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艺术商业 2022-02-14 08:40

2021年,艺术市场对于NFT的讨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基本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成交记录和话题出现。不过一提到NFT更多是伴随着炒作、泡沫等等负面评论,鲜有针对其艺术性的讨论。如果我们对NFT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它与一种艺术形式有着密切的关联,那就是生成艺术。虽然生成艺术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作为与区块链最适配的形式之一,随着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完善,在这几年中迅猛发展。本文试图从生成艺术的角度带你走进NFT的世界。

什么是生成艺术? 

也许你不太熟悉生成艺术,但对算法肯定不会陌生。在新一轮的数字化革命中,算法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餐饮、出行、社交、住房、教育……甚至是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创作本身。简单来说,生成艺术也可以被理解为算法艺术的一种,艺术家们通过编程语言编写代码,经由计算机编译输出一系列视觉结果。新的编程语言使艺术家们能以有趣的方式推进数字边界,使得计算机将有序的输入处理成独特的输出。生成艺术可以被视为艺术创作与技术的高度结合。

640_副本

艺术家Rich Lord创作的生成艺术Geometry Runners

另参见泰特美术馆官网给出的定义:

“生成艺术”(generative art)一词主要用于指某种在网络上制作的艺术,特别是艺术家设计的程序可以被公众访问和控制。生成艺术也与过程艺术相关联。 生成艺术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一词的使用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计算机图形学的大背景下,始于1965年乔治·尼斯(Georg Nees)和弗里德·纳克(Frieder Nake)展出的艺术品。从早期开始,“生成艺术”和“计算机艺术”这两个术语就被同时使用,并且或多或少地可以互换。

5cd02ddd8c5716cac28b142425e5f59

Georg Nees于1968年发布的作品Shotter (Gravel),被认为是最早与最著名的生成艺术作品之一。这幅作品的特点在于Schotter从12个按照标准位置摆放的方格开始,随着位置向下,渐次出现的方格的位置与角度随机性开始不断增加 

生成艺术也可以联系到达达主义的艺术传统。作为一项以反艺术为己任的运动,达达主义者们强调创作中的机遇和偶然性因素,试图对西方文明自启蒙以来的秩序和理性形成颠覆,这场运动也是对野蛮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种抗议。 偶然、随机、无意识,这些带有无法预测性质的元素和艺术联结到了一起,成为前卫艺术的重要表征。

5f62ebb16752fe3f8860e562e0dd099

国际知名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在70年代的作品《256色彩》中运用了随机作为构图的设计方法

生成艺术受到当时各种前卫思潮的重要影响,这也就意味着与传统艺术相比,生成艺术更加注重创作过程和作品中的偶然性。虽然艺术家会提前设计好一定的规则和代码,但是在经历过计算机和算法的处理后,作品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表征,甚至是创作者本人也无法预知作品的形态。在无限重复的规律性中产生的美与意外,这正是生成艺术的迷人所在。

640 (1)

由艺术家Monica Rizzolli创作的生成艺术作品Fuchsia

成交价: $1,624.95 (0.5 ETH)

Gallery: Foundation

Editions: 1

备受市场关注的生成艺术家 

再回到加密艺术市场,生成艺术可以说是各大交易平台的绝对主角。尤其是随着区块链的发展,生成艺术家们可以将自己编写的代码上链,在以太坊上进行各种实验。买家可以将创作过程和成品一并买下,完成全新的艺术体验并收获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譬如我们比较熟悉的CryptoPunks就属于典型的生成艺术,它由两位软件开发者用像素艺术生成器完成,并会形成随机的特征,包括肤色、发型、装饰等等。

f4e4b41b3ddca234572203058b0602e

Larva Labs (2005),《CryptoPunks》,2017年作,非同质化代币(jpg)。各24 x 24像素,共9个加密庞克头像。此作于2021年5月11日在佳士得纽约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以16,962,500美元成交

就连代理生成艺术的权威平台Art Blocks的创始人Snowfro也是一位资深的生成艺术创作者。Snowfro的Chromie Squiggles是一个已经制作多年的生成项目。每个Squiggle的属性都独一无二,包括起始颜色、结束颜色、颜色扩散、颜色方向、高度、段和段之间的步长等等。在cryptoart推出的全球NFT艺术品交易榜单中,Snowfro也凭借他的Squiggles系列跻身榜单的前20。

a1cbca910667fac23e9b8aa18097154

Chromie Squiggles系列在OpenSea

参照cryptoart发布的这份榜单,不难发现,生成艺术家基本占据了主流,是目前构成加密艺术市场绝对的中坚力量。

eb2906b957f7992afb0850aea86d844

3775328103bddfea2cddeaea1109a5a

由cryptoart发布的全球NFT艺术品交易榜单,数据取自Art Blocks, Nifty Gateway, SuperRare, Foundation, hic et nunc, MakersPlace,KnownOrigin, Async Art.

