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artvoi艺术星球 2020-05-07 11:45

原标题:神的颂歌;他的悲歌

《创世纪》(Genesis)画作者米开朗基罗,全名波纳罗蒂·米开朗基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乎三个世纪的艺术家。

波纳罗蒂·米开朗基罗

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

1475.3.6—1564.2.18

米开朗基罗13岁时进入了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多梅尼科·吉兰达伊奥(Ghirlandaio)的工作室,在那里他最初接触终生所从事的神圣事业,并以神奇的速度掌握了绘画技巧。后又跟随多纳泰罗的学生贝托多学习了一年雕塑,之后他又进了佛罗伦萨统治者罗伦佐·美第奇开办的“自由美术学校(美第奇学院)”,由于他的超群才华倍受罗伦佐的重视和爱护,宫廷中大量的艺术品成了他学习、研究的对象,经常出入于宫中的人文主义诗人和学者给了他极大影响。短短四年中,他在美第奇宫里获得了一个伟大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为他整个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画像 | 米开朗基罗 | 16世纪40年代

洛伦佐·美第奇死后,米开朗基罗失去了保护人,佛罗伦萨陷于一片混乱,他深感故乡非久留之地,赴威尼斯和波伦亚,后转道罗马寻找发展机会。罗马到处林立古代雕像,犹如走进巨大的古代艺术宝库。

半人马之战 | 米开朗基罗 | 1491-1492

酒神巴克斯 | 米开朗基罗 | 1496-1497

米开朗基罗虽然多才多艺,但他更认同自己的雕塑家身份,其雕刻作品刚劲有力、气魄宏大,充分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生气勃勃的人文主义精神。此外,在米开朗基罗的大量雕刻作品中,除了我们《哀悼基督》、《大卫》和《昼》、《夜》、《晨》、《昏》之外,《摩西》、《垂死的奴隶》以及《被缚的奴隶》,也被认为是旷世之作。

摩西坐像(中下的大胡子) | 米开朗基罗 | 1515

垂死的奴隶 | 米开朗基罗 | 1513-1516

被束缚的奴隶 | 米开朗基罗 | 1513-1516

1564年2月18日,89岁高龄的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去世,身边留下了其未完成的作品《哀伤》。米开朗基罗死后被安葬在佛罗伦萨的圣十字大殿。

圣十字大殿的米开朗基罗墓

宫心计

米开朗基罗终生未婚,也许由于其貌不扬,导致他有很强烈的自卑情结。在文艺复兴这么一个讲究容貌漂亮和仪容的时代,米开朗基罗是个不怎么受人喜欢的人物。他中等身材,双肩宽阔,躯体瘦削,头大,眉高,两耳突出面颊,脸孔长而忧郁,鼻子低扁,眼睛虽锐利却很小。可以说,他的长相非常糟糕,不讨人喜欢。

1503年,教皇朱理二世取得圣彼得王位后,便想把整个意大利归在他的教权统治下。他要改建梵蒂冈,兴修圣彼得大教堂,装饰豪华的罗马宫廷,便请来了建筑家布拉曼特。5年后,教皇为纪念其叔父西克斯特四世,请布拉曼特重建西斯庭小教堂,尔后又把米开朗基罗召来罗马,让他停下正在进行的陵墓雕塑工程,要他涂掉教堂内的旧壁画,为其重绘天顶上的壁画。米开朗基罗没有办法只好接受。

西斯廷教堂

据瓦萨里(米开朗基罗的门生,迪亚诺学院创始人)说,布拉曼特与米开朗基罗存有芥蒂,因妒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任务,布拉曼特乃说服教皇,使其就范,迫使他放弃雕塑。

创世纪

对米开朗基罗来说,虽非本愿,但1508年开始设计创作此画,从教堂内脚手架设置,到设计创作,均为单独一人完成。

天顶全部画稿完成后,他决定让助手来完成一部分绘制任务。但这些助手一开始就令米开朗基罗不满,于是再度抹掉已画上的部分,由他独自一人来完成全部天顶画。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米天顶上,画家要完成全部壁画加上装饰,时间长达4年5个月(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

那么这幅《创世纪》到底描绘了什么

我们来简单地说明一下

天顶画《创世纪》以旧约圣经的《创世记》为主线,描绘了343个人物和他们之间的故事。

(阴影部分为基督的祖先)

矩阵中央分割成九个画面

1.《神分光暗》

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the Darkness

2.《创造日月与动植物》

Creation of the Stars and Planets

3.《创造大地和水》

Separation of Land and Water

4.《创造亚当》

Creation of Adam

5.《创造夏娃》

Creation of Eve

6.《原罪·逐出乐园》

The Fall and Expulsion from Paradise

《原罪·逐出乐园》局部

夏娃

7.《挪亚祭献》

The Sacrifice of Noah

《挪亚祭献》局部

8.《大洪水》

The Deluge

《大洪水》局部

9.《挪亚醉酒》

The Drunkenness of Noah

在矩形两端的四个大三角档内

又画了四个圣经故事

10.《大卫杀哥利亚》

(David and Goliath)

11.《朱提斯杀荷罗芬尼斯》

(Judith and Holofernes)

《朱提斯杀荷罗芬尼斯》局部

12.《哈曼的磔刑》

(Punishment of Haman)

13.《礼拜铜蛇》

(The Brazen Serpent)

矩阵中央九个画面的边上

分别画着先知和女巫(女先知)

14.利比亚

Libyan Sibyl

利比亚(局部)

15.丹尼尔

Daniel

16.库姆 Cumaean

Sibyl

17.以赛亚

Isaiah

18.德尔菲

Delphic

19.撒迦利亚

Zechariah

20.乔尔

Joel

乔尔(局部)

21.伊利泰亚

Erythraean Sibyl

22.以西结

Ezekiel

23.波斯

Persian Sibyl

24.耶利米

Jeremiah

25.约拿

Jonah

《创世纪》完结

24年以后……

26.最后的审判(壁画)

The Last Judgment

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udgment)

米开朗基罗 | 1534—1541

1536年,已经61岁的米开朗琪罗被召回到罗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时间在25年前完成的《创世记》天顶画下的祭坛壁面上创作了伟大的教堂壁画《最后的审判》。之后他一直生活在罗马,从事雕刻、建筑和少量的绘画工作,直到1564年2月18日逝世于自己的工作室中。

兜裆布

在创作《创世纪》时,米开朗基罗大胆将裸体画引进基督教美术,画面上出现的几百人之多的人物,全是裸体的形象。这在将裸体美视为异教之物加以排斥的基督教统治欧洲的时代,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这组天顶画完成的第二年,教皇朱理二世谢世。此后教皇几经更迭,到1555年保罗四世继位。他认为米开朗基罗的天顶画是亵渎神灵,便命令给全部裸体人物画上兜挡布,米开朗基罗画派的画家波尔特拉完成了这一神圣使命。从此他也就有了一个“兜档布画家”的诨号。保罗四世仅在位一年。庇护四世继位后,他很理解绘画艺术,便下令将画上的兜档布除去,这才恢复了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天顶画的原貌。

示意图

1512年10月31日,当米开朗基罗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脸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了。

从米开朗基罗写给家人的信中,可见他当时作画的情景,旁边的十四行诗这样写道:谁来拯救我,我快要画死了,无所谓荣誉,我在这么一个糟糕的地方,我不是画匠……

(图片来源于artvoi艺术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