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4-15 09:25

原标题:将亡命之徒印在钱币上,这个国家心真大  

自从有了线上支付,你有多久没有使用过现金纸币了,还记得那些钱币上的纹样吗?

对于纸币上的纹样,我们几乎觉得只有像“毛爷爷”一样的伟大的领导人物,才有资格被国家印在钱币上,可是当我们走出国门时,惊奇的发现,原来在其他国家的钱币上,还可以印上那些为国家精神文明做向导的艺术大师们。

疫情之下,总有人提出“艺术无用论”的观点,那为什么还有很多国家愿意将艺术家提至可以和国家领导人比肩的高度,将他们印在钱币上以示纪念呢?

500000里拉 | 拉斐尔

在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一直都是绕不开的话题,1997年意大利人为了缅怀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拉斐尔,将意大利钱币的最高额度50万里拉的钞票献给了他。

拉斐尔《草地上的圣母》

拉斐尔与达芬奇相比,缺少了开拓和创造精神,与米开朗基罗相比,缺少了对其他艺术形式的表现力。但在绘画上,他的作品又是如此的完美,每一个肖像,都是圆润丰满,好像皮肤都在呼吸。

这张钱币上,一共的体现了拉斐尔的三张作品,钱币的正面是拉斐尔的自画像和他的大型绘画作品《嘉拉提亚的凯旋》。背面的作品则是拉斐尔的代表壁画作品《雅典学院》。

拉斐尔《嘉拉提亚的凯旋》

《嘉拉提亚的凯旋》,画描述在天使引导下,驾着海豚牵引的巨大螺壳破浪前进的嘉拉提亚女神。

拉斐尔《雅典学院》

《雅典学院》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

让人始终想不通的是,骄傲的意大利人,为什么会将如此高的殊荣,给一个离经叛道,生活作风不良的画家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女占卜师》

显然在漫长的艺术史中,作为 巴洛克写实主义代表画家卡拉瓦乔,其实是一位 光影天才,开启了后世对用光的新感觉,他的这些艺术成就,足以掩盖他的所有不堪往事,值得意大利人用10万里拉纸币纪念他。

意大利 100000里拉钱币

钱币的正面采用的是卡拉瓦乔的作品《女占卜师》和卡拉瓦乔画像,背面他的静物画《水果篮》。

卡拉瓦乔《水果篮》

1000克朗 |爱德华·蒙克

挪威人民把最高面额1000克朗钞票的设计献给了 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 。挪威钱币上印刷着的人物肖像几乎没有政治领袖,而是享誉世界、代表民族的艺术家、作家、科学家们。

爱德华·蒙克《呐喊》

爱德华·蒙克的绘画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 毕加索、马蒂斯就曾吸收他的艺术养料。

挪威1000克朗钱币

爱德华·蒙克《太阳》

100法郎 | 保罗·塞尚

保罗·塞尚,法国画家,后期印象派主将,誉为 现代艺术之父。

1997年12月15日,由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发行的100法郎,设计者为保罗·塞尚而致敬,以现代绘画之父塞尚作为主体,设计并发行了这版钱币。

保罗·塞尚《打牌人》

正面背景图案是塞尚的油画作品《艾斯塔克海边》、对印图案是塞尚的油画作品《玩纸牌的人》、左上方是用光变油墨印刷的调色板图案、左上方的建筑是塞尚从父辈那里继承的Jas de Bouffan庄园财产、左下方是用无色油墨印刷的圣维克多山轮廓图案。

法国100法郎钱币

背面由塞尚的静物画作品《苹果与饼干》《打牌人》和8色圆盘所构成。8色圆盘代表了塞尚的一句名言:“色调的反差与关联是绘画和布局的秘密”。

保罗·塞尚 《苹果与饼干》

10荷兰盾 | 弗朗斯·哈尔斯

现在10荷兰盾钞票上的头像是一名 嗜酒如命的荷兰艺术家弗朗斯·哈尔斯,也是荷兰现实主义画派的奠基人,17世纪杰出的肖像画家。

弗朗斯·哈尔斯《快乐的酒徒》

弗朗斯·哈尔斯天生一副豪放乐天的性格,在哈尔斯的画中也总是充满欢快奔放的情绪,健康愉快的笑脸,富有感染力的生气勃勃的市民形象。因此有人称哈尔斯为“爱笑的画家”。荷兰人用通货钞票的方式纪念写实画家弗朗斯·哈尔斯。

