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4月3日,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呈现开幕展,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徐冰、冷冰川、刘建华、展望、缪晓春、宋冬、邢丹文、陈文令、庞海龙、邬建安、杨心广、卢征远参展,通过3大板块、14件/组饱含城市记忆的多元媒介作品,以“叠层时空”为名,回应城市更新的深刻议题。此次展览由艺术史知名学者朱青生担任学术主持,高远担任策展人。

作为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国著名艺术家陈文令与我们谈论了他的艺术和他眼中的当代。欢迎大家亲临现场,近距离观看艺术家陈文令本次参展的精彩作品。同时,敬请期待我们接下来陆续推出的艺术家专访视频及文章。

KCCA于2.13-2.14进行情人节特别开馆,2.17-2.18临时闭馆,欢迎您前来参观。

独家对话艺术家陈文令

与旧时光约会

3e8075ffa9889a6536630647424e93a

鼓浪屿美院旧校区:

原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 鼓浪屿美院

有时候,旧时光仿佛是最好的情人。

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

那些从前慢的日子,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慰藉。

0c71c6589814d026411625c667151c9

如今鼓浪屿美院园区

在保护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旧校址

基础上进行改造

© 鼓浪屿美院

记忆赋予旧时光一种历史魅力,

把最美好、神圣的事物,

储存在与现今相对的另一个维度里。

在鼓浪屿美院园区内,KCCA开幕展“叠层时空”,艺术家通过包含旧时记忆的作品,

诉说了一段段不同的珍贵往事,带领观众展开一段旧时光之旅。

23268a79a5c36a35e2c952de3d93066

陈文令,《断流》,2019

废旧除草机、不锈钢等

300 x 116 x 183 cm

©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

在展厅的旧时空之旅中,

你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上图这件作品。

看起来,

一个鲜红色的小孩,

坐在一个看起来很破旧的机器上,

地上还铺满了泛红的泥土。

7fe840097e862ad03dd00013467569d

如今鼓浪屿美院园区

仍保留很多旧校址的雕塑

© 鼓浪屿美院

它的作者是谁?

这个作品背后有什么意义?

从旧时光而来的它带来了什么?小k为您一一道来。

2.14-2.15,情人节、元宵节之际,

KCCA双节特别开馆,

与您共赴浪漫的旧时光之约。

回到母校

“放错地方才是垃圾,

放对地方是艺术品。”

3eb6a4206f70923ba67496802fe6798

陈文令,《断流》,2019

废旧除草机、不锈钢等

300 x 116 x 183 cm©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

创作这件作品的艺术家是陈文令,一位出生于福建的艺术家,巧合的是,陈文令的母校正是鼓浪屿美院的前身——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看起来破旧的机器,其实是陈文令在返回老家泉州安溪捡到的一台废旧的割草机,割草机曾经是当代新农村的生产力象征,如今它被农民当作垃圾扔掉。

7b7c77fc70a33eabddaabcda0d653c3

此次呈现的割草机

曾作为《断流》系列的一部分

在民生美术馆展出

该系列记录了中国正在消失的乡村

©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

陈文令说道,“对艺术家来说,人世间是没有垃圾的。放错地方才是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艺术品。其实人也是这样,你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人放对地方,都有他的光芒。”

在这场旧时光之旅中,KCCA展厅中被遗弃的割草机,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它仿佛是一个时代的隐喻——默默讲述着,那些随着现代化发展而消失的村庄和流失的农民。

15bdaa0e5455d0b0eb7a83a0bb9e447

此次呈现的割草机曾作为《断流》系列的一部分在民生美术馆展出

该系列记录了中国正在消失的乡村

© 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KCCA

坐在除草机上的那个红色的小孩,看起来纯真惬意,是陈文令为本次回到母校的展览添加的新元素。

而当陈文令将这件作品带到KCCA,废旧除草机与由母校旧校址改建而来的当代艺术馆产生了更深的共鸣——一种物质跨越时代的不灭与重生。

回到田野

“天性的自由、浪漫、纯真

这是人存在的要义”

151cb47083483c1a819d48bed265fe5

陈文令,《断流》系列尺寸可变,综合材料

2019© 艺术家

在陈文令的家乡泉州安溪,随着废旧的割草机一起退出日常生活的,还有自乾隆年间便有的土楼,面对这些飞速的改变,陈文令希望能有一种“与时俱退”的心态:

“在与时俱进的大背景下,我们偶有也要与时俱退一下,退到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历史中,审视我们一路奔跑到底丢掉了什么。”

427e1f4f3da3427d724e5fb7cae99a4

陈文令,《世外桃源》

305 x 168 x 120cm,综合材质

2015作品中的红色小孩是陈文令的标志性创作

© 艺术家

作为艺术家的陈文令,不愿“为艺术而艺术、为审美而审美”,他如此说道“如果艺术不对你现实存在的社会有反应,那就没有艺术。虽然艺术家可能没有能力改造社会,但至少可以提出问题。”

也正是这种观念,陈文令在20多年前便选址在厦门村庄海边的野地进行展览,而并非将艺术品放进传统美术馆。100多件雕塑就这样在乡土中肆意绽放,“人人都是艺术家,那为什么不能处处都是美术馆?”,陈文令如此说道。

484e18d742027cccba240f3ff1c5862

陈文令,《红色记忆-羞童》 230x75x93cm,铜、汽车漆2002© 艺术家

二十年前的田野上,许多当地的农民前来看展,而这正是陈文令希望的——他不想艺术只是被特定的人所看到,他的艺术在县城、在村落都有知音,“其实中国那些经典文学作品,从来就是不挑观众的,就像《红楼梦》谁都可以去读。”

因此陈文令的作品毫不做作,他向往天性的自由、浪漫、纯真、幸福、健康。可能很多人会对小k反映看不懂当代艺术,走进美术馆也只是绕一圈、拍个照片就离开了,但面对陈文令这些从生活中生长出来的作品,一定会触动你内心的某个角落。

关于艺术家

bf628526302954de2e4c4d1e10f6687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著名当代艺术家、雕塑家,获得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荣誉院士,中澳艺术大使。他主创雕塑,并涉足装置、绘画、攝影、当代书法等多种媒介,是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被誉为魔幻现实主义的视觉魔术师的他,也是大型公共雕塑的开拓者。他以超凡的创造力、想像力和综合力创作了一个又一个让人过目不忘、意味深长的雕塑系列。

代表作有“红孩儿系列”、“幸福生活系列”、“中国风景系列”、“牛气冲天系列”和“万物皆牛系列”等作品。二十几年来,先后参加过国内外一百多次重要展览,曾三年入选雅昌举办的ACC中国年度十佳雕塑家;第一个华人获得第九届澳洲海岸国际雕塑展公共艺术大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美国休斯敦美术馆、丹麦国立当代美术馆、韩国国立美术馆、澳洲墨尔本当代雕塑博物馆、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和上海金融街等几十个公共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