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2023-06-06 13:25

2023年5月30日,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国际驻留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匈牙利籍)个展“时间记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主办。艺术百代美术馆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旨在推动全球各地青年艺术家、策展人的交流与互访,倡导通过国际驻留期间的在地创作、展示和研讨,构建多元文化互通的平台。本次,驻留项目联合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推出的个展,以“时间记忆”为主题线索,牵引出她近年来创作的最为重要的数十件代表作品,并重磅呈现驻留期间全新的结晶之作。

image001

“时间记忆”对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位以抽象表现主义为先锋风格的实验性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经历着从幼时到成年、跨越多国国境的生命旅程。木兰Áder Orsolya在学习和创作上步履不停,从匈牙利远道而来中国,时间与空间的交叠给了她多样化的艺术思考,印象深处的记忆之所,承载着物理和精神上的灵性印迹。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驻留创作的两个月中,木兰Áder Orsolya切身经验着松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土自然、社会、文化风俗给予了她在地化的艺术语言,并与她个人的多元背景连接起国际间的跨文化传播之路。

image003

开幕式嘉宾合影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博岚(Szilard Bolla)、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慧、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创始人、云实集团董事长方彬,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执行馆长邱书婉共同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博岚(Szilard Bolla)祝贺展览开幕并现场致辞,他表示:“本次展览用一个中国成语来形容,可谓‘美不胜收’,木兰Áder Orsolya是来自匈牙利年轻艺术家中闪耀的一员,可以从作品中捕捉到她的情感,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坚信艺术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在未来希望更多匈牙利艺术家来到中国上海。”

image005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博岚(SzilardBolla)

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对出席的嘉宾、媒体及艺术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在开幕式上她谈到:“本着推动文化传播的公益使命,我们开展了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通过学术委员会的评审选择优秀的国际艺术家,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驻留、展览、公共教育等服务。很荣幸见证此次驻留项目在展览中结出硕果,也由衷欢迎木兰Áder Orsolya常回来看看。”开幕仪式上,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向木兰Áder Orsolya赠送了沟通彼此之间深厚情谊与未来合作关系的纪念书信。

image007

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刘子惠

image009

美术馆和艺术家交换书信

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表示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两个月光阴,期间她曾参与艺术家工作坊、艺术市集、音乐表演、回顾展览等一系列驻地活动,为松江及上海的公众带去优秀的艺术作品及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艺术家木兰Áder Orsolya对艺术百代美术馆给予的驻地支持与协作表达衷心感谢,美术馆为她提供了展览举办、宣传推广、活动组织、机构合作等全方位支持。

image011

艺术家木兰ÁderOrsolya

image013

image015

image017

展览现场

木兰Áder Orsolya还提到:“这次驻留我受到美术馆员工和园区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的热情和细心令人感动,让我有着在家一样的温暖。公寓距离工作室一步之遥,使我能快速记录下创作中的灵感,这是我梦想中的生活方式,松江美丽宁静的景色与氛围,对我的创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不远的将来,她希望经由此次驻地计划所搭建的桥梁,为中国和上海带来更为精彩的作品与项目,推动国际间的艺术文化交流。

image019

木兰Áder Orsolya入驻艺术家工作室

image021

木兰Áder Orsolya入驻云堡未来市艺术家公寓

image023

木兰Áder Orsolya在艺术市集上表演电子音乐

image025

木兰Áder Orsolya与公众互动的艺术创作秀

“时间记忆”展出了木兰Áder Orsolya于驻留期间创作的两件最新作品。以“鹿”为灵感来源,松江有着历史悠远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作为上海地区文明的发源地,自古以来松江有着“茸城”的美誉。“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据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曾在这片土地狩猎,这里生长着五片肥沃的草地,“茸”取象于水草丰茂细软的样子,松江与鹿深有渊源,在古松江九峰山林丛中,梅花鹿繁衍的历史长达4000余年。鹿的象征勾起了这片土地的远古记忆,寄托着土地丰茂、人民安居乐业的寓意。