10荷兰盾钱币

100法郎| 德拉克洛瓦

德拉克洛瓦,法国画家,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代表。代表作《自由引导人民》,反映了1830年的法国七月革命。

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

法国人在旧版的100法郎纸币中纪念德拉克罗瓦这位浪漫主义绘画大师。这版钱币的设计依据是德拉克罗瓦的名画《自由引导人民》《自画像》。

法国100法郎纸币

德拉克洛瓦《自画像 》

50克朗 | 延斯·尤尔

丹麦著名画家延斯·尤尔, 18世纪丹麦绘画领军人物,代表作《里伯格家人》。

延斯·尤尔《里伯格家人》

50丹麦克朗正面设计的人像为 延斯.尤尔绘画《里伯格家人》里的女主。

丹麦50克朗钱币

与其他钱币不同的是,这个钱币背面的鱼是另一个丹麦画家Ib Andersen的作品《鲫鱼》。

《里伯格家人》局部放大图

5马克 | 丢勒

丢勒《自画像》和签名

德国艺术大师阿尔布雷特·丢勒是一位非常有个人意识和商业头脑的艺术家。他在自己几乎所有的作品上,都会加上自己设计的可以称为商标的字母A和D的缩写签名。1971年所发行的5马克纪念银币的设计取自德国画家丢勒独具个性的签名。

5马克 丢勒

500 比索| 弗里达

无处不在的 墨西哥著名女画家弗里达·卡罗,如果你走在墨西哥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很多印有弗里达的头像的 海报、产品包装、服饰、壁画,甚至在墨西哥的钱币上也出现了弗里达的画像。

弗里达《戴着荆条与蜂鸟项链的自画像》

很多熟悉弗里达的丰富的爱情故事的人,似乎会觉得她没有资格出现在墨西哥的钱币上。但是在1910年,墨西哥民族革命爆发时,弗里达最先在那场“文艺复兴”运动中觉醒,将墨西哥本土民族元素融入自己的绘画中,构成了强烈的民族主义风格的作品。她的绘画在那个时期充当了让民族觉醒的强有力的宣传工具。

墨西哥500比索钱币

2010年在备受争议的情况下,墨西哥国立银行毅然决然的将弗里达的头像,印在了墨西哥面值500比索的钱币上,可见在国民眼里,这位女画家的艺术成就之高。

50 马克 | 约翰·巴塔萨·纽曼

50 马克上所印的是约翰·巴塔萨·纽曼,是 巴洛克建筑重要的德意志建筑师之一。他的设计颠峰之作是南德意志天主教巴洛克作品,其特色在伟大的室内设计中。尤其是楼梯空间与教堂,更能看出他惊奇的效果。

德国50马克钱币

500比塞塔 | 马里亚诺·本柳雷

比塞塔是西班牙在 1868 年至 2002 年的货币单位。其中,面值 500 的比塞塔印的是 西班牙著名的雕塑家马里亚诺·本柳雷。他的作品具有英雄现实主义风格,在西班牙留下了许多古迹和宗教雕塑。

西班牙500 比塞塔钱币

他的肖像作品和公共雕塑建筑众多,其中包括:马德里的Práxedes Mateo Sagasta之墓、秘鲁利马的何塞·圣马丁纪念碑、马德里的María Cristina de Borbón 青铜纪念像等。在其逝世仅4年后,便与华金、卢西奥尔等一起登上西班牙纸币,可见其在西班牙艺术史上的地位。

科技时代,铭记伟人

遗憾的是,自2002年1月1日欧元发行之后,法郎和其他欧盟国家的钱币便逐渐停止了流通。同样,在这个纸币即将退潮的科技时代,那些 代表着一个国家历史与社会的缩影的钱币,也在逐渐被我们忘却。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