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2021年,NFT艺术品的爆发无疑是艺术市场的热门与焦点之一。作为一家专业的艺术媒体,”凤凰艺术“始终在媒体与学术角度关注、思考并实践着这一全新的艺术门类。

凤凰艺术首次推出NFT藏品"Moment Forever”系列,4件ICON般的GIF作品中,“凤凰艺术新势力”签约艺术家冀北,用最先锋的媒介传达对时代最直观的感受。作品刚一上线,便在几秒内迅速售罄!

5552份!

或许在过往的艺术史经验中,还没有人能想象到,一件艺术作品可以在几十秒内售出几千份。价格高低、审美取向、艺术家-藏家之间的沟通,以及行业的固化,都曾是过往艺术系统中阻碍创造力流通的重要原因。

但如今,只需要在小程序上动一动手指,每个人便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买到心仪的艺术作品;艺术家更是可以跨越时空的阻碍,在不需要耗费精力财力和诸多心神举办实体展览的情况下,与更多的观者彼此链接。

dfb66a7bf1043a442c78ca01f898756

在此前,Nonfungible网站与市场咨询公司L’Atelier发布报告称,2021年NFT销售额达到176亿美元,2020年只有8200万美元,增长约210倍。统计显示,2021年属于NFT用户(持有或者交易NFT的人)的加密货币钱包数量已经超过250万个,一年之前只有8.9万个。买家数量从7.5万增加到230万。

而就在今日,凤凰艺术首次推出NFT藏品"Moment Forever”系列,4件ICON般的GIF作品中,“凤凰艺术新势力”签约艺术家冀北,用最先锋的媒介传达对时代最直观的感受。作品刚一上线,便在1分钟内迅速售罄!

1acb0540688cfea1eb8c52730148a83

从昨日“凤凰艺术”推送文章预热宣传时起,便迎来许多关注。今日在平台正式推出后,更是获得许多重要艺术家的留言,表示赞同和支持“凤凰艺术”对于NFT艺术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Moment Forever”系列更是一举冲上当日最值得关注的数字藏品发行行业,受到了行业的普遍肯定!

95c0801c57e0571221666955a1a3f38

而对于艺术家冀北来说,在当下的疫情时代,通过线上NFT的手段让更多人接触到自己的作品,与更多喜欢他作品的人产生链接,同样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表示:

“今天中午12点,我与凤凰艺术合作推出的4件NFT加密作品准时上线开售,我自己也想收藏几件。我提前几分钟等在手机前准备开抢,发现临开售的几分钟作品在线上的浏览量开始暴增,每隔几秒刷新一次就会增加几千至上万浏览人次。上线开抢后,我以最快的速度点进页面,却发现所剩作品数已经为零,真是亲身感受到了人们对于NFT艺术品的火爆热情。”

831dbfc08dc7504acbcd9a60edd2922

▲ 艺术家冀北

冀北于2016年开始创作数字作品,创作的动机并非预知并想要赶上NFT艺术时代的到来。在一开始,他尝试使用家里的旧电脑制作动态的循环作品,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发表一件数字作品。

艺术家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央美版画系,2016至2019的三年时间里他以每周一件GIF作品的频率创作并发表展示着,几乎没有中断过,冀北对此也乐此不疲。其间,他也用这批做过小型的个人展览,展览中多以版画纸喷绘的方式呈现作品并进行展示。通过展览,冀北意识到这种方式并不是数字作品最好的呈现方法,这些作品创作于数字屏幕之中,所以在屏幕中展示才是其最无损的方式。在如今,NFT加密技术出现并持续成熟,这种方式是数字艺术最合理的循环流程。

而正是在这样持续性的线索创作中,冀北的作品以其独特的气质与思考,俘获了无数人。就在今天,许多人都表示出跨入5G的重要性——原来在全新的Z时代,收藏艺术作品已经不是看钱包,而是看网速和缘分了!他们中既有已经多轮购买数字藏品的老用户、老玩家、有经验的资深收藏者,也有与“凤凰艺术”一起首次实际体验NFT艺术的新玩家们。有人一口气收藏了19件(平台限制单人的收藏最大数量),更有许多人并不满足于此,试图不断发掘艺术家的其它作品。而就在同一个时空中,素未蒙面的我们成为了同时在线的数字玩家,在对于艺术和时代精神的默契中彼此相连。

8ad29a20bfea635595e62cb2250ac8b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一批元宇宙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一批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同时,上海徐汇区也明确提出发展NFT艺术产业,国内首个NFT艺术品生态联盟即将在徐汇区推出,“抢抓这一热腾腾的新赛道,大力发展区域数字经济”。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更是有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了许多关于“区块链”和“元宇i宙”的建议与提案,这也体现出国家对于这一新型行业极高的关注度。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的一份新报告预测,2021年至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的规模将从388.5亿美元增长到678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9.4%——这无疑再次提振了全球艺术市场的信心。

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依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NFT藏品"Moment Forever”系列发行并非仅仅是对于单件艺术作品的发售,而是充分发挥了“凤凰艺术”LINK联动、链接的作用,以及探索NFT艺术的新玩法:从凤凰艺术所发布的系列中购买了艺术作品的收藏者,将同时获得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开幕展“叠层时空”特约观展机会1次。这种跨越媒介的新玩法,无疑让线上线下充分结合,并推动了人们对于艺术作品收藏、以及去艺术空间观展体验的欲望与动力。

同时,在NFT数字藏品持续火爆的热潮中,KCCA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关注新媒介与青年艺术新势力,也即将上架首批NFT藏品。用最新潮的艺术形态、最先锋的艺术观念,与大家线上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