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滚动

河南日报 作者:刘洋2020-12-31 09:18

原标题:下一阶段”艺术展平顶山开展!策展人赵川:“艺术+商业”激发各自新潜能

艺术与商业,传统认知里互相“鄙视”的两个领域,却随着消费理念的升级越来越亲密无间。日前,正在平顶山境·美术馆展出的“下一阶段—艺术与商业研究展”,不仅向市民展示艺术家的独特创作,也能看到当下中国一线产品供应链的工艺技术。

20201228025241856_副本

需求个性化、服务产品化和场景体验化,成为新零售时代商业发展的核心要素。突破消费品‘千人一面’的审美疲劳,艺术元素与商业的嫁接成为新趋势。”谈起展览初衷,策展人、境·美术馆馆长赵川说。

传统商业领域所面临的困境不仅来于同行业间的竞争和电商带来的冲击,还有市场消费理念和习惯的悄然改变。正是瞄准这一变化,赵川带领中央美院、广东美院、四川美院等设计研发人才组成“新次方”团队,与艺术家合作,以策展、联结、设计、生产、营销等方式,逐步搭建起国内艺术衍生品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化团队。

20201228025252930_副本

赵川认为,“产品发布会+展览”的形式能最大化地帮助艺术家做流量转化,也可以助力衍生品的营销传播,这样让艺术家始终处于创作的状态,并在商业领域获得反馈,形成有机的艺术发展生态圈。“从某种程度上说,艺术衍生品就是艺术家在商品载体上的一次独立创作。这在国内十分少见。”

艺术衍生品一直都有复购率低的通病,但在赵川看来复购率低是载体的问题,并不是艺术衍生品的问题。在赵川看来,艺术家的角色是一个噱头还是一个产品开发伙伴最为重要。必须坚持以创作、观念为主导,本着足以打动消费者和艺术家自身的追求,务求打造出有灵魂的艺术衍生品,再以艺术经纪、艺术衍生品、全产业供应链的综合业态持续拓展市场和艺术资源,才能拓宽艺术家的发展空间,提炼出有生命力的艺术衍生品,在产品上实现最保真的表达。

(文字、图片来源于河南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