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从出生于法国的艺术家马塞歇尔·杜尚那件有名的作品《泉》开始,艺术与生活的界限被打破,从此,随之而来的后现代主义潮流便汹涌而至,一发不可收拾。而在东方,有别于西方否定之否定的哲学逻辑,讲究“合”的美学。杜尚,这位有着些许东方“禅意”的艺术家,似乎很早地就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让艺术就像呼吸一样自然地融入生活。为了让艺术温暖城市,真正走近人们的生活,鲁能·格拉斯小镇携手凤凰艺术,推出的中法两国艺术家的驻地计划于2015年10月17日下午在北京温榆河畔格拉斯小镇盛大开幕,于此同时也开启了凤凰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展开近一个月的中法文化交流之旅。


IMG_8979.JPG
▲ 格拉斯艺术风情节 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现场

IMG_8813副本.JPG

▲ 北京温榆河畔旁的格拉斯小镇

 世界上有两座格拉斯小镇,一座在法国东南部普罗旺斯;另一座位于北京安静的温榆河畔。位于高山中的法国的格拉斯,萦绕着蔷薇和茉莉的芳香,也因其地理、气候适合香水原材料的栽培而成为了有名的“香水小镇”。而北京这座格拉斯小镇的诞生也是为了在这个喧嚣的都市中能够引入一种法兰西文化的优雅,并将艺术融入在生活中。

IMG_8748.JPG

▲ 活动现场

格拉斯艺术风情节现场

IMG_8723.JPG

▲ 论坛现场
 
IMG_8903.JPG
▲ 潇洒乐团开场表演 

IMG_8921.JPG

▲ 主持人梁家骏致开幕词,介绍活动背景及嘉宾,宣布格拉斯风情节开幕

IMG_8931.JPG▲ 北京鲁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致辞,讲述环境与美的故事

北京鲁能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到,格拉斯小镇每年要举办4次各具特色的大型文化艺术节,春天的风筝节、夏天的森林音乐节、秋天的艺术风情节、冬天的冰雪节。本届艺术风情节就是以法兰西文化为主,与跨界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跨越发展,共同开启凤凰法兰西无界的论坛。

法国的格拉斯已经实现了从生产皮革到生产香水的蜕变,而北京的格拉斯也绝不仅仅代表着美丽和时尚,它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一种艺术思想的转变,一种经济的转型,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艺术的升华。秋天的北京五彩斑斓,到处弥漫着丰收的景象,让我们借着这丰收的喜悦,去收获时尚,收获美丽,传承文化,弘扬艺术。 

IMG_8958.JPG

▲ 凤凰艺术代表刘凯乔介绍驻地艺术家与驻地项目

 凤凰艺术战略负责人刘凯乔先分享几天前在这个草坪上采访雕塑家安娜·高美的故事,当时安娜说了一句“美是可以拯救世界的”,因为人们需要通过美将充满艰辛的日常生活区别开来。安娜引用的这句话,来自于俄罗斯一位作家梅利尼科夫,他非常强调艺术的精神对于每个人灵魂的塑造。相对于创造不朽艺术作品的大师,他更看重艺术对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影响,他希望艺术的精神能在我们的社会中普遍的弥漫开来,这也可以说和我们设立驻地艺术计划初衷不谋而合。

其实驻地计划是非常成熟的艺术交流模式,我们这次计划不同的是,把艺术家创作中心设在了大型居住社区,希望每个居民都能有机会和艺术家邂逅,能零距离接触、参与到艺术家的创作中来。也可以说,我们最大的特点和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艺术真正的走进生活。

对于居住社区来讲,一直到现在艺术驻地计划被认为是奢侈品,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艺术中心能够成为每一个居住社区的标配,让艺术的精神融入到城市的发展和进程中,这些驻地艺术家是我们这个计划的先行者,也是第一批艺术交流大使,希望在完成精彩创作的同时,还能通过策展和沙龙,将艺术精神带给身边每一个人。 

