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艺术商业 2020-07-14 07:53

原标题: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预展开幕,有哪些看点?

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预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幕,并将持续至7月14日。本期拍卖会呈现了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共 13 个专场、5000 余件艺术精品。

中国书画

本期拍卖,中国书画部分呈献了《漱艺集珍——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书•品——于右任的笔墨春秋》、《名家墨缘》、《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墨萃琳琅——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中国近现代书画(二)》、《中国古代书画》 7 个专场近 2600件拍品。

1

预展现场

2

唐寅(款)《红树青山图》(局部)

估价:80,000-120,000 RMB

3

朱耷《鸦石图》

估价:50,000-80,000 RMB

其中,“名家墨缘”是嘉德四季以“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为宗旨,秉承“准、精、新”的标准精心打造的高品质专场。除了由齐白石、王雪涛、汪溶合作的《清平》这件力作之外,还有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李可染、黄胄、王雪涛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名家力作七十余件,值得关注。

1

张大千《高士秋树》

估价:60,000-90,000 RMB

4

关良《武剧图》

估价:3,000-6,000 RMB

5

李可染《牧牛图》

估价:8,000-15,000 RMB

1

程十发《簪花女孩》

估价:3,000-6,000 RMB

本季拍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专题“刹那芳华—古代仕女题材绘画专题”,仕女画是我国传统人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画家按照自己心中对女性美的定义来描绘女性的容貌、体态、气质等,同时也可通过仕女画中反映的女性场景,兴趣爱好,进而了解当时的社会、人文的发展状况。仕女画中所呈现的女性观念,也影射了女性在当时社会所处的地位和精神诉求。

1

孙云生《仕女》

估价:3,000-6,000 RMB

1

改琦《梅花仕女》

估价:8,000-15,000 RMB

6

预展现场中的仕女画

瓷器玉器工艺品

本季拍卖会“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呈现《百瓷集韵——四季瓷器夜场》、《掌玩心悦——四季瓷器工艺品夜场》、《嘉友藏瓷》、《瓷器玉器 工艺品》 4 个专场近 2000 件拍品。

7

预展现场

其中,《嘉友藏瓷》汇集了来自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收藏偏好的二十多位私人藏家。本场中清乾隆仿汝釉梅瓶,即是一件清代乾隆时期的仿汝瓷佳作。其造型挺拔端庄,线条柔和秀美。通体施仿汝油,釉光酥润,面如鱼子开片,属乾隆早期仿鱼子纹汝釉之器。

8

清乾隆 仿汝釉大梅瓶

高 H35.5

“大清乾隆年制”款 

9

清乾隆 仿明青花矾红海兽纹大碗

直径D21.2

估价:120,000-220,000 RMB

另外,特色专题“除疾祛疫康乐熙怡”带你回望300 多年前的抗疫秘史,毕竟康熙年号的由来竟与一场抗疫斗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0

清康熙 青花后赤壁赋山水人物诗文笔筒

直径 D 18.2

“大明成化年制”款

估价:380,000-580,000 RMB

《掌玩心悦》专场本着“古董艺术品点亮生活”的收藏理念,更多的推出一些可藏、可赏、又可把玩和研究的文玩小品以作呈现,不仅有香港知名收藏和鉴赏家陈玉阶先生早年旧藏;更有源自世界顶级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释出的馆藏。

古籍善本 笔墨文章

古籍善本其所蕴含的价值已不仅仅是交流媒介,更是修养与学术生命力的载体。“古籍善本笔墨文章”“佚斋东瀛旧藏”两个专场共计631件拍品,涵盖明清佳椠、金石碑帖、名家墨宝等各门类,并辟有同一藏家等专题,精彩纷呈。

11

预展现场

本场古籍部分藏品共计200余件,涵盖不少精品佳刻。其中《凌烟阁功臣图》此书为清康熙年间刘源所绘本,共有二十四幅,为唐代二十四位开国功臣人物像。此书为清康熙年间数一数二的版画书籍。

12

三希堂法帖存卷一至八(左)

清拓本

估价:1,000-5,000 RMB

二十四史(右)

清光绪年间上海图书集成印书局印本

估价:8,000-20,000 RMB

“佚斋东瀛旧藏”专场延续上期“东瀛旧藏”系列,甄选自东瀛而来的精品藏品105件,均为无底价起拍,内含历代书法、绘画、印章、碑帖等多个品类。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