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7-17 08:02

原标题:纵横墨海:佳士得中国书画香港拍卖前瞻

1

佳士得香港中国书画拍卖将于7月8日隆重举槌,于香港中环怡和大厦21楼的预展也进入了倒数阶段。本次拍卖将热情呈献“中国古代书画”以及“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两场拍卖,汇集各名家巨作及珍品,磅礡呈现中国书画艺术的神随与技法。欢迎在港的旧雨新知莅临现场参观,在此,我们也悉心挑选一系列精彩作品,与不克前往参观的艺术爱好者一起共襄盛举。

2

拍品编号838

明 董其昌

《五岳图》

水墨纸本 立轴

221 x 99 cm.

1616年作

估价:港元 20,000,000 - 25,000,000

来源:

罗振玉收藏

斋藤悦藏收藏

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书画拍卖,1994 年10月30日,编号84

展览:

东京,东京美术馆,“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1928年11月24日-12月20日。

出版:

斋藤悦藏,《董盦藏书画谱》,博文堂,大阪,1928年,图版30。

《唐宋元明名画大观》,东京, 1929 年,第356 页。

郑振铎编,《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明下辑,上海出版公司,上海,1947年,第147 页。

《唐宋元明名画大观》(续足本)下册,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1976年6 月,第430-431页,图版242。

著录:

郑威,《董其昌年谱》,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1989年6月,第108页。

樊波,《明清中国画大师研究丛书:董其昌》,吉林美术出版社,长春,1996年12月,第262、357 页。

题画著录:

董其昌撰、邵海青点校,《中国古代书画家诗文集丛书•容台集》诗集卷二,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 年4月,第57页。

严文儒、尹军主编,《董其昌全集•容台集》卷二,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12月,第415页。

董其昌(1555-1636)是中国书画史上重要的书法家、画家、理论家、鉴藏家。他从绘画史与实践中借着禅宗的发展史,建立中国绘画南北宗基础理论,对后世的绘画风格及绘画史研究,产生巨大的影响。

董氏自习画始,勤于临摹古人画作,循元四家入宋米氏堂奥,更探溯五代董、巨,乃至妙悟南宗之祖王维“迥绝天机,参乎造化”之境,孜孜以求古人笔法与墨法,最终形成自家平淡天真,清秀柔润的江南山水画风,为文人山水画开创新境界。

《五岳图》画于1616年,是董其昌传世作品中稀有的巨构之一;画上题诗收入《容台集》,时思翁六十二岁。时隔三秋,于1619年“重观再为点染”,足见董氏对此画之重视。巨幅构图以三段山峰和三段流水交错形成,上方巍巍五座山峰,右边远山引一瀑飞泉,使山下屋前流水有源,下方又绘山丘林木湖水礁石,尤见功力。画面纯以墨色勾皴点染,笔墨干、湿、浓、淡次第运用,水光留白与山气氛氲,形成墨色光影错杂,气息通透,实是董其昌文人山水之典范。

《五岳图》递经屠倬(1781-1828)、汤贻芬(1778-1853)、陈宝晋(19世纪)诸家珍藏,晚清民初又入罗振玉(1866-1940)之手,后携往东瀛售予日本近代著名收藏家斋藤悦藏(1872-?),又得内藤湖南(1866-1934)、长尾雨山(1864-1942)品鉴,增添传奇况味。1928 年《五岳图》参展于东京美术馆举行之“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此次重现,画图风采犹然夺人心魄。

3

拍品编号818

元 钱选

《林檎图》

设色纸本 立轴

76 x 29.5 cm.