image027

NEW ERA IV.新纪元4,100 x 100 cm,布面丙烯,2023

image031

NEW ERA VII新纪元7,100 x 140 cm,布面丙烯,2023

木兰Áder Orsolya谈到新作时表示,“我感觉自己有一段时间没有经历生活的转变,但从这里开始了新的篇章,它正在路上。最新作品《NEW ERA新纪元》代表了我在艺术表达上的转变,作品的颜色选择与以前全然不同。灵感来自于我从工作室窗口看到的风景,松江有关‘鹿’的传说给了我视觉图像上的启发,我想表现出鹿的不可思议和它所勾起的遐想,它们和窗前这片绿色对我来说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青铜和金属象征着我们正在进入的新时代,这是我第一次用鞋子的印花,来表达当今的生活有多快、多繁忙,当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环绕在我们身旁时,脚印代表我们更坚实地踩在土地上。”

image033

image035

image037

image039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5日,观众可跟随木兰Áder Orsolya在时间记忆之中传递的诗意召唤,开启链接当代时尚气息和远古人文情怀的难忘之旅。

展览信息

2023艺术百代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

2023 Art Century International Artist Residency Project

“时间记忆”Time Memory

驻留艺术家/Resident Artist

木兰Áder Orsolya

展览时间2023/5/30~2023/6/5

指导单位/ Guidance unit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

Hungarian Consulate General in Shanghai

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

Shanghai Songjiang District Culture and Tourism Bureau

主办单位/ Organizer

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

Shang Hai Art Century Museum

协办单位/ Co-organizer:

云堡未来市

RABOR NOVA

上海中善公益基金会

Shanghai Zhongshan Public Welfare Foundation

 

 

关于艺术家

image041

木兰Áder Orsolya,1993 年出生于匈牙利。2005 年成功在布达佩斯应用艺术博物馆的圣诞节展会中卖出自己的珠宝设计作品。2009 年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读高中,在这里接触到了抽象绘画风格并对 它着了迷2017 年毕业于伦敦里士满美国国际大学。2020年维度的艺术画册,被 Pauker 艺术丛书选中作为其中的第 52 册出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阿比盖尔画廊和拍卖行举办了名为“维度的艺术”的个人画展。

2021年被匈牙利一家最大的瓷器品牌邀请担任他们的新设计师;在西班牙马德里美术馆举办了名为“这不是童话”的联合画展;在中国嘉兴美术馆举办了名为“色的交响”的联合画展;在罗马尼亚阿兰尼·亚诺斯纪念博物馆举办了名为“维度的艺术”的个人画展;艺术作品在 2021 西岸设计艺术博览会上亮相;在中国重庆举办了名为“匈牙利抽象双重奏”的联合画展;在中国上海保利时光里上海 ART 柒举办了名为“Z 时代女图”的联合画展;NFT 艺术作品参加上海嘉天 2021 年冬季艺术品拍卖会。2022 年在中国宁波美术馆举办了名为“2022 - 听见色彩”的个人画展;在罗马尼亚 Banffy 宫举办了名为“维度的艺术”的个人画展;在美国佛罗里达 Ciciand Hyatt Brown 美术馆举办了名为“维度的艺术”的个人画展;在中国重庆壁山区壁山美术馆举办了名为“遇见美好艺术”的联合艺术展;在中国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举办了名为“宇宙魔方”的联合画展。2023年,在重庆麓悦江城公园会客厅,参加“演进之光”科技&艺术新媒体创想群展;在布达佩斯 RaM Colosseum参加 Gábor Vértes的当代艺术收藏群展。

 

 

关于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

 

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于2021年开启,旨在推动全球各地青年艺术家、策展人的交流与互访,倡导通过国际驻留期间的在地创作、展示和研讨,构建多元文化互通的平台,亦希望将中国青年艺术新锐推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在位于拥有深厚人文底蕴的“上海之根,佘山之畔”的云堡未来市艺术文创园区内,艺术家可通过参与艺术百代美术馆展览项目、入住艺术家公寓、使用创艺实验室,来共享舒适健全、充满活力的创作生活空间,深入体验上海的海派文化特色与全球创意城市的多元开放环境,从而激发创作灵感。驻留项目还为艺术家提供宣传推广、学术研讨、出版发行、收藏拍卖、机构合作、交换推荐驻留等一站式驻留服务,致力于为参与者营造一流的艺术创作、展览及交流平台。

2023年,为响应“社会大美育计划”,充分发挥专业力量的社会美育功能,扩大社会美育资源的受众面、覆盖面。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策展人携手共创。依托艺术百代美术馆的专业团队协作,为驻留艺术家举办驻留展览及公共美育活动,将更多专业艺术资源转化为社会美育资源,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艺术教育供给,让更多市民走得进场馆、看得见艺术、与全球艺术家对话、提升艺术欣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