IMG_8991.JPG

▲ 凤凰艺术代表、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策展人肖戈发言,介绍此次选驻地艺术家情况

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凤凰艺术”主编肖戈,她曾策划过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等重要展览,本人也是艺术家。她表示,此次在选择艺术家的过程中持开放态度,关注艺术创作中的实验性、先锋性,媒介使用的多元化,以及艺术家在精神层面上的探索等。她还提到将与驻地艺术家们合作,在一个月驻地计划期满后策划联展。

据肖戈介绍,首批驻地艺术家中有不少毕业于中法两国最好的艺术院校,其中有已被认可的成熟艺术家,也有毕业不久的后起之秀。他们所擅长的媒介各不相同,艺术形式丰富而多元,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行为艺术等。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这七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法艺术家们将会进行交流和对话,并进行一些互动性创作。

Loic Connanski

路易克•柯南斯基(Loïc Connanski)是法国知名影像、行为艺术家,曾在法国Canal+电视台工作十年的经历,使他热衷于通过镜头去记录自己和他周围的一切。早在1998年,他就掀起了先于未来的数字化艺术风潮,在自己的短视频中做了多个交互式作品。他喜欢在创造的私密艺术世界里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作品略带玩世不恭,又充满着幽默感和令人深思的力量。

Matthieu Delourme

法国艺术家马秋·德卢尔姆(Matthieu Delourme),他曾先后毕业于法国洛里昂高等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及艺术实践类博士学位。马秋一直在探讨网络、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并不断挖掘图像在现实的多重可能。马秋称自己是“没有照相机的摄影家”,作为一个互联网上的“图像拾荒者”,他将各种图像,拼接、重叠、组合在一起。重复的图像形成了一种即时且瞬间的共时感,重叠在一起的图像则将这种共时感转化为一种模糊的历史性时刻。

 Christelle Herve

法国艺术家何雨晨(Christelle Herve),曾先后毕业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布列塔尼欧洲高等艺术学院、南希国立高等艺术学院,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获得多个硕士学位及艺术实践类博士学位。她成长于法国农庄,希望从中国农耕文化中寻找法国农场业与城市景观的未来形态。她灵活游走在绘画、装置、摄影等多种媒介之间,持续探究人类如何改变环境,而这种改变又是如何反过来重塑了人类的主题。

 Laureline Lê

法国艺术家劳贺琳·雷(Laureline Lê),她曾先后毕业于法国巴黎艺术与平面设计学院、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她擅长版画、素描及装置艺术,她在创作中大量使用黑色与白色的实践,这也是她所认为的当代艺术中“充满诗意的片段”。

徐帆

中国艺术家徐帆,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他作为2015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访华接触的四位中国艺术家之一,与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大师徐冰共同为中英文化交流年“艺术·羊”项目创作。其作品 “羊贵妃—肖恩羊”在数百个甄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被威廉王子点睛,目前被英国政府收藏。徐帆擅长写实油画,他用具象写实的视觉语言形式去表达出当代生活的寓言。他说过:“能够打动人的艺术永远是那些永恒的东西,它与形式无关,来源于内心“。

张晏卿

出生于1989年的中国艺术家张晏卿是本次驻地计划中最年轻的,她曾就读于天津大学,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她擅长中国画山水画、花鸟人物画,在创作中喜欢以古为新。她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中国画的山水,不是西方人眼中的风景画,而是心性的修行与抒发。

徐琳琳

中国艺术家徐琳琳,喜欢使用各种绘画方式,包括素描和拼贴、3D数字技术,但她最爱的仍是中国传统的工笔技法。27岁时,她自立门户成为独立插画家,2012年开始创作自己的艺术作品。她的作品中表现物与物之间,物与灵相互之间的存在与非存在。她喜欢用充满想象力的超现实元素表达出人类的情感,似乎总是在用一个看似虚幻的现实去讲诉一个真实的自身。正如毕加索所言“艺术是揭示真理的谎言”。

