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07-16 15:22

原标题:唯美梦幻的奢华珠宝——珐琅

提起珐琅,大家自然会联想到欧洲贵族奢华的珠宝以及宫廷贵妇人极尽的偏爱,当然还有如今依旧令人垂涎的珐琅腕表。

珐琅珠宝一直以绚丽的色彩、宝石般的光泽和质感以及可历经千百年而不褪色、不失光的传承之美成为高级经典珠宝设计师的首选。

人心向古,比起更多高科技参与的当代作品,人们对那些定格美好年代,见证匠人心手合一的珍宝念念不忘,珐琅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珠宝之一。

珐琅工艺

珐琅珠宝的重头戏自然是 珐琅工艺本身。

珐琅也叫珐琅彩,英文名叫“enamel”,在中国广东俗称“烧青”,在北京俗称“烧蓝”,在日本则叫作“七宝烧”。

珐琅通常是由矿物质,如硅、铅、硼砂、长石或石英等元素按照独家的比例混和,再分别加入不同颜色的金属氧化物;经过一系列工艺制作出的珐琅呈现出了 独有的亮丽色泽。也正是这些绚烂夺目的色泽令珐琅成为珠宝界永恒夺目的星星。

珐琅材质的诞生本就充满了玄机,珐琅珠宝的制作也全部纯手工完成,因此 珐琅珠宝的制作难度大、成品率低,再加上每一件珠宝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这更使得珐琅珠宝的价值在珠宝市场颇具竞争力,人们对珐琅珠宝也是趋之若鹜。

珐琅工艺是一种在金属胎体表面施以各色釉料的金属装饰工艺,当不同色彩的釉料烧结后表面形成一种富有光泽、色彩艳丽的玻璃质,装饰效果极强。

而这种华丽繁复的制作工艺早在两千年以前便已经存在。已知最早的珐琅制品要追溯到公元前13世纪的迈锡尼文明,古时候的印度和波斯也曾拥有高超的珐琅工艺制品。

珐琅工艺复杂多样,根据胎体制作工艺和施釉方法的不同可分为 掐丝珐琅、錾胎珐琅、画珐琅、透光珐琅等。欧洲高级珠宝和腕表常用的是掐丝珐琅和画珐琅工艺。

1900年Rene Lalique珐琅发梳

2009年纽约佳士得拍品

掐丝珐琅其实就是我们中国人很熟悉的“景泰蓝”,这种技法首先是用金丝在胎体上折出图案轮廓,再在金丝圈出的小空间中填入不同颜色的釉料,然后烧制,这个窑烧过程可以不断重复,把每一格的色彩逐次加深。

而 比起珐琅烧制,更难的是拉丝技巧,丝越细微图案越精致,高超的大师可以拉出比四分之一头发丝还细的金丝!

内填珐琅工艺更需要金雕师和珐琅师之间的密切配合,金雕师在胎体上镌刻图案,要凭丰富的经验决定纹路的深度和宽度。

据说内填珐琅是在公元十一世纪由法国里摩的珐琅工匠发明而来,它是在欧洲最初的珐琅工艺的基础上,突破了掐丝珐琅而发展出的新型制作工艺。因此也可以说掐丝珐琅是内填珐琅的前身。

珐琅需要多次超过800度的烧制,很多未知都需要金雕师和珐琅师在整个工序天衣无缝的协作,每一个步骤中,小小失误就会导致前功尽弃。

内填珐琅工艺细节

錾胎珐琅工艺也很好辨识,它 底层的金胎大多是精致的纹路,那是雕刻师纯手工一刀一刀细细密密雕出来的,当珐琅均匀地一层层烧制附在上面,不同颜色的珐琅映出底层的金雕,会呈现幻彩的美妙折射,当珐琅遇见其他宝石,汇聚在一件珠宝中,更会艳惊四座。

透光珐琅顾名思义是有 透明或半透明的效果,梦幻美艳的新艺术珠宝很多都采用了透光珐琅技艺。

看似轻盈的珐琅却体现了工艺大师的高超技艺,因为没有胎体托付,它需要沿着金属边一层层填涂料,每涂一点要烧制一次,直到整个区域填满。

烧制过程中一旦发现厚度不够或者透度不足就还要进炉重来, 不仅考验功力,还有创造力和高级的审美。

珐琅珠宝欣赏

布契拉提Buccellati 推出了 Opera Color系列珠宝作品,以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建筑为灵感,将穹顶、窗户、廊柱等设计细节诠释为花朵般的图案。新作以 彩色珐琅替代原本的宝石衬底,并加入珠罗纱(Tulle)工艺,如同为花瓣蒙上一层华丽的薄纱。

by 布契拉提Buccellati

意大利珠宝品牌 Sicis Jewels 推出珠宝系列—— Fern,灵感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蕨类。设计师运用独特的马赛克微镶(Micro Mosaic)工艺, 将细小的珐琅镶片铺排构成纤密的蕨叶,搭配色调明快的祖母绿来营造蓬勃的自然生机。

Fern 白金耳坠,by Sicis Jewels

Pandora潘多拉透明 樱桃红珐琅系列 ,全新心形主题浮雕,上面以古拉丁语Amo Te展示,意为“我爱你”,并浇上透明樱桃红珐琅,十分讨喜。

著名俄罗斯设计师珠宝品牌 Ilgiz F.推出了 珐琅珠宝系列,以大自然为灵感,花鸟鱼虫纷纷栩栩如生的在珠宝中呈现,非常奢华精美令人沉醉。

珐琅收藏注意事项

1、珐琅可不是珐琅彩

珐琅彩与珐琅有本质区别,珐琅彩又称瓷胎画珐琅,是康熙时期移植铜胎画珐琅工艺烧成的彩瓷品种。因此可以说珐琅彩是珐琅和瓷器这两种手工艺品的集合体,难度与价值都比珐琅要低。

2、珐琅也有假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使用硬化环氧树脂来制作珐琅,这样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来无损鉴定:真正的珐琅无论如何在釉料上都会有气泡,这是制作过程中无法避免的,而树脂仿造品是没有气泡的。

3、珐琅最怕摔

真正的珐琅不怕水耐高温,也不会变色,但是硬度不高,在摩氏5到6之间,所以会比较怕摔,佩戴时候要注意少磕碰。

(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