估价:港元 5,000,000 - 6,000,000

来源:

伊达家族旧藏

东京美术倶乐部,仙台伊达家御藏品拍卖,1916 年5 月16 日,编号19

马越恭平珍藏

展览:

东京,东京美术馆,“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1928 年11 月24 日-12 月20 日。

出版:《仙台伊达家御藏品拍卖图录》,东京美术倶乐部,东京,1916 年,编号19。《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大冢巧艺社,东京,1929 年,第146 页。《日本画大成》第五十卷(支那画【二】),东方书院,东京,1933 年,第25 页,图版104。原田谨次郎编,《支那名画宝鉴》,大冢巧艺社,东京,1936 年,第275 页。原田谨次郎编,《日本现在中国名画目录》临川书店刊,大冢巧艺社,东京,1938年,第77页。唐宋元明名画大观》(续足本)上册,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1976 年6 月,第156-157 页,图版96。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编,《元画全集》第四卷第一册,浙江大学出版社,杭州,2013 年12 月,图版54。李永强编着,《元初绘画新貌的先锋 – 钱选绘画问题再考》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2018年,第171页。故宫博物院编《故宫画谱•蔬果》,故宫出版社,北京,2018 年,第56 页。《出类艺术画片集 – 钱选》,浙江人民出版社,杭州,2019年7月。

著录:

周积寅、王凤珠编着,《中国历代画目大典:辽至元代卷》,江苏教育出版社,南京,2002 年5月,第50页。

钱选(约1235-1301后),字舜举,号玉潭、霅川翁等,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理宗景定年间(1260-1264)乡贡进士。山水师赵令穰、赵伯驹,花木、翎毛师赵昌,人物师李公麟,为“吴兴八俊”之一,传世有《牡丹图》、《渊明扶醉图》、《秋江待渡图》等。

《林檎图》描绘折枝半熟林檎。林檎,蔷薇科苹果属,果能食用,宋人诗词颇有吟咏,《宣和画谱》也有取之入画。钱选此画构图简洁,笔触细腻,设色清新雅致。元大家赵孟俯(1254-1322)评“舜举作着色花,妙处正在生意浮动耳!”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记钱选“入元以工画花鸟名江南”,取元虞集《钱舜举折枝芙蓉》、明刘基《题钱舜举折枝山茶》诸诗印证,可见钱选花鸟绘画闻名于时,为元明人所公认。

自宋代以来,便有东瀛僧人将中国书画带回日本的纪录,《林檎图》或为这些远渡至日本的书画作品之一,最终深藏于伊达家族府中。仙台藩创立人伊达政宗(1567-1636)不仅在政治及军事领域上成就斐然,更热爱收藏不同文化之艺术品,包括中国书画。1961年伊达家族捐赠逾13,000件艺术藏品予仙台市博物馆。直至二十世纪初归日本著名实业家马越恭平(1844-1933)珍藏,并于1928年参展于东京美术馆举行之“唐宋元明名画展览会”。百年来,《林檎图》一直作为钱选名迹传世,并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更多中国古代书画焦点佳作

4

拍品编号822

明 陈淳

《池塘秋色》

设色绢本 手卷

30 x 655 cm.

估价:港元 800,000 - 1,000,000

来源:金匮室陈仁涛先生珍藏

5

拍品编号825

明 文徽明行书《题瀛洲学士图》

水墨纸本 镜框

29.5 x 79.2 cm.

1545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 - 500,000

3

拍品编号851

明 王铎

行书临褚遂良《家姪帖》

水墨绫本 立轴

277 x 52.5 cm.

1637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0 - 6,000,000

来源:孔祥熙珍藏香港佳士得 ,中国古代书画,2015 年6 月1 日,编号1063

王铎书法得益于明代刻帖风气盛行,善于从临摹前人法帖中会意,将前人片纸尺笺改变为大幅挂轴,扭转了明末时期的书写方式,与董其昌并誉为“南董北王”,声名遐迩,后辈如傅山等人曾受其影响; 吴昌硕评价王铎“有明书法推第一”。

《行书临褚遂良〈家姪帖〉》写于1637 年,王铎于巨幅绫上运笔,钩勒婉转遒劲,转折处如挽强弓,力道蕴而不发。通幅墨气贯通,水墨氤氲处肉中骨存,点划取奇守正,犹能想见其下笔沉着痛快淋漓之感。上世纪九十年代,日人推誉“后王胜先王”,良有以也。

《行书临褚遂良〈家姪帖〉》曾属孔祥熙(1881-1967) 珍藏。孔氏为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生,以经商见长并于民国政府屡居要职,亦是“宋氏三姊妹”之长姊宋蔼龄 (1889-1973)的丈夫,孙中山、蒋介石的“连襟”。来源显赫,万勿错过。

6

拍品编号1055

张大千(1899-1983)

《东湖瑞翠》

设色纸本 镜框

66.5 x 136 cm.

