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6-26 07:35

原标题: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绝色争妍再续传奇!

201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常玉《曲腿裸女》以1.98亿港元刷新当时艺术家拍卖纪录,常玉裸女油画的美学价值及其于现代艺术史上的意义,引起了全球广泛炙热的讨论;本季,香港苏富比荣幸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诞生于同期之《绿色背景四裸女》,堪称常玉裸女群像中最媚惑吸引之臻绝巨作,联同两幅珍稀精绝的镜面油画《粉红裸女》与《一篮梨子》,誓将传承常玉传奇。

1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

油画纤维板,一九五〇年代作

100 x 122 公分

估价待询

二战结束之后,现代艺术在满目疮痍之中浴火重生。常玉的人生与艺术,亦臻截然不同的阶段,创作前所未见的大尺幅裸女群像。艺术家当年为筹备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个展而创作、及后成为重要馆藏之《金毯上的四裸女》,便是以四裸女爲主角,而《绿色背景四裸女》在常玉裸女群像当中,更堪称画面最为精彩活泼、创作过程最为严谨考究,实属博物馆级别之史诗巨献:《绿色背景四裸女》俯卧四位裸女,她们姿态、发色、脸容各有不同,似乎正佯倘于夏日的青翠草地,享受一场温暖惬意的日光浴。

2

常玉自早年创作以来,凡遇到极其喜爱或满意的构图,均会在创作第一件作品后重新挑战,以不同的色彩与线条运用再作第二件,《绿色背景四裸女》即属此例:本作诞生前后,常玉创作了画面相近而尺幅略小、三裸女为构图的《裸女与高跟鞋》,以及之后的《四裸女》。

若以《绿色背景四裸女》与这两幅对比,可见《裸女与高跟鞋》采取较写实的表现手法,应属最早完成的一幅;《四裸女》背景以留白处理,专注呈现裸女曼妙的肢体线条,而《绿色背景四裸女》则集《裸女与高跟鞋》以及《四裸女》之大成,在虚与实的空间处理手法之间觅得最完善的平衡,给予观者丰富的想像空间,尺幅也是当中最大的一幅。由此推断,《绿色背景四裸女》是常玉毕生所有作品当中,唯一先后创作三幅完整油画才终告诞生之巨作,体现艺术家反覆锤炼画面的匠心,以及对于《绿色背景四裸女》的重视。

3

尽管裸女是西方艺术的经典主题,但在现实之中,赤身露体在十九世纪中后期的欧洲依然备受争议。及至一次大战前后,经过艺术家、时尚领袖和科学家的大力推广,欧洲才逐渐接受公开赤裸身体;二战之后,星光璨烂的电影界更出现不少美艳性感的女星,法国的碧姬・芭铎以半裸或全裸俯卧于沙滩或床上的曼妙丰姿,更成为五〇年代最为惊艳的时代写照。

若以《绿色背景四裸女》中模特儿的身姿,对比以碧姬・芭铎为代表的五〇年代对于女性的审美,即可见艺术家此时深受时代启迪,体现当时法国乃至欧美女性对于表现身体之美更趋自由开放之影响。

《绿色背景四裸女》四位美人姿态相异,构图上巧妙呼应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独特思维:西方裸体艺术,数千年来都是以眼前所见的写实为依归;中国古代山水,则遵从主客相融的审美方式。常玉本着东方的视野观看裸女,将裸体的呈现归于自然,为《绿色背景四裸女》赋予山水画意;其瑰丽艳绿的背景,则映照出「汉绿釉」的悦目光辉。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青色是象征生命的颜色,《释名・释采帛》里即有道:「青,生也,象物之生时色也」。青绿因生机盎然、春气荡漾而受到尊崇,常玉在本画运用此色,将他广阔无垠、生机无限的精神宇宙也体现其中。

常玉笔下的镜面油画

常玉曾于二〇年代末至三〇年代以镜面取代画布创作油画,常玉选用如此不寻常的媒介,并非偶然之举,而是巧妙摘引《红楼梦》对镜子的描述。书中曾写到一个名为「风月宝鉴」的法宝,其正面能照出人内心处的欲望和诱惑,阴面却是人不敢直视的赤裸真相。常玉的镜面油画也撷取其义,透过塑造镜子的倒影,隐喻艺术家的欲望与渴求,或是粉红佳人,或是锦衣玉食。

4

常玉《粉红裸女》

油画镜面,一九二九年作

33 x 42 公分

估价:6,000,000 - 10,000,000 港币

本季登临苏富比的《粉红裸女》和《一篮梨子》,即是属于此创意无限的珍稀系列。两作原为常玉早年挚友暨经纪人、法国着名作家亨利・皮耶・侯谢所典藏,并着录于其收藏清单之上,后于六〇年代被另一常玉重要藏家巴黎画商尚・克劳德・希耶戴购藏,再于八〇年代进入现藏家家族,来源清晰。两件镜画近九十年来首现拍场,让我们将之擦拭,还以晶莹,一探常玉镜面油画的精神境界。

5

常玉《一篮梨子》

油画镜面,一九三〇年代作

34 x 43 公分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港币

《粉红裸女》体现了常玉早期裸女油画的典型特征,更可说是三〇年代同类题材作品的构思原型:常玉以温润的粉红色调呈现裸女,背景则以粉白色营造半抽象的背景,轻柔的色调更显甜蜜浪漫,躺卧的裸女以正面示人,袒胸露臂,背靠睡枕,反映了艺术家对异性直白的情欲表现;《一篮梨子》则以纯白背景以厚涂的方式,在镜面中心创造一个矩形的载体,可以猜想常玉应曾用刮刀造成对边的平衡;工整的块面配以简约的色调,透现几何抽象的韵味。

若说《粉红裸女》里的花布隐喻了常玉思乡情怀,《一篮梨子》所包罗的中国象征元素则更显而易见,画面处处以东方文人传统为依归,充盈着常玉对中国美学的怀想。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