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文玩收藏汇 2020-12-29 17:08

原标题:如何区分糖玉和糖白玉?

要区分糖玉和糖白玉,首先我们就要知道什么是糖玉和糖白玉。

先说糖玉的形成原因,说法不一,有说原生的也有说次生作用形成的,总之它是受某种物质侵染而形成的呈红褐色的软玉,因其颜色似红糖,所以被形象的成为糖玉。

首先是糖玉,糖玉是和田玉的一个品种,形成于白玉、青白玉、青玉山料的外围带附近,主要是属风化作用的产物,其颜色不一,根据产地的不同而变化丰富,但因酷似煮熟的红糖,故被形象地称为糖玉。

ba72d36e03ac4af99055aeff2759a2e2

糖玉的主体部分,通常为白玉或青玉,区分糖玉、糖白玉及糖青白玉的要点在于糖色部分所占的比例,只有糖色部分>85%时才可以被称为糖玉。因为沁色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很多糖玉的极品甚至通体糖色。

作为一个合格的糖玉,颜色均匀,酷似红玉。无杂质、无花、无棉,恍若一颗散发着珠宝气息的糖果,尤其是阳光下特别美丽,也倒是不辜负糖玉之名。

糖白玉根据新疆宝玉石检测研究中心所制定的“和田玉分类及鉴定表”,一般认为糖色部分占30-85%的白玉、青白玉等为糖白玉、糖青白玉等统称为糖白玉。这个定义。我们要注意的重点是,糖色部分小于30%的玉,只能说带有沁色、皮色的某种料子,不能称之为糖玉或糖白玉任何一个的。

40dd837074e04c3da505a046593e2b4c

糖白玉有着是显著的审美特征:白玉莹润,糖色娇艳醒目,一红一白,予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糖色颜色也是有差距的,从浅色到黄色再到深红色)。

对于糖白玉来说,糖色对其价值的影响主要看糖色的颜色、纯净度及玉雕成品对糖色的利用。一件上好的糖白玉巧雕作品,其价值与升值潜力,甚至会远超普通白玉作品。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玩收藏汇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