1981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00 - 60,000,000

来源:

王新衡家族重要书画收藏,本作品由张大千致赠与上款人,并由家族继承

出版:

冯幼衡,《形象之外:张大千的生活和艺术》,九歌出版社,台北,1983年4月,封面。

《张大千书画集》第四集,国立历史博物馆,1989年12月,第72-73页。

冯幼衡,《从古典到现代:张大千的艺术1950-1983》,台北:羲之堂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19年9月,第280-281页。

《东湖瑞翠》为张大千1981年于台北摩耶精舍创作,为祝贺至交好友王新衡之妻幼兰女士的生日贺礼。因王新衡与寿幼兰皆为浙江宁波人,故以浙江宁波最大、最美丽的湖泊“东钱湖”为题作画贺之。《东湖瑞翠》在构图与细节上展现了大千晚年创作趋向简率苍浑的特色。

老迈浑成的墨笔暗皴隐匿于流溢的绿彩之后,搭配蓝宝石般深邃华丽的耀眼色彩,引领观者进入神秘、深沉又充满生命力的意境之中。《东湖瑞翠》画成后为王新衡夫妇珍爱,长期悬挂在客厅,每每亲友相聚必在画下留影,被夫妇二人引为骄傲。

更多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焦点佳作

7

拍品编号1049

张大千(1899-1983)

《水仙》

设色纸本 团扇

23.5 x 23 cm.

1953年作

来源:王新衡家族重要书画收藏,本作品由张大千致赠与上款人,并由家族继承

出版:《张大千书画集》第六集,国立历史博物馆,台北,1985年7月,第139页,图版51。

承习家学的张大千,游学日本返国后从其兄张善孖钻研绘事。他早年以画水仙见长,有“张水仙”的美称,及至五十年代,眼力精力达至高峰,此幅工笔水仙笔力精道,线条舒展,团扇送赠王新衡夫人寿幼兰女士夏日拂暑,足见大千心思缜密。

8

拍品编号1039

林风眠(1900-1991)

《白蛇传》

设色纸本 镜框

67 x 67 cm.

估价:港元 1,500,000 - 2,500,000

来源: 

原藏家Adele Andersen于1952至1953年间于香港直接购自画家,并由家族继承

3

拍品编号1048

郁达夫(1896-1945)

《书法—自作诗》

水墨纸本 镜框

150.5 x 35.5 cm.

1940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 - 700,000

来源:

新加坡私人收藏,直接得自画家,后传承至今

郁达夫,名文,字达夫,浙江富阳人,中国近代小说家、散文家、诗人。郁达夫是坚定的爱国者,一生抵抗日本侵略。抗战初期,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曾赴徐州劳军,在各前线参访。1938年,郁达夫抵新加坡,于《星洲日报》等文艺刊物担任主编。郁达夫在星洲日报前后三年,共发表400多篇抗日政论。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新加坡失守,郁达夫避难至苏门答腊,最终被日本宪兵杀害。

9

拍品编号1071

张大千(1899-1983)

《红叶小鸟》

设色纸本 纸板镜框

68.5 x 82.5 cm.

1967年作

来源: 

纽约佳士得,中国书画拍卖,2016年9月13日,编号51

此幅作品为张大千旅居美国加州卡梅尔时期,为友人哈特先生所画。哈特先生于张大千移居台湾后亦再次拜访,并与之结下深厚友谊。

3

拍品编号1081

齐白石(1864-1957)

《南瓜草蜢》

设色纸本 镜框

102.2 x 34 cm.

