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艺术与设计 作者:杨志成2020-12-25 16:43

原标题:当陕北民谣遇到意大利民歌——皮影实验剧《长至归》在延安首演

2020年12月19日,清华大学基金、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皮影实验剧《长至归》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首演成功,两百余位嘉宾在此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20201221171609_56896_副本

陕西作为皮影戏的发源地,其皮影雕刻刀法精湛、造型精美,唱腔类型多样。一些老艺人或长于文戏细腻的情感表达,或长于武戏激昂的战争场面,搭配皮影签手出神入化的操纵技能,不愧“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对武百万兵”。但随着现代大众娱乐方式的演化,陕西皮影行业却面临从业者老龄化、皮影戏班凋零且后继无人的境地。

2020年来,基金项目组先后组织多次实地探访,与陕西皮影非遗专家、传人深入交流,搜集大量一手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策划“陕西皮影座谈会”,就陕西皮影现实困境与传承方法展开探讨;举办“皮影艺术传承与创新研修班”,为皮影传承人提供审美设计、宣传运营方面的培训。与此同时,项目组从剧本、视觉、音乐、舞美等方面在传统皮影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并与陕西众多皮影艺术家通力合作,经过数月的筹备,皮影实验剧《长至归》在延安得以首演,鲁艺旧址外部璀璨的灯光,内部精妙的空间,“影戏人间”的大幕徐徐拉开,演绎人间的悲欢离合……

20201221171803_74689_副本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延安鲁艺旧址举办的皮影实验剧《长至归》是项目组一次大胆的尝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归来的主题,在游子归乡的过程中,被现代遗忘的皮影戏艺术,重新变得光彩夺目,赋予冬至和冬夜以意义。皮影戏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其中的戏剧演唱部分最难传承,期望能挑选一批最经典的剧目,培养一批年轻的说唱艺人,以非遗进景区、进社区的形式形成该项目的自我造血功能。

《长至归》是一部具有寻根意识的当代实验皮影剧,离家多年的主人公唐索,久别后回到故乡延安与家人共度春节,旧时的景致催生了怀旧的触角,异乡的疏离衬托归家的温暖。除夕夜一家人各抒胸臆,唐索内心千回百转……在全球新冠病毒蔓延的大背景下,本剧所蕴含的“回归”含义尤为贴切与凝重。

鲁艺旧址并非专业的剧场空间,但是在项目组的精心设计与编排下,多幕剧在教堂的四面空间依次展开,层层推进。传统的皮影戏元素与当代视觉艺术、舞台艺术水乳交融。一方面,传统皮影戏的平面性被打破重塑,空间意识的建立为未来皮影戏的创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静默式剧场概念的植入极大丰富了皮影戏的舞台层次感。此外,皮影表演、皮影动漫与真人演绎带给观众更具有冲击力的情感体验。陕北民谣、意大利民歌、碗碗腔、老腔、爵士乐曲的融会贯通更是对传统皮影戏曲的全新尝试。

20201221171853_79272_副本

《长至归》的结尾,主人公唐索与父亲在秦腔版《桑塔露琪亚》的歌声中和解,故土乡情与传统文化以宽广的胸襟容纳海外漂泊的灵魂。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陕西皮影艺术家们一一上台向观众致意,他们对技艺多年的坚守,他们对创新的开放态度所蕴含的力量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