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毋庸置疑,米开朗基罗是历史上最多产的画家和雕塑家之一。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人物,他以雄心勃勃的创作规模和其在解剖学方面的专门知识而著称。从他所有的作品中,我们都能感受到那无法忽视的天赋。

西斯廷教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造了《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名扬天下。

关于西斯廷教堂

西斯廷教堂始建于1445年,由教宗西斯都四世发起创建,教堂的名字“西斯廷”便是来源于当时的教皇之名“西斯都”。其教堂内的天顶画,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绘画艺术丰碑,它与同一教堂的另一幅壁画《最后的审判》并立为米开朗基罗一生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

西斯廷教堂本来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时至今日,它依然保留了其所饰演的宗教角色:红衣主教在此聚会,选出下一届的教皇。

sistine-chapel-ceiling-2

照片:juni_cz,pixabay

西斯廷教堂因何而闻名于世

《创世纪》是米开朗基罗在大厅天顶的中央部分按建筑框边画的连续9幅宗教题材的壁画。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整个画面气势磅礴,力度非凡,拱顶似以因无法承受它的重量在颤抖。

sistine-chapel-ceiling-3

照片:Antoine Taveneaux,维基共享资源

背景

十六世纪初,米开朗基罗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意大利艺术家。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人物,他以雄心勃勃的创作规模和其在解剖学方面的专门知识而营造出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著称。从他所有的作品中,我们都能感受到那无法忽视的天赋。

1504年,教皇朱理二世委托他装修西斯廷教堂的穹顶。之前,波提切利、佩鲁吉诺等文艺复兴初期画家以耶稣基督为主题为教堂创作了一批壁画,用以修饰墙壁。

虽然,教皇计划在教堂的穹顶上叙说12使徒的故事,而米开朗基罗有更大的计划:他将圣经中的300多为人物搬上了穹顶,用以诠释几个经典的圣经场景。

sistine-chapel-ceiling-4

照片:Jean Christophe Benoist,维基共享资源

方法

为了绘制如此宏大的天顶画,米开朗基罗创造了特殊的脚手架。这绝不是我们印象中需要立在地板上简单脚手架,米开朗基罗的前任布拉曼特设计了一个还算巧妙的方法,就是从顶棚垂下绳子,悬空吊住木制平台,但如此一来,顶棚上就得钻许多洞。脚手架不占地面空间的问题,或许就可迎刃而解,却会给米开朗基罗留下更大的难题,就是绳子拆掉后难看的洞口该如何填补,米开朗基罗认为,这是个不可行的点子,正是这位建筑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最新证明,为此两人闹得很不愉快。虽然,在工程营建方面,米开朗基罗的经验虽远不如布拉曼特,但却很有野心。

于是,这位艺术家发明了一种另类的脚手架,如同一座雄伟的“过街天桥”:由一连串的与窗户同高的人行天桥跨过礼拜堂,钻孔处紧挨着最顶上檐板的上缘,在32尊教皇湿壁画像的头部上几英尺处,打入砖头结构约38米深。这些孔用来固定木质短托架,即成排的悬臂梁。然后配合顶棚的弧度,在托架上架起同样弧度的阶梯,串接成天桥,形成可让画家和抹灰工在其上工作,并够得着顶棚的任何角落的桥面。

这个脚手架仅涵盖礼拜堂的一半的长度,也就是仅跨过前三面窗柱间壁。因此,工程师罗塞利的工人完成礼拜堂的前半部分的打掉工作后,还得拆掉拱状阶梯,移到后半部再重组。米开朗基罗作画时,也得重复这个过程。 这个脚手架一举解决了不占地面的空间难题,且实际使用后证明,比布拉曼特的设计更为经济。

脚手架安装好后,米开朗基罗开始了他的宏大工程。像许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一样,他使用了湿壁画技术,这意味着他要在湿灰泥上作画。为了产生错落有致的视觉感受,米开朗基罗会穹顶未干之前,刮掉一些潮湿的介质,力求画面的立体感。这种方法可以画中人物更有“轮廓”感,进而更加的栩栩如生,这一技巧也许和他的雕塑技巧息息相关。

sistine-chapel-ceiling-5-e1511968238507

照片: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由于石灰干得很快,米开朗基罗每天都要涂抹石灰,以保证工作的继续。

影像学

天花板的中心由九个场景组成,从创世记,旧约的第一本书。这些面板周围都是圣经中重要人物的画像。总共有343个人物形象被纳入场景中。其中包括著名的圣经故事,包括亚当和夏娃、诺亚方舟等。

sistine-chapel-ceiling-6

照片: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sistine-chapel-ceiling-7

照片: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中央的场景:

光与黑暗的分离

sistine-chapel-ceiling-8

照片:Web画廊,维基共享资源

太阳、月亮和植被的创造

sistine-chapel-ceiling-9

照片:西斯廷教堂,维基共享资源

水土分离

sistine-chapel-ceiling-10

照片:Web画廊,维基共享资源

亚当

sistine-chapel-ceiling-11

照片:维基共享资源

夏娃

sistine-chapel-ceiling-12

照片:Web画廊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人类的堕落与被逐出伊甸园

sistine-chapel-ceiling-13

照片:Web画廊,维基共享资源

诺亚献祭

sistine-chapel-ceiling-14

照片:humanitiesweb,维基共享资源

大洪水

sistine-chapel-ceiling-15

照片:Web画廊,维基共享资源

诺亚的醉酒

sistine-chapel-ceiling-16

照片:Jorge Valenzuela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Prophet Daniel

sistine-chapel-ceiling-17

照片:维基共享资源

Delphic Sibyl

sistine-chapel-ceiling-18

照片:维基共享资源

Jesus的祖先,杰西,戴维和所罗门

sistine-chapel-ceiling-19

照片:gallery.euroweb,维基共享资源

Ignudo

sistine-chapel-ceiling-20

照片:Web画廊通过维基共享资源

传奇

今天,西斯廷教堂仍然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同时还是一个知名度极高的宗教遗址。每天大约有25000人仰视这宏伟的穹顶,这一切都证明了米开朗基罗的伟大。

sistine-chapel-ceiling-21

照片:维基共享资源

来源:mymodern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