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0月17日下午,由凤凰艺术(art.ifeng.com),鲁能·格拉斯小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幕暨思想无界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约七位最具潜力的中法青年艺术家参与驻地创作,并邀请到两国杰出的文化艺术代表,进行跨界主题演讲,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在凤凰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的讲演实录。

叶绍兰2

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在演讲中

各位嘉宾各位来自法国的朋友们:下午好!

很高兴应凤凰卫视的邀请参加今天的活动。“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与“思想无界论坛”,是凤凰卫视艺术全媒体所推动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我很荣幸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我对中国京剧艺术的感想,并向所有努力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间交流的各界人士表示赞扬与感谢。祝愿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与艺术家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分享推动文化艺术进步的真知灼见。

众所周知,京剧被称为中国的国粹艺术,在中华民族的三百多个剧种中,最为普及。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它不仅仅是一种舞台表演的艺术,它还包含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以及武功、杂技、武术等等各门艺术,甚至于幻术。京剧之所以成为国粹,我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字——“讲究”。举个例子,京剧的脸谱,就是集各剧种之大成,在设计上更讲究、更好看,不同的颜色、脸纹表达不同的人物定位、气质,甚至透露人物的个性。

那么这样一门凝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又是如何走出国门,得到世界其他文化艺术爱好者的喜欢呢?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我的父亲叶盛兰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叶派京剧艺术的创始人。他曾于1955年赴法国参加第二届西欧国际戏剧节演出,那应该算是中国京剧第一次走入法国,创造了近现代中法文化艺术的交流先河。

当时的演出造成了非常轰动的影响,甚至惊动了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

因为1955年中法还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为了和我父亲的艺术团体友好见面,戴高乐将军特别安排在巴黎的一个公园中邂逅中国的京剧艺术家,并举行一场私人的接待。我父亲的京剧艺术表演,不仅受到了法国友好民众的热烈欢迎,而且还受到国际电影艺术大师卓别林先生和法国电影艺术大师杰拉·菲利浦的热捧。

父亲回国不久,杰拉·菲利浦先生就亲自来中国探望他。当时,周恩来总理陪同菲利浦先生一起观看我父亲的演出,在席间,杰拉菲利浦先生说:“京剧是中国的歌剧,上帝给了叶盛兰先生一条金嗓子”。周总理风趣地回应道:“他是我们中国的‘古典男高音’”。 于是,杰拉·菲利浦就说:“那我知道了,我就是法国电影届的‘小生’。”

所以说,中国与法国都拥有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并且一直相互欣赏,最终在艺术上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峰。中国每年都有京剧艺术团赴法国演出,至今仍在坚持。是老一辈艺术家付出的毕生心血,使绚丽灿烂的京剧之美,走向世界,被广泛公认为中华文化传统戏剧的结晶。

今天“凤凰艺术”举办 “凤凰法兰西 · 思想无界论坛”,我认为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不仅促进了中法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还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友谊。我们时常追溯过去的辉煌岁月,事实上是希望文化的巨大价值可以一直流传,并在不同的时代有所突破与创新。

我在上世纪90年代去过巴黎,当登上埃菲尔铁塔的塔尖,环眺整个巴黎景色时,不禁为这一标志性的建筑艺术所感染,我想,到底什么是抵达高峰的艺术,什么是顶尖艺术?300多米高度的钢铁庞然大物,需要什么样的根基,几百年树立在那里,纹丝不动。

思想无界,艺术无边。当我欣赏卢浮宫的镇馆之宝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时,可以感受到画中人物的眼睛中迸发出的她的心声,这是艺术作品最精妙、最深刻、最成功的地方。美术作品中本来是静止、平面的人物,却能够通过艺术家的妙笔反映她所处的时代、人物社会背景、个性,作品活了!这就是价值,就是艺术的成功所在。京剧也是同样。我的父亲在某些剧目中会将人物的内心独白,直接唱给观众,在那一刻,观众是鸦雀无声的,但是会进入到独白和唱腔的情境当中去。京剧艺术是不受时空限制的,是一种写意的而又有生活基础的夸张艺术,这也是它奇妙、神奇的地方。

因此,艺术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各自的国家可能相隔万里,很远很远,但是我相信,艺术的灵魂是相通无距的。

现在,随着京剧出国演出交流的日益频繁,京剧正在把它独特的艺术魅力更全面、系统地展示给世界,也将为戏剧艺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半个世纪前,我的父亲用他精湛的表演为中国艺术赢得了尊重,如今,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继续热爱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也是我们的愿望和使命。

最后,祝愿“凤凰法兰西 · 思想无界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