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中国 作者:江上越2020-07-20 11:24

原标题:日本美术馆关注亚洲艺术视野的变迁

“20世纪艺术中的原始主义”展览招贴,MoMA,1984年 

战后日本美术馆的视野

战后,日本美术馆主要展出西方巨匠的作品,如梵高、塞尚、莫奈、鲁本斯、维米尔等。今天我们看到的日本美术馆多数是1960年代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展览的内容可分为三种:西画巨匠、日本画巨匠与日本艺术团体。比如西画巨匠的安格尔展,鲁本斯展,提香展,梵高展,日本画巨匠的平山郁夫展,东山魁夷展,加山又造展,日本艺术团体的二科会展,日展,太平洋画会展等。因此,在1980年代以前,日本的美术馆大多数是展览西方美术史中的重要艺术家,其余的就是日本本土艺术家。

“20世纪艺术中的原始主义”展览, MoMA,1984年

《大地的魔术师》展览,蓬皮杜艺术中心,1989年

世界浪潮下的日本美术馆的革新

在1980年代的提倡多元化国际艺术新潮之下,欧美各大美术馆举办了亚洲以及非洲等等以往被边缘化地域的艺术家的展览。如1984年MoMA的《20世纪艺术中的原始主义》展览,由MoMA的策展人WilliamRubin策划,副标题是“部落和现代的亲缘性”,展出了非洲和太平洋的原始艺术如何影响了现代美术史上的立体派、环境艺术等,展览 将毕加索、高更、马蒂斯、贾科梅蒂等艺术家的作品和亚洲、非洲的面具一起展出。1989年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大地的魔术师》展,涉及到亚洲、非洲民俗、宗教与当代艺术。参展艺术家有基弗,宫岛达男等,影响了世界的展览策划方向。

在这个思潮的影响下,从1980年代末到90年代日本开始对亚洲当代艺术关注。1992年在埼玉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亚洲当代艺术之旅》是日本首个对亚洲专题的大型策划展览,成为了之后日本各大美术馆举办亚洲当代艺术展览的先驱。

埼玉现代艺术博物馆 

《亚洲当代艺术之旅》

1992年,日本美术史上最重要的亚洲当代艺术展《亚洲当代艺术之旅》在日本埼玉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由日本当代美术的奠基人、琦玉近代美术馆馆长田中幸人策划。参展的中国艺术家有徐冰、蔡国强、余友涵、江屹等日后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的艺术家们。

展览非常轰动,评论家名古屋造型大学教授中村英树,福冈亚洲美术馆首任馆长安永幸一,琦玉近代美术馆策展人中村诚,Mithilla美术馆长谷川时夫为展览撰写了评论,可看出这个展览在当时引人瞩目。中村英树在画册中写到“在当下欧美的艺术的大影响之下,我们如何找出‘生命之树’?我们共有的,是否可以找出支撑我们精神的源流?寻找答案的旅途刚刚开始”。美术馆展览的前言中谈到“有悠久历史的亚洲,在近代充满了苦恼。但是亚洲在21世纪迈出了强烈的一步。现在各个领域都非常关注亚洲,不只是人口资源,而是人们对于西方近代的合理主义和物质文明走到尽头,在不同相位的亚洲精神中找出新的可能性。这个展览离开西方结构的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表现的亚洲的宇宙观:生命之树,去探索它的根源,重新思考当代艺术所在的面貌。”

江屹作品《生生不息》

这次《亚洲当代艺术之旅》的展览,海报使用了中国艺术家江屹的作品。从文献资料中看出展览会期间美术馆特别邀请蔡国强、江屹、王新平座谈。并在《朝日GRAPH》专题介绍了江屹的艺术成就。从参展艺术家可看出中国的第一代国际艺术家们的首个国外平台往往是日本,是值得思考的。

三位参展艺术家:徐冰,蔡国强,江屹

徐冰是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做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现为独立艺术家,生活工作于纽约。曾在美国华盛顿沙可乐国家美术馆、纽约新美术馆、布朗士美术馆、西班牙米罗基金会美术馆、捷克国家博物馆等重要艺术机构举办个人艺术展。曾被邀请参加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芬兰、意大利、德国、韩国等国的重要联展。1999年获得美国文化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奖(MAC ARTHUR AWARD)。

徐冰 《天书》 

蔡国强于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他的艺术表现横跨绘画、装置、录像及表演艺术等数种媒材。1986-1995年底旅居日本期间,他持续探索从家乡泉州开始的以火药创作绘画的艺术手法,逐渐推大其作品的爆破规模和形式,并建立随后著名的室外爆破计划。他以东方哲学和当代社会问题作为作品观念的根基,因地制宜,阐释和回应当地文化历史。他以艺术的力量和强悍的作品视觉漫步全球,体现在不同文化里自由往来的游牧精神。他著名的火药爆破艺术和大型装置充满活力和爆发力,超越平面,从室内空间走入社会和自然。他自1995年移居纽约至今。2019年,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

蔡国强《游山》

江屹是日本最著名的中国艺术家,日本东方艺术研究院院长,千叶市文化振兴财团评议员,东方国际美术展评委主席。1980年代作为第一批中国高教部派遣留学研究物理学派遣到日本,获得物理博士学位,是国际上首位的渗透学的博士。他的论文在欧美发表,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物理学家。江屹之父亲热爱书法,自然江屹对艺术非常热爱,他的艺术才华并没有被物理学掩盖,反而融合在一起。日本美术馆策展人,收藏家在这一点发现了东方艺术的新的可能性。获得物理学博士江屹的作品1980年代就结合了他的物理学背景和中国水墨,书法,用次元数学和分形数学的方式解析中国水墨的奥秘。被日本艺术界称为首位中国跨界艺术家。新光三越百货店公司董事长吴东兴和候政廷文教公益基金会的候博文先生在1993年的作为赵无极为代表的中国抽象艺术中归纳了江屹的作品。主办了《抽象・现代・美感》大型中国近现代艺术家展。其参展艺术家有朱德群、赵无极等14位艺术家,江屹是作为最年轻的艺术家参展。1991年在韩国首尔举办个展,1993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研究当代艺术,应邀参展台北文教基金会企画中国现代美术《抽象、现代,美感》展 1994年在日本琦玉近代美术馆举办个展,1995年获得千叶市美术馆特别奖,其雕塑作品被千叶市美术馆永久收藏。1996年美国,法国举办个展。

江屹作品《瞬间和永远》

徐冰

蔡国强

艺术家江屹

日本对亚洲艺术的关注

埼玉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亚洲当代艺术之旅》的成功让日本对亚洲艺术的关注越来越高。1999年,日本的第一个亚洲美术馆:福冈亚洲美术馆开馆,创办了福冈亚洲双年展。2011年国际美术馆举办了“风洞:另外一个观念艺术亚洲的开始”,2018年日本的北川富朗策展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成为历届中国艺术家最多的艺术盛事。

中国艺术家在日本的展出与互动是近30年的历史。这是自1970年代以来,亚洲文化自身主体性不断凸显的结果。回顾当下中国艺术家与日本艺术界交流的频繁,我们依然不能忽视徐冰、蔡国强、江屹、余友涵等第一代中国艺术家们的经历与探索。

(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