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胶片的味道 2020-05-13 13:55

原标题:将摄影视为情绪安慰剂,以超现实影像投射抑郁意象  

创作,往往能曝露出创作者的最直接的资讯,无论是绘画、设计、文字都是如此,你的背景、你的思想、你的情绪、你关注的议题,会毫无保留的显现在创作上,有人借此表达主张,有人借此开创流派,也有人借此得到慰藉。

对于瑞典摄影师Gabriel Isak 来说,摄影,就是他情绪的出口。1990年出生于瑞典,在12年前,他患上抑郁症,并跟心魔对抗多年,从小就对摄影怀抱着激情的他,开始投身摄影创作,并将自己抑郁症的经历与心情化为灵感,拍下一张张充满强烈意象的超现实作品。

广阔大海、漂浮气球、没有露脸的人物、穿着紧身衣的人体…, Gabriel Isak 的摄影作品让人联想到比利时超现实主义艺术家René Magritte,不过, Gabriel Isak 表示他一开始并不知晓这位艺术家,也没有特地向超现实致敬的意思,而只是单纯的将心中的影像拍下而已,之后他开始接触René Magritte 的作品,更成为他创作的缪思。

「摄影一直是我处理生活中所有事情的最好疗法,透过影像,能够骄傲地让世界中孤独与黑暗的那一面完整呈现。」

Gabriel Isak 透过大量的蓝色调描绘抑郁阴暗的氛围,更结合自己家乡瑞典的壮阔风景、心理学的符号、意识流的哲学,投射出自己的成长历程与情感,广阔之中的寂寥、活着的不安与惶恐、探索自我灵魂、还有寻求与他人的连结,在一连串的碰壁与尝试之后,最终找到了出口,摄影,陪伴着Gabriel Isak 克服心魔,成为无可取代的心灵慰藉。

「摄影可以让我逃到一个不同的世界,在那里我可以自己创造、自己领导,而不是跟着别人的路走。」

(图片来源于胶片的味道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