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信雅达文化艺术 2020-03-30 11:32

原标题:同在一个城市,为什么好久不见?

我们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大部分人和你已经见完了此生的最后一面。

塞内尔在法国戴高乐机场

图中这位背对镜头,身着道服的银发老人,带着一间简易的“饮茶室”走遍世界,与人喝茶,印证了这一事实。

这位老人是法国艺术家皮埃尔·塞内尔(Pierre Sernet),也是 世界上最大的艺术数据库网站Artnet.com的创始人。

塞内尔在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

皮埃尔·塞内尔早年学过艺术和摄影,几经辗转他到美国创业经商,并创立了Artnet,后因厌倦了商场世俗,2001年,他重拾艺术家的旧业,创办了 一个名为 “one”的艺术项目 。

塞内尔在日本工厂

“one”这个名字源于日本茶道文化中 “一期一会”的精神。“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会”则指仅有一次的相会。一生只能遇到一次且唯一的人或事物,也是提醒人们,人生中每个独一无二的瞬间都是不可够复制的。

塞内尔在中国广西

“one”是一个装置和行为艺术,艺术家 塞内尔带着自己的茶室,前往世界各地,邀请路过的朋友进入茶室,与他一同喝茶。

塞内尔在日本百货商场

塞内尔这间可以移动的茶室,是一个由十二根细木条搭建的一个透明立方体,然后在固定好的底部,放上一张软席、一套茶具,仅此而已。

塞内尔在日本富士山下

虽然看起来简陋, 但在这一过程中,立方体被用作是一个充满概念的抽象空间。塞内尔希望在这个简易的茶室里,人们可以将自己的一套文化、精神、宗教或哲学价值观,融入这小小的天地。

塞内尔在巴西的巴拉海滩

无论是中国的长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或是秘鲁喀喀湖的浮岛乌罗什岛等等,都曾留下塞内尔穿着和服安静,宁和的背影。

塞内尔在秘鲁的的喀喀湖的浮岛乌罗什岛

塞内尔的“茶客”,有纽约都市的上班族,拉斯维加斯山脉徒步的旅者,越南海边的渔民,非洲部落的原著居民。他们虽然有着不同文化的差异,但是当他们走进茶室的那一刻,都会恭敬的表示感谢,端茶,饮茶,然后礼貌的离开,饮茶的过程都是相同的,因此作为茶客,他们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塞内尔在雪地

我跑遍世界各地与陌生人喝茶,每个人都是在路上偶遇,我知道,我们喝完这壶茶以后,很有可能不会再见面了。——皮埃尔·塞内尔

塞内尔在中国长城

“one”这个项目, 塞内尔除了宣扬“一期一会”的茶道精神外,那些和他只有萍水相逢缘分的茶客,让他在旅途中懂得了另一个道理—— 珍惜。

在他的“饮茶室”里,上一秒他们还是一起谈笑的朋友,下一秒转身离开之后,可能就是一辈子不复相见的陌生人。

塞内尔在越南海边

塞内尔说: “我开始在乎起与家人相处的时光。朋友、同事的关系也需要维护和珍惜。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都值得我们好好相处,因为不得不承认,我们与周遭的人或事物,终将有别离的一天。

塞内尔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不知道会遇到多少不辞而别的朋友,他们可能是工作中的合作的伙伴,旅途中偶然邂逅的旅友,甚至还有生活在同一个城市老友。

塞内尔在非洲沙漠

我们同在一个城市,为什么好久不见?

塞内尔在非洲原始部落

知乎中一个高赞的回答说:“ 因为我们彼此间找不到再次交集的理由。”

的确,那些曾经陪我们走过一段路,共过一段事的朋友, 因为各自心中有不同的方向,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渐行渐远。时间久了,似乎再也找不到任何交集的理由。

塞内尔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山脉

真是这样吗?塞内尔的“one”, 以 喝茶为好,冠艺术之名,凭借这么浪漫的理由,就遇见了全世界。我们何不像他一样,以艺术为名,将那位久违遇见的老友约出来,饮一杯清茶,叙一段往事。

(图片来源于信雅达文化艺术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