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晶天 2020-07-23 11:06

原标题:梵高《向日葵》:一曲生之向往,一段爱恨情仇

如今当我们提起梵高的向日葵,大多数人记忆中首先闪现的就是即将展出的这幅,因为它花朵最多,色彩最艳丽夺目,从中绽放的生之向往让人一眼就难以忘怀。

但实际上,梵高画过的向日葵多达十一幅,而且在花的背后藏着一段梵高与高更的爱恨情仇,两人因向日葵结缘,梵高在阿尔勒创作的《向日葵》系列中有四幅是为高更而画,被画家视为友谊的礼赞。虽然两人最终崩溃分手,但向日葵仍像信使一样连接着二人,直至梵高去世。而在后世,向日葵也成为梵高的代名词,如他所说:“好比芍药属于简宁,蜀葵属于郭斯特,而向日葵,属于我。”

宿命的相遇

1887年末,潦倒的梵高在巴黎 Grand Bouillon-Restaurant du Chalet 餐厅的墙上挂起了数十幅油画。在那些为低收入的巴黎人供应单一餐食的长桌上方,装点着梵高和亨利·德·图卢兹·劳特雷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埃米尔·伯纳德(Emile Bernard)等一众前卫艺术家的绘画。这场临时的布展持续的时间很短暂,也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梵高当时还和餐厅的老板吵了一架,最终不得不把画装在手推车里搬走。

梵高《两朵剪下的向日葵》油画 21x27cm 1887年作于巴黎,梵高艺术博物馆藏

梵高《两朵剪下的向日葵》油画 43.2x61cm 1887年作于巴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梵高《两朵剪下的向日葵》油画 50x60cm 1887年作于巴黎,瑞士伯尔尼艺术博物馆藏

梵高《四支剪下的向日葵》油画60x100cm 1887年作于巴黎,荷兰国立克罗-米勒博物馆藏

但这次展览至少在一位画家心里打下了烙印。当保罗·高更来看画时,他的目光被几幅梵高的油画习作吸引——尤其是那些对向日葵静物的近距离描摹,宽阔张开的葵花籽盘有着天鹅绒般的肌理,枯萎的花瓣就像舞动的火苗。高更向梵高索取了两幅向日葵画,而梵高要求用高更的一幅象征主义绘画作为交换。而高更对这位年轻艺术家在向日葵主题上的早期尝试产生兴趣,这无疑坚定了梵高日后对向日葵持续探索的信念。

生命因“你”而火热

相比薰衣草,梵高更喜欢阿尔勒的向日葵。

1888年4月,35岁的梵高从巴黎来到阿尔勒这个阳光灿烂的城市,那里有遍地千姿百态的向日葵。向日葵是一种非常强健的植物,称不上优雅或精致。梵高将之称为‘朴拙的向日葵’,它们有着乡下才有的粗犷和不经雕琢,那让梵高产生强烈的共鸣。随后他写信给高更,描述自己对绘画的意见和阿尔勒的所见所闻,并邀请高更同住。

“我打算用一组画来装饰工作室,诚挚期待高更与我同住于此。没有什么比大朵大朵的向日葵更为合适。”为了迎接高更的到来,他要把这南方阳光下的盛艳之花送给他。梵高从早到晚工作,在1888年8月中的短短一周的时间中,他创作了四幅充满生命力的《向日葵》系列。他深知,唯有精诚力作才能引起高更的注意。

梵高《花瓶里的三朵向日葵》1888年8月作于阿尔勒,私人收藏

梵高《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1888年8月作于阿尔勒,德国慕尼黑新美术馆藏

梵高《花瓶里的五朵向日葵》1888年8月作于阿尔勒

1920年,一位日本收藏家买回了这幅画,随后原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损毁,现在仅存照片资料。

梵高《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1888年8月于阿尔勒,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藏

