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名利场艺术 2020-04-24 07:56

原标题: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他,25岁与达芬奇齐名,37岁却离奇去世……

文艺复兴有三杰,我们常认为最受欢迎的不是达芬奇就是米开朗基罗。其实不然!必须是这位年龄最小、颜值最高、安静优雅的美男子——拉斐尔 

1

拉斐尔·桑西(1483 —1520),Raffaello Santi

从他的自画像,我们可以看见上帝给了他一张多么完美的脸。

难得的是他性格还温柔谦逊,对于金主的订单有求必应,可以说是“天使乙方”了。

因此,他的一生可谓顺风顺水,20几岁就早早“出圈”并实现了财务自由。

不过,他这幸运的一生里最大的不幸可能就是早逝。

他只活了37岁。但他在短暂的一生中得到了多位教皇的赏识,留下了300多幅传世作品。

2

布里奇沃特圣母

拉斐尔确实不只是金玉其面的“小鲜肉”,还相当有才华。

如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拉斐尔的能力,用“榨汁机”再合适不过了。

“他的艺术生涯就是把各种蔬菜扔进去,榨出来一杯浓汁,既看不出蔬菜的本来模样,还保留了营养成分,并且在味道上也能做到别具一格 。”

首先,拉斐尔的出身就很幸运。

他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一名画家和诗人,还有自己的工作室。

3

左/圭多巴尔多 ·达·蒙泰费尔特罗,右/伊丽莎白·贡扎加

但拉斐尔15岁时就基本吃尽了父亲的一生所学。

父亲由于自己江郎才尽,已经无法再教拉斐尔了,因此他就把儿子送到了佩鲁吉诺门下学习画画。

16岁那年,他来到佩鲁贾,进入画家佩鲁吉诺的画室学画。

佩鲁吉诺是达·芬奇的同学,长着一张看起来好像永远在生气的脸,是当时的绘画大师。

4

佩鲁吉诺肖像

在佩鲁吉诺的门下,拉斐尔再次展现了强大的学习能力,他和老师画的几乎一摸一样,连自己人都难辨真伪。

拉斐尔简直是个“拷贝机”。

当时,佩鲁吉诺刚开始描绘“圣母的婚礼”主题,少年拉斐尔也投身于这一主题的练习中。

但拉斐尔在画面中呈现出更优秀的空间感,突出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而老师描绘的横向檐壁以及人物的展现方式略显生硬。

5

6

圣母的婚礼。第一幅为拉斐尔所作,第二幅为佩鲁吉诺所作

这副画不仅表明他充分吸收了佩鲁吉诺的艺术精华,而且后来居上。

17岁时,拉斐尔在画作中的署名已经排在同事之前,落款是“magister”,即“大师画家”。

他不再以学生的名义绘画,而是能够以独立的身份签订绘画合同了。

出师之后,拉斐尔青出于蓝,经常和老师佩鲁吉诺抢单,往往还更受甲方欢迎。

7

《圣母加冕》

这是拉斐尔通过与老师佩鲁吉诺的工作室竞争而取得的首个订单。

拉斐尔是一个天生的学霸。

他会从膜拜一个偶像到膜拜另一个偶像中持续学习,并吸收每一位的艺术精华。

为了吸取着更多的艺术营养,21岁时,他只身来到佛罗伦萨。

因为这里有两位超级大师:达芬奇、米开朗基罗。

8

布里奇沃特圣母

那时,尚未成名的拉斐尔还是两位大师的迷弟。

有一次他正画着委托的草稿,听说偶像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一起绘制壁画,就立马丢下自己工作,跑去佛罗伦萨看偶像,简直像个追星boy。

但米开朗基罗不喜欢、甚至嫉妒这个长相柔美、清朗俊逸的年轻人,称他是“可恶的抄袭者”。

据说,米开朗基罗曾担心自己正在创作的圣彼得大教堂天顶画被抄袭,还特地封了起来。

9

但拉斐尔不甘放弃,即使“偷师”也要学——他找到建筑设计者“走后门”,最终看到了这幅作品。

相比之下,另一位大师达·芬奇就慷慨多了。

他对这个晚辈几乎倾囊相授,毫不吝惜自己的学识,甚至在创作《蒙娜丽莎》时,也让拉斐尔在旁边观摩。

达·芬奇还给拉斐尔展示了很多手稿。

10

拉斐尔临摹《蒙娜丽莎》手稿

通过不断地吸收模仿,拉斐尔从米开朗基罗的作品中学到了冷厉的线条、明亮的气氛,从达·芬奇的作品中领会了构图的流畅性和整体美。

在吸取了两位大师所长之后,再融合自己的风格,他很快就在艺术圈杀出了一条血路。

11

《天使》(巴隆茨祭坛画局部)

作品越来越优秀,他开始接到更大的单子。

在一次重要的委托中,甲方要求拉斐尔画一组夫妇肖像。

肖像出来后,富商甲方的妻子乐开了花,这简直就是人间富贵花版本的《蒙娜丽莎》。

12

玛达莱娜·多尼肖像

画中女子的姿态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没有如后者那样刻画暧昧不清且显得心事重重的人物表情。

