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0月17日下午,由凤凰艺术(art.ifeng.com),鲁能·格拉斯小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凤凰法兰西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幕暨思想无界文化论坛” 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邀约七位最具潜力的中法青年艺术家参与驻地创作,并邀请到两国杰出的文化艺术代表,进行跨界主题演讲,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接受了“凤凰艺术”的采访。

IMG_8896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

IMG_8893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叶少兰

凤凰艺术:叶主席您好!

叶少兰:你好!

凤凰艺术:感谢您参加凤凰法兰西“思想无界”论坛。您对“思想无界“是怎样的理解呢?

叶少兰:参加这个活动很高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我今天也有一个发言,我要讲的就是“思想无边,艺术无界”。艺术是属于全人类的。谈到法国的艺术,我也会谈到埃菲尔铁塔的建筑艺术,我也会谈到卢浮宫的、达芬奇的绝品,和我们中国京剧艺术的渊源。我也会谈到我父亲在六十年前访问法国,当时的一些盛况,一些感想。都和咱们这个“思想无界”啊、“艺术无边”啊,是有关系的。这个活动很好,祝愿这个活动圆满成功。

凤凰艺术:现在这个全球化的语境下,您认为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京剧如何传承和继续发扬呢?

叶少兰:非常好,我们的这个民族艺术——京剧,是属于中国的国粹艺术。它包罗万象,代表了我们文化的方方面面,它和世界上很多民族艺术是相通的,这种交流,这种碰撞,能促进我们艺术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凤凰艺术:谢谢叶主席!

叶少兰简介

京剧演员、导演。1943年生于北京,为京剧“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之子。他的妻子许嘉宝也是梨园界人士。国家一级演员、首届梅花奖获得者。第一次扮演“英俊小生”是与杜近芳联手的《谢瑶环》,年已36岁。1988年在中国剧协主办的首届中国戏剧节中,与李长春合作演出《壮别》一剧反响很大。恢复演出了“叶派”京剧《吕布与貂蝉》《罗成》《周仁献嫂》《柳荫记》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常演剧目有《吕布与貂蝉》《群英会》《罗成叫关》《周仁献嫂》等。历任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演员、导演、编导室主任、艺术指导,中国剧协第四届常务理事。现为美国富布赖特国际学者,美国本宁顿大学戏剧系教授、研究生导师。1999年6月获美国美华艺术中心授予的终生成就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