估价:港元 500,000 - 800,000

此作品自1950年代以来一直保存于捷克藏家家中。现藏家之父曾于1957至1961年间数次参与捷克斯洛伐克访中代表团,担任文化官员。在停留中国期间,他访问齐白石并获赠此幅作品,在1960年结束外交工作时,他被中国当局授予国家友谊勋章。后返回捷克,作品一直存留家中,并传承至今。

10

拍品编号1085

石鲁(1919-1982)

《春江水暖鸭先知》

设色纸本 镜框

66 x 65.4 cm.

估价:港元800,000 - 1,200,000 

来源:

纽约佳士得,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第二部分:中国家具、文玩及书画,2015年3月18日,编号345

展览: 纽约佳士得,《艺术为美:安思远珍藏石鲁作品展》,2011年3月15至31日

出版:《艺术为美:安思远珍藏石鲁作品展》,纽约佳士得,2011年,第62-63页。

3

拍品编号1087

李可染(1907-1989)

《夏山雨霁图》

设色纸本 镜框

89.5 x52 cm.

1986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0 - 5,000,000

来源:

The Low Gallery

佳士得香港,中国近现代画,2014年11月25日,编号1636

11

拍品编号1020

李华弌(1948年生)

《昊蒙回旋》

设色纸本 镜框

97 x 166 cm.

1998年作

估价:港元 1,600,000 - 2,400,000

来源:

纽约怀古堂,1999年9月

展览:

纽约,怀古堂,“李华弌与张洪的山水”,1999年11月6至30日。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李仲文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李华弌的宏伟山水”,2004年2月6日至5月9日。

出版:

《怀古堂XIV - 李华弌与张洪的山水》,怀古堂,纽约,1999年,第40-42页,编号2。

《李华弌的宏伟山水》,亚洲艺术博物馆—李仲文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旧金山,2004年,第84-85页。

《昊蒙回旋》全图视觉雄伟而氤氲苍茫,构图险中求奇,画中巍峨的崖壑散发着强烈的雕塑感,正是李华弌山水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李华弌早年在上海研习传统中国书画,师从画家张充仁学习欧洲艺术理论。1982年移居旧金山后,又受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思潮冲击。《昊蒙回旋》融汇了艺术家跨越时空及历史的多元探索,正是他对人生历程内化升华的最佳载体。

李华弌在创作中深受北宋山水启发,擅长取其恢宏壮丽,他独有的表现手法又富有绝妙现代感。2000年前后,随着国际艺坛对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的关注逐渐升温,纽约怀古堂、古根汉博物馆等艺术机构均筹划了一系列以当代水墨为主题的展览,李华弌的作品亦自然备受瞩目。《昊蒙回旋》在汲取不同文化影响的同时,体现了艺术家对创作恒久山水景致的追求:构图从远处广角入镜,观者仿佛站立在另一高峰上远眺,置身烟云之中,意境空灵而扣人心弦。云雾与山体交错之间,光暗斑驳的反差构成了阴阳两极,高低起伏的曲线山脉唤起了生机。

在薄雾笼罩的群山之中,轻与重、光与影的对比显得千变万化而神秘莫测。画面中央的翠绿树木生长在悬崖,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通过泼墨的手法,李华弌在创作山体时由墨汁在画面上自由流淌,然后倾斜并拉伸纸张直至山脉成形,又与杰克逊·波洛克的抽象滴画技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表达造化中气韵流动之外,更注入了无限生机。

通过观察漩涡般的烟云和峰峦,观者的目光在画中缓慢移动,恰恰如气功中舒展躯体的动作一般,气韵贯通而令人心旷神怡。《昊蒙回旋》不仅彰显了李华弌的敏锐视觉及高超技艺,更寄托了他冥想的心境,体现了不可言传的幽谧沉思。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