IMG_9019.JPG

▲ 中国驻地艺术家代表徐帆致辞

 徐帆提到,中国和法国一直有非常悠远的交流史,比如艺术、数学、天文地理方面的交流。然而,通过画册,去博物馆进行交流和目前的情况不一样。在此,法国当代艺术家,中国青年艺术家可以进行鲜活的,现场的交流,比那些文本的交流更加鲜活、真实。他希望这次能创作出一些新的,有意思的作品献给大家。

IMG_9026.JPG

▲ 法国驻地艺术家代表Loic Connanski致辞

Loic说道,由于我们大家都普遍使用互联网,百万甚至千万信息都在互联网上被传阅,所以全球都能共享到实用的信息。尤其是对于中国和法国这种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显然是一件好事。这次自己创作的目的主要是能够建立起中国跟法国文化特点的桥梁,基于这一点Loic十分欣赏杜尚先生,因为他用自己文化的理论给了自己很多灵感。杜尚的理论实际上是对于一种现实的,中国哲学的一种研究,有点像中国的老子和庄子。Loic表示其文化艺术的初衷是人类对于古老艺术的一种觉悟,这样一些觉悟是可以让我们去靠近之前和我们远离的一些艺术元素。

特别环节:浇灌“雷诺阿树”

雷诺阿家继承人在视频短片中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曾祖父对橄榄树的保护,和对自然、文化的尊重。这种精神不仅是中国与法国的,它应该是全球共通的,正因为如此,这次驻地艺术家启动仪式也以树为主题,会在格拉斯小镇内以“雷诺阿”命名一棵树,让人们铭记那些质朴的价值观,比如对自然的尊重,对美和艺术的追求。

IMG_9068.JPG

▲ 格拉斯小镇艺术家驻地计划启动仪式 左起:凤凰艺术代表黄晓燕、中国艺术家王中、北京鲁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艺术家白明、法国艺术家安娜·高美认领浇灌启动装置“雷诺阿树” 

IMG_9112.JPG

▲ 驻地艺术家、凤凰艺术代表与北京鲁能公司相关负责人合影留念

凤凰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现场

IMG_9143.JPG

▲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致辞

叶少兰分享了对中国京剧的感想,他认为京剧之所以成为国粹,可以两个字来概括,就是“讲究”。表演、歌唱、舞蹈、服装、美术,处处讲究,举个例子,京剧的脸谱不是任意的勾画,脸谱是表现人物的脸纹、气色、骨骼、个性,每个脸谱都有它的故事根据。

叶少兰还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父亲叶盛兰带着京剧第一次走入法国的故事,分享了他在法国登上埃菲尔塔尖与在卢浮宫看到蒙娜丽莎时的感受。最后,他非常精辟用“思想无界、艺术无边”来形容了本次活动。

IMG_9183.JPG▲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首席主播吴小莉演讲

吴小莉通过对法国和巴黎的一些生活的记忆、摄影师眼中的巴黎、法国艺术家上海拆迁的废墟里创造惊喜的这三个小故事来说明了生活就是艺术。

在演讲中,吴小莉提到了林语堂的代表作《生活的艺术》,她认为隔着六千英里的距离,法国人用着他们的生活理念与林语堂先生的精神遥相呼应。我们不是只把艺术供奉到殿堂里,而是会把艺术引到生活当中,用生活温度融化艺术,去创造我们的生活。

生活就是艺术,虽然今天论坛的主题“思想无界”,但是艺术也无界,因为它与生命、生活相同,无论是北非沙漠里的小王子,还是巴黎街头的时髦女郎,又或是在北京面临着这一群充满向往的文艺青年,只要我们活着便能在艺术里头彼此共鸣,彼此触动。

