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舞蹈网 2020-05-12 12:51

原标题:这部绝美的舞剧以后还能看到吗? 

有人说看一遍《瑞鹤图》就像是去了一趟仙界,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作画之人心中眷恋那场白日梦……

由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出品的舞剧《瑞鹤图》,2020年1月1日、2日,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上演,这部具有先锋实验性的学院派作品,在观者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与讨论。

“这其实是一个男孩子的梦,一个追风少年的梦。”导演张云峰这样评价他最新的舞剧作品《瑞鹤图》。

《瑞鹤图》是北宋宋徽宗赵佶所作绢本设色画,描绘了鹤群盘旋于宫殿之上的壮观景象。画作本身完全就是最为经典的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这件作品蕴含中国传统文化正髓,同时从画面的角度也是超现实方法运用最为典型的作品之一,这正是和舞剧的创作灵感不谋而合,从而在梦境中表现了赵佶复杂的心绪和人生经历,以超现实主义为支点,诞生了舞剧的基本框架。

关于“梦”的这个想法,编剧张昊谈到:这个作品表现的初衷就是从《瑞鹤图》的画里解读赵佶的内心,再从赵佶的内心来观察他的世界。原来在他这幅画里,赵佶希望告诉世人的,只是他梦里追寻的那个避世的梦。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以“造一场不羁的梦”为主题,来贯穿整部的作品。宋徽宗一生所有的回忆,都在他追寻的这个凌乱而又破碎的梦里交织。

而与其他舞剧大为不同的是,导演张云峰选用了大段的摇滚乐来进行编创,对于选用窦唯的《黑色的梦》,张云峰老师这样阐述到:“这首歌在他年轻的时候自己觉得这就是一种恋爱自由的音乐,蕴含着清新的感觉,有人情的滋味,这也会让人感觉很舒畅与痛快。“摇滚乐的加入,使这部舞剧突破了传统的限制,也在现场观众中引起不小的争议。但更多观众认为,这种方式更加自由的抒发了徽宗的内心情感,与他”活出自我“的内心完美碰撞,摇滚乐与宋徽宗,他们两个的精神内核在某种程度上遥相呼应,气质想通。

(图片来源于舞蹈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