团聚和社交传统的组成部分,像《胡桃夹子》这样的节日演出具有了更多的文化和社会意义。受疫情影响的不仅是少看一两场演出,而且影响的是美国人生活中的情感交流和社交需求。

美国艺术基金的多次调研表明,参加艺术活动的动机中,提及最多的是为了和家庭、朋友的社交活动。许多家庭都把节日看演出作为度过高品质时光的方式。节日演出往往比平常的演出更能吸引社交人群。上述调研还显示,66%的美国人参加节日演出是为了支持组织或社区。节日演出正是提供了社区相互支持的机会,也为普通人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美国艺术基金2017年对参与公共艺术的调查得出结论,54%的美国人每年参加一次艺术活动。这一次很可能就是节日演出,因为节日演出是低门槛、高回报的艺术体验, 《胡桃夹子》还以孩子为中心,家长愿意让孩子通过观看《胡桃夹子》作为接触古典音乐和芭蕾的启蒙。在一些小城市,当地剧团为学生提供上台演出的机会,因为儿童角色多,比如在巴兰钦版本中有35个儿童角色。孩子演出,家长买票,送给亲朋好友来捧场,也为剧团门票收益奠定了基础。

如上所述,美国在疫情下的《胡桃夹子》现场将被线上作品所取代,孩子们则有可能在家化上装,演出自己的《胡桃夹子》来自娱自乐。有的艺术机构推出新的替代品,比如巴尔的摩中心舞台等剧院机构合作出品了委约戏剧,供家庭成员居家阅读,有的制作了“节日演出工具包” 。毕竟圣诞和元旦是一年中观众最多的时候,美国众多文化机构都不愿意失去这个市场。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