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大公

“弗拉基米尔大公”雕塑

计划建造的弗拉基米尔大公纪念像高24米,这座雕像建成后将会拥有俯瞰整个莫斯科的最高视野。然而莫斯科人的问题在于,届时在这个俄罗斯首都的大部分地方都不得不看见弗拉基米尔大公纪念像。

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俄罗斯早期斯拉夫国家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统治者——弗拉基米尔大公,他被视为现代俄罗斯的先驱。该雕像本来是要在11月被竖立在莫斯科的最高点——麻雀山。作为鼓舞俄罗斯人民为自己的历史感到自豪的新爱国主义的一部分,这座雕像标志着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Prince Vladimir)逝世至今的1000年历史。但是这却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一雕像将会毁了莫斯科的天际线。

在政府没有经过公众咨询就做出这一决定后,数以万计的莫斯科人联合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反对将这座雕像安在麻雀山上。

弗拉基米尔杀死了他的兄弟亚罗波尔克后在基辅登位掌权。大家都说他有好几个妻子和数百个嫔妃,是个过着堕落生活的享乐主义者。据信,他在公元988年接收了东正教传入俄罗斯,从而奠定了斯拉夫基督教文化的基础。

正在制作这座纪念碑的雕塑家萨拉瓦特·巴谢尔巴科夫说:“伊凡雷帝、斯大林、甚至彼得大帝的历史地位可能都存在争议,但大公弗拉基米尔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人物形象,”

其中一个插曲是历史上弗拉基米尔所统治的那个俄罗斯早期国家的首都是设在乌克兰的基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了一项法令,宣称2015年是这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创始人”逝世1000周年,应该在这年举办周年庆。

本周早些时候(6月11日之前),莫斯科回声电台的主编阿列克谢·维聂迪克托夫,就在莫斯科竖立一座巨大的弗拉基米尔纪念像这一决定,写道:“很明显,这不是一个出于审美或文化上的决定,而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向乌克兰首都基辅传递的一个消息,即‘圣弗拉基米尔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

然而在莫斯科,公众对计划的弗拉基米尔纪念像明显反应冷淡。周一,《卫报》在莫斯科举办了一场辩论,辩论中很多人表达了对建造这一雕像的反对,甚至曾受政府委派担任高尔基公园总监的奥尔加·扎哈诺娃也呼吁莫斯科人民抗议建造这一雕像。

Afisha杂志曾通过合成的系列搞笑图片来为这座雕像提供了几个备选的安置点,意在突显当前的这个计划有多荒谬。

谢尔巴科夫周三表示,最后方案还未敲定,但他承认有可能会选取莫斯科其他的合适地点。这标志着公众压力产生了作用。发起这项计划的历史协会本周表示,可能会考虑备选地点。但谢尔巴科夫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座雕像一定会竖立在莫斯科市的某处。

“这就像乔治·华盛顿对于美国人的意义,所有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名人,你必须尊重他们。”

自去年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后,大公弗拉基米尔的身影就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另一个弗拉基米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在去年十二月对俄罗斯的政治精英们的年度讲话中说,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来说是神圣的一部分,因为他的同名人就是在那儿受洗的。

普京说:“作为多元但团结的俄罗斯民族和团结的俄罗斯国家的发展所需的精神源泉,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的一个战略要地。在把基督教带入俄罗斯之前,大公弗拉基米尔就是在克里米亚,这个半岛上的古城里受洗的。”

历史学家说,从弗拉基米尔大公到具有争议性的二战历史,莫斯科和基辅的政客们一直在利用那些历史人物来达成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

剑桥大学斯拉夫研究系的西蒙·富兰克林教授说:“在11世纪根本没有俄罗斯或乌克兰的区分。在文化上,他们本质都是在10至13世纪出现并兴盛的东正教的传承者。在政治上,他们都不是弗拉基米尔的直隶政治后裔。”

富兰克林说,尽管弗拉基米尔“可能”是克里米亚在受洗的,但克里米亚半岛跟早期的斯拉夫国家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在弗拉基米尔受洗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拜占庭的一个殖民地。只是在七百年以后,当凯瑟琳大帝为俄罗斯吞并了这块领土时,克里米亚才真正成为了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

但普京说,弗拉基米尔在克里米亚受洗意味着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来说有着历史文明的重要性并且甚至是圣礼上的重要性。就像耶路撒冷的圣殿山对于伊斯兰教信徒和犹太教信徒的意义。”

三月的春天还有些寒冷。很少有游客来Khersones这个位于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弗拉基米尔受洗之地。但是俄罗斯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把这块新得的领土建设成数百万俄罗斯游客游玩的主要目的地。

一部由俄罗斯共产党国会议员——弗拉基米尔·博托克导演的关于弗拉基米尔受洗的爱国主义电影正在筹拍之中。博托克说:“我认为把它拍成一部爱国电影一定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

这部电影的预算在2000万美元左右,但博托克表示自从俄罗斯经济形势恶化以后,这部电影的制作就陷入困境。他还呼吁将弗拉基米尔的受洗日设为一个新的全国节假日。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