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艺术与设计 作者:李沛芳2020-03-17 08:25

原标题:安东尼·葛姆雷:沉浸在身体与空间的混沌之中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作为世界知名雕塑艺术家,在四十多年的创作中不断地探索身体和空间的关系,试图在艺术中追寻人类存在对于自我以及自然的意义。他认为“艺术的意义在于交流生存的感受”。运用“人的体形”进行创作并将作品置于公共空间与自然环境中,探索意识与身体、人体与空间的关系,是他近年来的主要创作主题。此次展览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以接触安东尼·葛姆雷的作品,是直接和强烈的“沉浸式”体验,让观者进行身体与空间关系的思考。

《身体和水果》(Body and Fruit),1991-1993

创作风格演变

“我很小的的时候,在幽闭症的体验环境当中得到一种外来的体验、就像从内心找到了一片大草原自由奔驰的感觉、从控制、被控制变成了一种特别的类似于冥想式的自由”。这样的思维贯穿着安东尼·葛姆雷四十多年的创作历程,将艺术创作置于无限广阔的宇宙环境下,体悟人与自然的关系及物质存在的永恒性。

安东尼·葛姆雷的作品风格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早期对人体雕塑与展示空间的理解,到装置作品与公共空间的联系,再到装置作品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可以看出,从室内空间到公共空间,再进入自然环境,他的情怀在不断放大,从“小我”逐渐走向“大我”。

20世纪70年代他的作品更多的是关注人的心灵体验,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表达对人生经历的感悟。这一时期他游历中东地区并在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地的寺庙学习、研究佛教冥想,之后创作了《沉睡之地》(Sleeping Place) 、《形态》(Figure)等作品,灵感就来源于他在印度的游历,这也是他骨子里悲天悯人的天性所致,为他之后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灵感。

《清洁7》(Clearing VII),2004-2010

20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从材质、语言角度进入到另一种形态,思考着人存在于公共空间的合理性与归属感,基本以公共艺术装置作品呈现。他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北方天使》(Angle of the North)就是这一时期创作的,矗立在旷野中的巨大人像好似灯塔般的存在,但也是在无垠的荒野中,对静止生命和流动时间进行深刻的思考。在这一时期的其它几件公共装置作品也都是如此,身体与周边环境是其创作考虑的主要因素,将观者置于当下,沉浸式的体验,引发“看与被看”的思考。

第三个阶段,是在2000年之后,他的作品与自然环境产生联系,“人是从自然界借来的临时贷款”是他在这一时期的重要观念。在一次次的探索中,他思考着身体与空间的表达方式,并且探寻着“沉浸式”与“空间化”的艺术形式,其实在他的作品里,雕塑只是一个艺术种类的名称,思考人与空间的共存性、互动性才是他所追求的艺术表达,这也是他不同于其他雕塑艺术家的原因之一。

《矩阵3》(Matrix III),2019

“沉浸式”装置作品

“沉浸式”的装置作品是以观众的精神体验作为创作来源,连接艺术家与观众的精神世界,达到共情,而安东尼·葛姆雷在创作中关注的永远是这一点。他说:“我的作品就是用来参与的,是观众的感受塑造了这些作品。我倾尽全部努力试图将艺术变成一切新行为、新思想、新感情的诞生地。”他的作品越来越强调与观众的互动关系,皇家艺术学院的展览也是他精心设计的“沉浸式”公共装置作品,从场馆的整体规划到每一个展厅的作品分布都是经过周密思考的。例如葛姆雷为皇家美术学院的空间特别设计的“Clearing VII”,通过弯弯曲曲盘绕数公里的金属构造成一个开放的、充满可能性的空间,让观者在互动中了解自己的身体,找到自己的出路,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感受自我的存在与空间的未知性。

安东尼·葛姆雷在访谈中表示,自己从小对身体的空间感兴趣,对他而言,人类的身体更像是一个躯壳和建筑,灵魂寄居在这个容器中,因此他的作品大量出现他自己的身体模型雕塑,他创造的“身体”扩展了人体雕塑的疆域,既可以是具象存在的建筑和公共空间,也可以是抽象存在的记忆和感受,他将人体的存在认定为是一种介质,可以被利用在创作中的感官介质,也是由此与空间、宇宙产生必要的联系,以另一种方式参与艺术创作。

《消失的地平线1》(Lost Horizon I),2008年

作品“Lost HorizonI”是葛姆雷2008年创作的,由 24个真人大小的铸铁人物构成,他们分别被固定在墙壁、地板和天花板的不同方向上,当观者穿越“人山人海”时,静止的铸铁人与动态的观者形成反差,不同方向的铸铁人隐去了房间的边界,静与动的和谐,被消解的边缘线,让观者重新思考人在时间、空间中的存在形态。他个人也强调作品的意义就是让观众去感受它、触碰它,参与进作品的精神世界,重塑自我认知下的雕塑作品。

“作为观者的你,要成为一切的中心,成为最重要的东西。”这句话是他对观众与作品的关系阐释,也是他此次个展贯穿始终的观念,作品陈列在13个展厅内,互为整体却各有主题。

这次展览是对他个人创作生涯的阶段性回顾,他雕塑作品中的人文关怀、装置作品中的“沉浸式”体验,以及从侧面展现出的他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单纯思考,展厅中光影的变幻、时间的静止、空间的消解,都是他通过作品与展览传达出来的对生命存在的思考。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