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4:04

2015年4月13日,那位写了《铁皮鼓》的艺术家去了,回望他87年的人生,最初的愿望是成为一位画家,而他人生的最后几年,也停止写作,将“绘画”作为新的开始,当然也是他一生的结束。他在十几个国家开过上百场画展,并且曾说,自己一生都在绘画,而不画画时,碰巧“写作”。依据这些,我们有理由猜测,在天堂,君特·格拉斯也会继续绘画吧?

君特·格拉斯(1927.10.16——2015.04.13),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格拉斯为当代联邦德国重要作家,因其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使他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2015年4月13日,他在德国去世,享年87岁。格拉斯不仅是一位知名作家,他的一生,多次举办个展,每年的个展数量甚至超过同时代的其他艺术家,他也喜欢为自己的书绘制封面,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是一位职业画家,而写作,是自学。以下是“凤凰艺术”整理的格拉斯艺术人生的“重要节点”。

▲君特·格拉斯的雕塑作品

2010年

《格林的词语》是君特·格拉斯的最后一部长篇,这部作品发表在2010年,这一年的格拉斯表示,要把“画画”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同时,这也是君特格拉斯关于绘画的人生最后一个节点。

▲《格林的词语》封面

1927年出生的格拉斯一生中学习并探索了各式各样的艺术形式,从诗歌到戏剧,从雕塑到绘画美术,每一样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是直到1959年出版的处女作小说《铁皮鼓》让他在40年后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才收获了巨大的文学声誉。

正如格拉斯自己为自己定的那个“新的开始”一样,作家叶兆言回忆起曾前往位于柏林附近格拉斯的工作室,虽然不巧未能谋面,却有幸得以参观,房间内满是画作和雕塑,活脱脱一间艺术家的工作坊,叶兆言戏言说,“看来得诺贝尔奖也未必全是好事儿,因为得奖后好像就不怎么能干文学的事儿了。”

1930年

格拉斯自成画家是他的第一职业,1930年,三岁时有意识地画铅笔画,上小学时,他开始有意识的画铅笔画,当时一位教图画课的女教师对他影响很大,他曾经和别人开玩笑说,他受过职业的专业训练是绘画和雕塑,而成为作家则是自学的。

1940年

十三岁时,他励志以绘画、雕塑或舞台美术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可是二战却让他的梦想延迟了,直到1947年,他才在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注了册。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学校又因为缺煤而暂时关闭,他只得到一家公司去做学徒,主要工作是修复因二战损坏的纪念碑与雕塑。

▲今日的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

1948年

1948年,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复课,格拉斯开始正式学习绘画艺术,主攻雕塑,师从赛普·马格斯,但后来二人发生了争吵,他于是转投在奥托·潘科克门下,这是德国著名表现主义版画家,对格拉斯的版画创作影响巨大。

1952年

1952年底,格拉斯离开杜塞尔多夫,前往德国造型艺术学院,投师于卡尔·哈通的门下学习雕塑,1967年哈通去世时,格拉斯还特别撰文纪念这位老师,同时与哈通的部分学生一起办了一次纪念画展。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1955年

1955年,格拉斯在德国斯图加特的“鲁茨与迈耶尔美术馆”举办了一次个人美术作品展,此后,他几乎年年都举办个人画展,最多的时候,一年中多达11次。世界范围内,他在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丹麦等十余个国家举办过上百个个人画展。

▲格拉斯在创作中

1956年

1956年,格拉斯埋头写作《铁皮鼓》,由于时间关系,暂停了雕塑,但是从未暂停绘画,而是既写诗又绘画,在这一年,他的第一部诗集《风鸡信的长处》,就是由41首诗歌和10幅铅笔画插图,这些画作主要是素描,线条简练,构图别致。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1979年

将文学作品的主题变化为画作是格拉斯几十年美术创作的特色。70年代中期,他潜心写作《比目鱼》,在此期间,比目鱼就成为他心中绘画的主题,1979年秋,格拉斯偕新婚的第二位夫人、管风琴演奏家乌特·格鲁奈特访问中国。回国以后,在1980年写出了《头脑中诞生的人或德国人死绝了》。此后,作家宣布暂停写作,埋头从事版画和雕刻。而90年代后,他又改画彩色的水彩画,1997年,出版了配诗画册《为不读书者发现的东西》,这一回,他直接将诗歌配到了画作上,做到了诗画合一。1999年,他推出了《我的世纪》,有文字和插图两个版本。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作品

君特·格拉斯曾经这样谈论绘画和写作的关系,他说:“我一直都在画画,如果我不在画画,那么因为我正巧在写作”。

1995年

这一年,德国著名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专程拜访了格拉斯,对他的绘画和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们体现了德国战后的时代精神,因此决定一次性收购近百件他的作品,包括雕塑、版画、素描、水彩画等,时间跨度近40年,这些作品都被收藏到路德维希国际艺术中心,并在德国各地巡回展览。

注:本文观点大部分援引自翻译家蔡鸿君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