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意大利,我爱你!”阿布拉莫维奇:它是第一个欢迎我艺术的国家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持续性增长,意大利单日新增超过4700例,民众与医护人员死伤惨重,甚至被称为“欧洲的湖北”。面对这种情况,著名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发表声明,向意大利表示支持与倡议。

我爱你!意大利!

▲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斯特罗齐基金会(Palazzo Strozzi Foundation)

当地时间23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超过30万例,几乎每个国家都已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新冠肺炎蔓延速度正在加快,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到全球病例数量达到10万用了67天时间,而达到第二个10万仅用了11天,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其中,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3日10时,全球除中国以外的新冠患者,接近四分之一都位于意大利。

近日,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通过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的文化活动“接触”(In Touch)向意大利发表支持。它是第一个欢迎我的艺术的国家,也是我在祖国之外第一个做展览的国家。意大利给了我开始事业的机会,对我来说这很重要,也很不寻常,因为当时没有多少女性从事过行为艺术。阿布拉莫维奇指的是1973年她在罗马举行的当代展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关系不断延续和巩固——这些都是阿布拉莫维奇在独家影像中表现的如此激动的原因。

这是我向意大利和我深爱的意大利人民的祝愿。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危机时刻,病毒现在无处不在。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从这些灾难中吸取教训。意大利人展现出了极大的勇气,深刻的社区和人文意识。我们必须一起战斗。这将成为过去,剩下的将是真正重要的经历:人类意识必须改变,我们对世界和地球的态度必须改变。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教训。意大利,我爱你。我的心与你同在。为控制疫情发展, 3月8日起,意大利博物馆、文化场馆和景点都已关闭,居高不下的确诊数和封锁禁令给意大利国民的内心带来沉重打击。作为佛罗伦萨博物馆文化举措的一部分,斯特罗齐宫希望通过艺术语言激发对我们正在经历的事物的反思的愿望。正如斯特罗齐宫基金会的一份说明所解释的那样,“希望建立一种语境使我们能够谈论可能的现在和将来,联系和孤立,参与和冥想——这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反映出对未来和现实的新看法。”托马斯·萨雷斯诺(TomásSaraceno)等其他艺术家也参加了这项活动。

惨痛意大利

意大利如今的情况并不乐观。但事实上,在一开始,谁都不会想到是意大利。

1月24日,法国确诊了1例新冠肺炎病例,这是欧洲的首例确诊病例。一周后(1月31日),意大利出现2例确诊病例,是两名来自中国的游客。又过了一周(2月7日),意大利出现第3例确诊病例,1位从武汉撤侨的意大利人。此后的半个月,意大利都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2月21日,情况好像一下子就糟了起来。当天,意大利新增17个确诊病例,并出现了第1例死亡病例。此后,情况逐渐开始失控。2月23日累计确诊超过100例,2月29日累计确诊超过1000例,3月10日累计确诊超过1万例,意大利好像一时间变成了欧洲的湖北。

据意大利卫生部网站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3月23日17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3927人,累计死亡病例6077例,治愈病例7432例。

▲ 无数的棺木

从上周周四开始,意大利新冠病毒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中国。而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24小时增长近6000例,上升幅度大约14%。

▲ 无处安放的棺木和运送棺木的车

3月22日,意大利疫情重灾区贝加莫市长表示当地约75%患者尚未确诊就去世,即入院与未入院死者比例为1:3。自2月20日意大利首名患者入住ICU以来,各大医院紧急扩增病床但仍日渐告竭。在南部那不勒斯,拨打急救电话后需7小时才能等来救护车,即便抵达医院也可能面临没有床位、没有呼吸机的情况。每天面对艰难选择的医护人员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全国有近5000名医护人员感染,确诊率高达10%-15%。

意大利全国封城已经近两周,但是疫情并没有得到缓解,总理孔特下令,全国所有商业活动暂停至4月3日,只有超市、药房等维持营业。孔特形容这是二战后最大危机。

此次疫情中,意大利的医疗体系可谓是彻底被击穿。因为医务工作者的防护设备严重短缺,他们不得不穿上简陋的防护服上一线,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医护人员感染人数超过四千。但因为疫情严重,医护人员人数有限,因此他们规定,轻症医护人员不给检测,不予治疗,可谓是轻伤不下火线。即便如此,医护人员的数量依旧短缺,不得已意大利宣布医学生全部上阵。此外,意大利的ICU数量严重不足,很多重症患者得不到救治,医生不得已,需要在生命之间做出选择,这是很痛苦的。连日不停息的工作不仅对意大利医护人员的身体造成巨大的疲倦感,更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了折磨,据报道,一位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意大利护士,选择了自我了断。

▲ 铺天盖地的讣告登满了报纸

意大利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主任雷穆齐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在意大利的传播可能比在中国更早。他表示,2019年12月甚至11月,意大利的医疗机构,就在老年病例中监测到了不明原因的严重肺炎,这意味着在中国出现暴发之前,病毒有可能就已经在隆巴迪北部地区出现流行了。

中国驰援

脆弱性,同理心,信任。这是阿布拉莫维奇在2018年佛罗伦萨展览中的关键词。而在疫情当下,也没有什么比这三个词语更为重要。

▲ 中国日前向意大利运送大量医疗物资

此前,意大利曾提出申请,希望我国的医务工作者能够接管ICU。25日,应意大利政府邀请,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从福建福州启程,协助意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福建省卫健委选派,共14人。随行携带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等。

面对来自中国的援助,中国驻意大使表示意大利对中国的建议几乎照单全收。

意大利圣玛丽亚医院门前的一张写字板用歪歪扭扭的意大利语和中文写道:“医生和护士,现世英雄,没有诗人来诉讼(颂扬)你们的英勇事迹,忠(衷)心的感谢”。

阿布拉莫维奇与《七次死亡》

早在30年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就萌生了将人生偶像卡拉斯在七部歌剧中死去的场景串起来做成一部歌剧的想法。这个项目被她称为《七次死亡》项目。这部歌剧由她亲自指导,原定于今年4月初在慕尼黑歌剧院首演,并计划赴英国皇家歌剧院巡演——这一计划也因疫情而被迫取消延后。在这一作品里,阿布拉莫维奇将在剧中饰演卡拉斯,涉及七部歌剧包括女主角挥刀自尽的《蝴蝶夫人》,以及女主角从高墙上纵身跃下的《托斯卡》。阿布拉莫维奇的演出将被拍摄并在新作品中播放。阿布拉莫维奇表示,“为爱而死,这个浪漫的想法在我脑海中盘桓已久。”

▲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阿布拉莫奇的最初想法是邀请七位全球闻名的导演,每人导演一个场景,做成每集十分钟的系列短片。原本在2014年底,波兰斯基、伊亚里图、布莱姆比拉、科拉格兰德和兰斯洛斯等五位导演均已同意参与该计划,但是后来有消息称波兰斯基和伊亚里图退出了计划。挪威作家彼德·斯卡弗兰负责撰写脚本,目前已改编成歌剧。

事实上,“死亡”这个题材对于阿布拉莫维奇而言并不陌生,她曾在2011年曼彻斯特国际艺术上首演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生与死》中探讨过这个问题。现年71岁的阿布拉莫维奇称,“我清醒地意识到这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你还剩下多少时间,你会如何将人生经验传递给下一代,这些是我关注的问题。”而阿布拉莫维奇最近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出现,还是3月2日为她曾经的爱人和创作伙伴乌雷的去世而哀悼发声。

(部分图文来源于新京报及网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