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0-06-24 07:24

原标题:蕴古存今—迦纳爵士旧藏玲珑夹层瓶

1

深藏欧洲中部偏远乡郊别墅

睽违已久的中国艺术品遗珍今夏重现

精致细腻的玲珑套瓶

与猫狗宠物共存逾五十载尚完好无缺

估价:70,000,000 – 90,000,000 港币

此清乾隆洋彩红地锦上添花冬青玲珑夹层瓶深藏于欧洲中部的偏远地区,由驻阿姆斯特丹的艺术顾问Johan Bosch van Rosenthal于一位老妇人的乡郊宅邸发现,睽违市场逾六十年后再度现世。继承此瓶的老太太一直把这件巧夺天工的瓷艺杰作珍藏于别墅内,与猫狗宠物同居,逾五十年后尚完好无缺。

洋彩玲珑夹层瓶,汇聚历代工艺风格精粹,集千岁之大成,工精艺巧,制作繁复,诚乾隆重器。犹如闲逛宫廷,慢览御藏,此瓶引领我们从远古青铜、先秦玉器,经过龙泉青瓷、永宣青花,终达洛可可式的花团锦簇。瓶上尽见匠心独运,工之精、艺之巧,实在无庸置疑。此类夹层玲珑套瓶,极为罕稀,其制作繁复,烧造殊艰,御窑艺匠煞费苦心,堪称鬼斧神工,想必为御窑督陶官唐英(1682-1756年)治下所制。据乾隆七年(1742年)八月十二日《活计档》有对应记录,此洋彩红地锦上添花冬青玲珑夹宣花瓶获帝皇称许,纳入「乾清宫头等」。论规模,乾清宫居内廷之冠,乃圣上诏见使臣、内宫宴筵之重要宫殿。此瓶似为孤品,或从没成双烧造,与乾清宫无与伦比的地位匹配。

2

此瓶传承有绪,来源显赫,原属迦纳爵士(Sir Harry M. Garner;1891-1977年)雅蓄,后入亨利奈特(Henry M. Knight;1903-1970年)珍藏,是有史以来市场上造工最精致繁复的乾隆时期珍品之一,今夏重现,诚为美事。

3

4

清乾隆 洋彩红地锦上添花冬青玲珑夹层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乾隆七年八月十二日《活计档》有对应记录

31.4 公分

估价:70,000,000 - 90,000,000 港币

来源:

迦纳爵士(1891-1977年)收藏

伦敦蘇富比1954年5月25日,编号91Bluett & Sons,伦敦,登录编号3396

Jacob Stodel,阿姆斯特丹及伦敦,1954年11月8日购自 Bluett & Sons

亨利奈特(1903-1971年)收藏,荷兰海牙

自此家族传承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