拉斐尔的好眼光让他捕捉到了市场对“美颜”的需求。

在绘出这位女子丰满的身材和并不完美的容貌后,他还继续给画像加了柔光,让很多瑕疵被隐去,美丽的轮廓被凸显。

心中大悦的甲方夫妇顺势把拉斐尔介绍给了教皇,从此他逐渐走上人生巅峰。

13

美惠三女神

1508年,年仅26岁的拉斐尔击败竞争对手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获得教皇尤利乌斯二世的邀请,为教皇在梵蒂冈的私人图书馆绘制壁画。

这幅《雅典学院》,就是他的传世巨作。

14

雅典学院

画中50多个大学者,都描绘出了不同的性格和所长。

在这幅壁画里,拉斐尔还致敬了他心目中的偶像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

柏拉图用了达芬奇的脸,亚里士多德用了米开朗基罗的脸,把他们当作千古至今的大师和众多古希腊古罗马的明星画在一起,以突显他们的地位。

15

《雅典学院》中的柏拉图,脸的原型为达·芬奇

16

《雅典学院》中的赫拉克利特,脸的原型为米开朗基罗

然而,他却把自己画在一侧谦卑地旁观,低调又谦虚。

17

《雅典学院》中右下角的观众,脸的原型为拉斐尔自己

年轻的拉斐尔博采众长,实现了自身艺术风格的演变。

他将其他艺术家的技法归为己用,但并非单纯的复制,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实现了超越。

艺术史学家克里斯托夫·特内斯明确说过:“他从未想要与众不同,他只想做得更好。受益于对前人的深入理解,他从中摸索出新的艺术道路,由此通向巅峰。”

18

《西斯廷圣母》

1514年,拉斐尔被任命为圣彼得大教堂建筑总监。

因英俊的容颜、温文尔雅的谈吐和超凡的艺术能力,所到之处无不交通堵塞。

他不仅是贵族府邸的常客,也是梵蒂冈教皇宫的上宾。

虽然职业是艺术家,但他已经习惯了奢靡的上流社会生活方式。

19

圣母子与小圣约翰

34岁时,拉斐尔以全款三千枚金币购入大别墅;35岁时,又在罗马全款买下一个葡萄园。

自此,拉斐尔真正进阶成了名副其实的高富帅。

荣誉与权利带来的满足感让拉斐尔无比陶醉,他甚至希望可以爬上主教的宝座,永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极乐。

20

红衣主教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肖像

而要成为主教就必须获得更多的选票,包括教皇和红衣主教。

听说红衣主教有个尚未出嫁的侄女,拉斐尔便迅速下了聘礼。

21

拉斐尔与玛丽亚订婚

当然,拉斐尔也有一生所爱——锡耶钠面包师的女儿弗纳利娜。

天性多情的他有众多红颜知己,可最终,只有这位姑娘占据了他的心。

拉斐尔对弗纳利娜的深情,明明白白地表露在他的三幅传世巨作之中:《戴面纱的女子》、《弗纳利娜》、《椅中圣母》。 

22

戴面纱的女士

《戴面纱的女士》画中女子弗纳利娜半遮在金质薄纱之下,楚楚动人的眼睛流露出浓浓的爱意,像一个即将步入教堂的新娘。

几百年后,研究人员在对作品的清洗过程中,发现了蛛丝马迹,背景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植物图案,和女士手指上的婚戒。

似乎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数百年来人们的一个推断:其实拉斐尔与弗纳利娜已经秘密结婚,但渴求权势的画家却迫于社会舆论压力,不敢公开。

在拉斐尔答应娶红衣主教侄女后,这幅画又显然有损他的形象。

所以,后来他的学生涂掉了一切与婚姻有关的象征图案,也把老师的这段情事埋藏起来。

23

弗娜丽娜,1518年

拉菲尔与主教的侄女订婚不久,不知是对可以预见的前程太过兴奋需要狂欢,还是因为对弗纳利娜太过内疚需要宣泄,总之他因通霄达旦在妓院纵欲而染病。

当然,他对自己的荒唐行为绝口不提。

医生选择的放血疗法加速了病情的恶化,1520年4月6日,拉斐尔竟在连续高烧15天后离奇死亡。

24

罗马万神殿中拉斐尔墓

最后告解时,罗马教皇的使者看到了泣不成声的弗纳利娜,以“她不是正式的妻子”为由,拒绝她靠近拉斐尔的遗体。

于是,悲伤欲绝的弗纳利娜以未亡人的身份遁入了空门。

在绘画史上,像拉斐尔这样去世前与去世后都被热烈追捧的艺术家绝无仅有。

不仅是他的画作被捧到了“神”的境界,连他的死亡都被炒作得神乎其神。

据考证,拉斐尔死亡的时间和他的出生时间是同一天,而那一天正是耶稣受难日。

而《基督复活》又正是拉斐尔留给人间的最后一幅作品。

25

拉斐尔最后的作品《耶稣显圣容》

拉斐尔死后被葬在万神殿。

红衣主教彼得罗·本博题写了墓志铭:“他活着,大自然害怕被他征服;他逝去,又怕自己也随之枯亡。”

这句话,便是当时乃至现在对一位画家最有分量的认可与尊重了。

(图片来源名利场艺术,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