IMG_9246.JPG

▲ 欧洲著名雕塑家、唯一获得米开朗基罗奖的女艺术家安娜·高美演讲

 安娜·高美从小就非常喜欢中国,她认为中国的哲学思想是由千年的文明与人文思想共同生发的。安娜·高美引用俄罗斯作家梅利尼科夫的一句名言:“美将会拯救世界”,提出在当下现代化的生活中,人们需要美,需要通过美将充满艰辛的日常生活区分开来。她说,美将人类提升到了另一个认知空间

IMG_9273.JPG

 ▲ 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家王中演讲

王中分享了话题“城市的表情”,通过自身的经历以及创作,谈及了中国正在经历城市建设的大跃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公共艺术百分百政策、以及公共艺术的重要性。 

王中认为,历史遗迹有其场域,有着自身的文化密码,比如明十三陵,它其实是反映了宇宙观。但目前我们的城市表情发生了错乱、城市不仅是美化的问题而在于你培养了什么名族的问题。王中还以雅典卫城、中国的的古建筑、江南的黑白灰建筑的特征为例,阐释了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品质和文化密码。他对中国每个城市的品格的有特质同质化的现象表示了担忧,希望艺术能够让城市的表情 更为友善。

IMG_9318.JPG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馆副馆长,艺术家白明演

 

 白明跟大家分享了近6年来,他在法国做的5次个展和2次重要联展。他提到如果能够用当代人的观点和态度重新诠释我们最古老的艺术,或许它会有另外一个面貌出现。然而,这种方式应该是优雅的,而不是完全破坏的和重构的方式。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需要从传统中吸取养分,而中法文化的共性在于“讲究”。

IMG_9338.JPG

 ▲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总监零零演讲

 零零谈及了自己与中国之间深远的渊源,她在中国的与法语世界相关的经历。她提到中国和法国之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那时是通过基督教等一些宗教活动,把法国和中国联系到了一起。零零还谈及了中国在过去20年中发生的非常大的变化,她认为中国有着很大的发展,中国人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以及对于外国文化的好奇。

零零强调到,法国不仅仅有卢米尔、伏尔泰、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它涵盖了包括经济在内的更广阔的领域,在今天来说这才能真正代表法国。此外,得益于文化保护的政策,在法国拥有更多的自由来从事一些艺术和文化类的创作。而近十年间,法国驻华使馆一直在组织针对现当代艺术的推广的“中法文化交流之春”。

IMG_9375.JPG

▲ 凤凰艺术首席代表黄晓燕总结致辞

在活动结束之际, 凤凰艺术首席代表黄晓燕对到场的本次活动的协办机构、各位嘉宾、驻地艺术家以及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以从“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这条新闻中受到的启发作为对这次活动的一个总结。

黄晓燕认为,现在一切的科技、金融,很多跨界的产业内容都开始和文化、艺术有关。这是一个特别可喜的事情,因为在过去30年,在我们的经济、体制、政治各方面发生很巨大变化的时候走到今天,文化和艺术,文化和创意,终于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成为了新闻的关健词。

此外,这条新闻它展示了艺术其中的一个方面,也就是艺术开始进入了我们生活的深处,进入我们的社区,并反映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仅仅是艺术的一面。我们今天所邀请到的这些重磅的VIP嘉宾,这些艺术家,他们从人类发展、文明、进步的历史上,所产生的这种观念上的变革,所引领的这种思想上的先锋性是艺术的另一面。因此,我把艺术比喻成我们经常会使用的化妆镜,它的一面照耀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另一面反映我们的生活方式,引领我们的生活方式。

 
IMG_8924.JPGIMG_8972.JPG
▲ 格拉斯艺术风情节 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现场

      格拉斯艺术风情节 法兰西“思想无界”活动现场

IMG_8891.JPG
▲ 左起: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凤凰艺术首席代表黄晓燕

IMG_8741.JPG
 
IMG_8796.JPG
IMG_8807.JPG 
IMG_8808.JPG
 
 IMG_8803.JPG
▲ 格拉斯艺术风情节 法兰西“思想无界”活动现场
 
(凤凰艺术 Rebecca 北京报道 责编 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