本文从中挑选了6位目前备受市场关注的生成艺术家,不妨通过他们的创作来走进变幻莫测的生成艺术。

640_副本1

Pak

成交总额:$284,957,457.15

成交量:66319 

提到加密和生成艺术,就不能绕开Pak。相比Beeple,他可能没有那么高调,但在加密艺术领域却是堪称大神般的存在,甚至一些币圈的人将其称作是“加密艺术的中本聪”。据cryptoart数据显示,Pak共售出了66319件作品,总价值高达284,957,457.15美元,夺得榜单头筹。

fdbc14be611462f4ac9282415021da3

Pak Metanoia

作为一名匿名创作者,Pak在数字艺术领域已经活跃了二十多年。他同时也是工作室Undream和Archillect的创始人。Archillect是一个人工智能,旨在持续探索影音交互下的视觉媒体。

a0c6f0bf8ea7803cf72317f83cc79d9

Pak Metarift

成交价: $1,583,064.15 (489 ETH)

Gallery: MakersPlace

Pak的创作以干净的单色几何结构和AI图像为主。在创作中,Pak还以不断挑战和质疑价值、所有权和艺术的概念而闻名,并经常迫使他的收藏家在不同的场景中进行选择。

譬如在2021年末,一场关于Pak的交易就再次颠覆了人们对于艺术品收藏的传统认知。

70a3d14a37d0ef37b61babc1837d8bd

40fe7f1e0df1acea38faadfd9e7227c

Pak Merge

成交价: $91,806,519

Gallery: Nifty Gateway

2021年12月,Pak的艺术项目Merge在NFT交易平台Nifty Gateway向公众公开发售。有趣的是,该项目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游戏规则,其最小出售单位被称为mass,最低299美元,任何人都可以认购任何数量的mass。在此次认购过程中,共有28983位买家参与购买,销售的mass总量为312,686件。在认购结束后,每个买家手里的藏品都会因为数量的不同而变得独一无二。

640

Pak Merge

48小时后,Merge 的总成交额高达91,806,519美元,约合人民币5.84亿元,远超Beeple创造的6928万美元(约4.5亿人民币)成交价,成为全球最贵NFT艺术作品,更成为全球在世艺术家作品成交金额的第三位。

从Pak的一系列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不仅仅是把作品数字化,而是通过概念生成、技术实践到美学转义,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

e6536050b6804e47fec73f85c94b06a

Tyler Hobbs

成交总额:$118,960,779.22

成交量:1008 

Tyler Hobbs是一位来自德州奥斯汀的视觉艺术家。他的作品专注于计算机美学,通过自己开发用于生成视觉图像的自定义算法,Tyler Hobbs致力于在理性、秩序化的计算机美学和变化多端的自然界中取得平衡。泰勒的作品目前已经在国际上展出,并被十多个国家收藏。

cc537ee3ed5581f8ebbfac4592653bb

Tyler Hobbs Fidenza

成交价: $121,338.99 (37.481 ETH)

Gallery: Art Blocks

Editions: 999

Fidenza系列是Tyler Hobbs迄今最知名的生成艺术,它由Tyler Hobbs设计的算法随机生成,并拥有丰富多彩的曲线和方块。该系列背后的程序并不复杂,只是算法的核心结构非常灵活,允许多样性结果的产生。Tyler Hobbs认为这是评价生成艺术质量重要的维度之一。如何在不可预测的基础上保持作品质量的稳定,对这一领域的艺术家来说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c7c3646ff185c757042094fb9237cdb

Tyler Hobbs Fidenza

Fidenza 系列于2021年6月在NFT交易平台Art Blocks上首次亮相,999件作品以每件0.17美元(当时约400美元)的价格铸造。现在在二级市场OpenSea上的交易价格已经高达1000个以太币(约350万美元),成为最火爆的NFT收藏之一。

0740b81bfbc490cc949f3baddf0b26b

Rich Lord

成交总额:$32,788,415.48

成交量:1401

Rich Lord是一名自由职业动画师和前游戏行业人士。他的风格透露着一丝古怪和奇特。

Octo Garden是Rich Lord在Art Blocks平台上的第一个生成艺术项目。程序被设计生成分形的螺旋,类似于苔藓和地衣的团块。通常,它会产生卷曲的结构,但偶尔也会伸展成美丽的章鱼形状。

645a1a4d4d7a60ad40b6843a6142a34

Rich Lord Octo Garden

Geometry Runners 是Rich Lord在Art Blocks平台上的第二个项目。正如题目“几何赛跑”所提示的,所有的几何体像一个个马拉松队员一般,自豪地展示着他们球队的色彩,奋力向前。这场运动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戏剧性。谁将胜利,谁将绊倒,就像是我们的人生一样。艺术家通过一种简单并且幽默的设定,将一种充满哲思的思考提到前台。

