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艺术中国ArtChina 作者:乔绮曼2020-08-03 07:20

原标题:在繁花深处,遇见梵高

梵高自画像

梵高的伟大在于,即使一生命运坎坷、穷困潦倒,仍对绘画保持着极为纯粹的热爱,对劳动者和大自然有着无比的热忱。他如火般炙热骄傲的内心,如同阿尔勒的向日葵,让我们在相隔百年之后,仍可以感受到他笔下传递出来的美。

梵高笔下诞生了大量的花卉作品,如杏花、鸢尾花、雏菊、玫瑰、康乃馨等。对花的研究解放了他,帮助梵高探索那个充满色彩与想象的世界。不同种类的花卉明媚了梵高短暂的人生,通过这些绚烂的花朵,也让后人进一步走进梵高内心斑斓的世界。

炽热温暖的向日葵

梵高的向日葵广为人知,但其实这并不是一幅画作,而是两个系列的画作,分为巴黎向日葵(5幅)和阿尔勒向日葵(7幅)。

巴黎系列,是他1888年前在巴黎生活时画的,躺在平面上的向日葵:

1887年,《四切向日葵》

阿尔勒系列是梵高1888年后来到阿尔勒所画的,插在瓶子里的向日葵。

梵高在阿尔勒等待他的好友高更来访,画了一些向日葵来装扮他的屋子,以此迎接高更的到来,高更也非常欣赏这些作品,把它们视为梵高的代表作。

以上2幅都是阿尔勒向日葵,但梵高最出名的则是画在黄色背景里的黄色向日葵,人们惊叹于他用单一色系构筑出来的生命张力。

1888年,《向日葵》

梵高曾说过:“我想画上半打的《向日葵》来装饰我的画室,让纯净的或调和的铬黄,在各种不同的背景上,在各种程度的蓝色底子上,从最淡的维罗内塞的蓝色到最高级的蓝色,闪闪发光;我要给这些画配上最精致的涂成橙黄色的画框,就像哥特式教堂里的彩绘玻璃一样。”

1889年 《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

梵高确实做到了让阿尔勒八月阳光的色彩在画面上大放光芒,他画中的向日葵色彩金黄,这些色彩炽热的阳光,充满了生的欲望,好像在燃烧,他通过向日葵的各种花姿来表达自我,甚至将自己比拟为向日葵,他用生命旺盛的太阳之花表达自己狂热的内心世界。太阳、向日葵及梵高融成一体,梵高和向日葵谱出相濡以沫生命与共的蓝与黄交响乐章,是其悲剧一生的象征物。

鸢尾花的秘密

鸢尾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因此鸢尾花有个音译过来的俗称就叫“爱丽丝”。

这幅《鸢尾花》藏于盖蒂博物馆,被称为梵高在“圣雷米时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是梵高在圣-雷米病院中所画。画面被一片蓝色占去了大半,浅如海蓝,深似墨团,连花叶也绿中偏蓝。构图上,鸢尾花的整体造型 “内倾”,与左上角的一簇野菊呼应。

1889年,《鸢尾花》

这幅画远远地就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色彩丰富,线条细致而多变。画中三组紫鸢尾花丛形成有分有合的群落,在三丛紫鸢尾花中,只有一朵非常少见的白色鸢尾花,整个画面充满律动及和谐之美,洋溢着清新的气氛和活力。

1890年,《鸢尾花》

鸢尾和向日葵一样,原本都是很平凡的植物,但梵高赋予它们精彩的形象和色彩,以及永恒的生命力。这位一生都在痛苦与挣扎中度过的画家,有着对大自然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画的鸢尾花鲜丽可爱,但又有点忧伤,有点孤独和不安,甚至有一种近乎挣扎的姿态,如同画家的内心一般。

怀抱希望的玫瑰

1890年,梵高在圣雷米疗养院接受治疗,精神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他因此又重拾起对于未来的信心。在他的康复过程中,绘画是他唯一重要的事情。

在医院的最后三周,他在给弟弟提奥的信中说他“在发狂地工作,大捧的鲜花,紫色的鸢尾花,大束的玫瑰”。这幅《玫瑰》又名《花瓶里的玫瑰》(Vase with Roses)就是他在那个时期所作的两幅玫瑰中的一幅。也是他的静物画中最大最美的作品之一。

1890年,《玫瑰》

新环境的新鲜,医生的乐观和病友的合作,使梵高看上去和缓了很多,彼时的梵高正迫不及待地去迎接新生活,他把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都倾注到作品中。他是那么急切地要表达自己对人生的热爱,迫不及待地把厚厚的油彩涂抹堆砌到画布上,以至于当他离开圣雷米疗养院时那油彩还没干。

《玫瑰》细节图

在这幅《玫瑰》中,梵高没有选择灿烂的向日葵,没有选择迷人的鸢尾花,也没有选择鲜艳的红玫瑰。他选择了朴素地绽放着的白玫瑰,这白色的玫瑰虽然朴实无华,但是仍然顽强地盛开,如同梵高自己的一生。

杏花向着高天盛开

梵高到达阿尔勒时,静谧的村庄依然被白雪覆盖。一个多星期后的3月2日,他在给弟弟的信中提及自己正研究以皑皑雪村作画时收获的惊喜:“尽管万物还在冰天雪地中沉眠,一棵杏树的枝丫已经开了花。”梵高折了一小枝杏花,养在盛满清水的玻璃杯中并绘制了这一小幅油画。

1888年,《玻璃瓶中的杏花枝》

在梵高的画作中,杏花有着独特的氛围和寓意。宁静的杏花象征着对生命纯洁与希望的赞叹。

1890年春天,梵高最心爱的弟弟提奥有了一个儿子,取名Vicent Willem(文森特 威廉姆)。梵高知道后非常高兴,为小文森特创作了一幅《盛开的杏花》,作为贺礼送给自己的侄儿。

1890年,《盛开的杏花》

杏花,是春天里最早开花的果树,它向人间预告新生命的开始。《盛开的杏花》中大片的蓝色底色、生机勃勃的枝条以及明亮鲜艳的杏花,便是象征着新生命。而那三个露出一点红的花蕾,正是新生命之心,火红的心。

《盛开的杏花》细节

侄子的出生,是给彼时内心备受煎熬的梵高最好的礼物,他以简约的手法来创作这张画,他删除了繁杂的背景,粗的树茎和小的花絮一起在蓝天下勃发出生命的活力。他笔下的杏花,既有白色的明净,也有孩子般纯真的烂漫。

蓝天之下的杏花是画家的自然之爱,也是蓝色的眷恋,同时隐藏着摆脱忧郁命运的无限诉求。但深受病魔困扰的梵高,最后仍没有摆脱被命运,1890年7月在自己画过的麦地自杀,时年37岁。

在文森特·梵高短暂而绚丽的生命历程里,他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之一,正如他所说就是:“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航行,但是我又怎么会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及至淹没嘴唇,甚至会涨得更高呢?但我将奋斗,我将生活得有价值,我将努力战胜,并赢得生活”。

梵高是平凡的人,但是他却用他的不平凡创造了最好的作品。他的向日葵以及众多作品,是他用灵魂赋予的,用生命创作的,这就是梵高,伟大而传奇的梵高。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