即将到日本展出的伦敦国家美术馆镇馆之宝,正是这四幅中向日葵数量最多,也最精彩的一幅——《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百年来只离开过博物馆3次。画中15朵向日葵从一只简单的陶罐里冒出来,背景是耀眼的黄色,花儿有的新鲜挺拔,环绕着火焰般摇曳着的花瓣,有的则快要结子,已经开始凋萎。

同年秋日,高更的到来让梵高的梦想得以实现。而高更也的确对这4幅《向日葵》表示了赞扬,还为梵高画了一张画像,画像中梵高正在画《向日葵》。

高更《正在画向日葵的梵高》1888年于阿尔勒,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藏

最初的三周,两人共同生活,共同作画,一切都那么圆满。但他们的友谊并没有如梵高所期待的那样美好,他们经常为生活中的小事争吵。在高更来到阿尔勒两个月后,高更在与梵高争吵后彻夜不归,在寒冷的阿尔街头游荡,他发现梵高手中拿着剃刀紧跟随着他,更不敢再回去与梵高一起生活和画画。1888年12月高更选择了离开,结束了他在阿尔的行程,也结束了他与梵高共同创作的梦想。梵高在一个人极度绝望的夜晚举刀割下了自己的右耳。

用华丽色彩雪耻

梵高《耳朵上扎绑带的自画像》 油画 60x49cm 1889年1月

在梵高最挣扎、黑暗的日子里,他住进了精神病院。那期间,高更写信给梵高,希望得到“黄色房屋”中挂在自己卧室那幅《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称赞它是“梵高风格中必不可少的完美画面”。可以理解的是,梵高并不愿意将这幅被认为最有成就的作品交给高更,所以他决定画另一个版本的黄色“向日葵”与高更的作品交换。

无论在原作还是后来的复作中,梵高的用意都是利用色彩表现自我:“我越是年老丑陋、令人讨厌、贫病交加,越要用鲜艳华丽、精心设计的色彩为自己雪耻。”

梵高《花瓶中的十五朵向日葵》1889年于阿尔勒,95 cm x 73 cm,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藏

1889年1月,梵高完成了对自己之前所创作的向日葵系列的临摹,他将1888年8月创作的《花瓶中的十五朵向日葵》临摹了两张,《花瓶中的十二朵向日葵》临摹了一张。虽然是临摹,但梵高并不是简单地拷贝,而是加入了一些新的诠释,在画笔、颜色和构图上和原作都稍有不同。

象征主义诗人、评论家加布里埃-阿尔伯特·奥里耶(Gabriel-Albert Aurier)曾指出,梵高的向日葵富有一种饱含力量的观念,他在《Mercure de France》中写道:“在梵高描绘的天空中,总是有一轮圆日闪耀着熠熠光芒。他对太阳的热爱也覆盖了植物中的那一轮‘太阳’——瑰丽的向日葵,它让梵高像个偏执狂一般一遍遍地描绘,从不感到厌倦。”梵高回应到,在他眼里,向日葵的确代表着一种意义:“感恩”。

“向日葵”是梵高最纯粹的热情与爱,他为了等待高更的到来画了这些色彩强烈的向日葵,也许他只是在渴望一种平凡的、爱与被爱的幸福。而最终,确还是孤独的走向属于他自己的纯粹世界,在1890年7月举枪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梵高画的向日葵,或许正如他自己的生命,太纯粹、太热烈,以至燃烧掉自己。

梵高《花瓶和十二朵向日葵》1889年于阿尔勒,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

梵高《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1889年1月

1987年以2250万英镑售出,是当时梵高的拍卖纪录

后收藏于日本东京损保日本东乡青儿美术馆

艺术家让人喟叹的人生故事,还有这些画作的价值(1987年梵高向日葵的未签名版本曾以4000万英镑成交成为当时最昂贵的画作),都魅力无穷令人无法抵挡。成就向日葵知名度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它们的优美、情感震撼力,以及一丝对人类处境的关怀,另一方面,则是大众对虚名、金钱和神话的痴迷。每个人都能从中各取所需。

(图片来源于晶天及网络,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