在去年8月份,Geometry Runners还在Art Blocks推出的公益项目中,筹集到了最多的善款,向慈善机构捐赠捐款超过340万美元。

640 (2)

640 (3)

Rich Lord Geometry Runners

e1046bd408b43d70354d508c3b5583e

Monica Rizzoli

成交总额:$32,587,061.38

成交量:1026 

Monica Rizzoli是一位来自巴西的艺术家,她的作品也以生成艺术为主。 去年9月,Monica Rizzoli 在Art blocks网站上发布了她创作的生成艺术系列 Fragmentos de um Campo Infinito。在这一作品中,由程序生成的植物会“自然”地对一年中的季节以及雨、雪、阳光做出反应;当然也包括更微观的互动方式,例如当一片花瓣掉落时,会对每一朵花产生单独的影响。该系列的目的是吸引人们对大自然进行更细致的欣赏。

2ca901970b79c0ed0730c1d1d1f3dd6

Monica Rizzoli Fragmentos de um Campo Infinito

“生成的景观需要观察和沉思,以便我们能够感知花和叶的微妙美学和形态差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倾向于将植物视为一个整体,很少试图识别其中微小的差异,这就是研究者Wandersee和Schusslerv所说的plant blindness(植物失明)。”Monica Rizzoli对此诠释道。

7614bb562498b9036aade6af7dba05f

Monica Rizzoli Fragmentos de um Campo Infinito

成交价:$32,566.68 (10.038 ETH)

Gallery: Art Blocks

Editions: 1024

该项目还旨在探索数字艺术的潜力,提出了从十六进制散列创建新物种需要什么的问题,以及如何从如此小的一行信息中创建参数来模拟生物的生长。利用技术知识,不断完善植物的创造,使其结构与自然界中发现的相似,是Rizzolli进行植物学研究的目标。 

640 (4)

Monica Rizzolli Wandering 001

在获得艺术品之前,买家只能通过艺术家已经制作的作品了解作品的风格。在选中后,艺术家提交他们的代码,并确定从中生成的编辑数量。作品的最终结果只有在购买后才会产生,这使得体验更加有趣,作品也更加独特。

798ae3bd96c61212aaa5a481cdcee94

Piter Pasma

成交总额:$22,737,754.39

成交量:1236 

1998年,Piter Pasma以demoscener的身份开始创作,创作了四部获奖的4KB演示作品。从那以后,他一直在精进自己的编码技能,通过对代码的一系列实验来探索自我表达。9ac0ad8ac9f3672ef4e5a6e3eb3d028

Piter Pasma Skulptuur

成交价:$23,079.07 (7.132 ETH)

Gallery: Art Blocks

Skulptuur 是Piter Pasma目前最受市场喜爱的NFT作品。这一系列是对三维空间中生成形状的探索,它的灵感来自于海洋,就像雕塑家从一块潜力无限的石头中创造出奇异的现实。虽然雕塑的形状被各种复杂的虚拟照明环境照亮,但这一作品却保留了最极简的算法,代码简化为6370字节。Skulptuurs实时渲染,在实时视图中,图像质量会不断提高。

21711b1f2adaf8fe1abe90cac03dc97

Stefano Contiero

成交总额:$19,171,770.64

成交量:1689 

Stefano Contiero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他出生于意大利的Bassano del Grappa。 Stefano Contiero早年就对技术和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不过直到后来才决定将其作为自己的职业。Stefano Contiero热衷于生成艺术,即代码和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他将代码比作是自己的“粘土”,把一些代码糅合在一起,它会返回一些有趣的东西。

0a92b53878edb40a2e87c338cfdff2a

Stefano Contiero Organismo III

成交价: $968.94 (0.3 ETH)

Gallery: Foundation

Editions: 1

除了数字艺术品,Stefano Contiero的创作还涉及混合媒体创作的绘画作品。对于Stefano Contiero来说,媒介或技术或许从来都不是真正的焦点,他一直尝试在绘画的触感和被驯服的随机代码之间找到平衡。

b5efa28a9eecb0a178d1d41a9add120

Stefano Contiero Rinascita

成交价:$10,515.41 (3.256 ETH)

Gallery: Art Blocks

Editions: 1111

Stefano Contiero的创作往往涉及自身的记忆、感官或是某种原生的冲动。就像他自述道“我被我的潜意识所驱动,它在这个过程中与艺术品成为一体。这其中有一种深刻的、发自内心的和个人的体验:就像打开我的内脏,把它们洒在画布上”。

每个时代都会诞生属于自己时代的艺术形式,就像是每个时代都会诞生自己的“梵高”和“毕加索”。相比我们所熟悉的传统艺术门类,生成艺术家们则是将代码作为自己的“画笔”和表达的途径,虽然它的艺术性目前还有待检验,但随着数字化的迅猛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生成艺术将成为未来艺术的主流形态之一。

(原标题:什么是生成艺术?加密艺术市场炙手可热的生成艺术家图片及文字来源于艺术商业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