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1-11-08 08:20

1

Jeng Jundian, installation view in “The Rose of Time” at TAO ART,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AO ART, Taipei

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一直是亚洲艺术买卖的重要中心。然而,在随后的十年里,藏家和经销商开始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香港和大陆,这些城市蓬勃发展的市场为其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扩张机会。如今,在新老画廊网络和国际艺术博览会(如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Art Taipei】和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Taipei Dangdai】)的帮助下,台北正在稳步回归亚洲领先艺术中心的队伍。

推动这一新势头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活跃且多样化的本地藏家群体。这其中既有如马维建(Victor Ma)、陈泰铭(Pierre Chen)、曹兴诚(Robert Tsao)、林百里(Barry Lam)和施俊兆(Leo Shih)这样的经验丰富的老手,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且具有全球视野的参与者,周杰伦与孙怡(Leslie Sun)就是代表人物之一——他们为当地的艺术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国际关注。

2

Hsu Yunghsu, installation view in “Monad—Epimorphism” at Double Square Gallery,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Double Square Gallery, Taipei

“从历史上看,台湾藏家一直偏爱亚洲现代艺术和亚洲古董,”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的前主管寺濑由纪(Yuki Terase)解释说。“但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新一代的年轻藏家和自主创业者正在向国际当代艺术靠拢。”

当代艺术空间双方艺廊(Double Square Gallery)的负责人胡朝圣(Sean Hu)认为,台湾的收藏文化与它本身的历史一样悠久:“在过去的70年里,一直有重要的藏家支持着台湾的艺术市场,这一传统代代相传,” 胡朝圣说道,“艺术收藏一直是支持台湾艺术发展的强大力量,这就是我认为台湾已经成为亚洲领先艺术平台的原因所在。”

3

Hsu Yunghsu, installation view in “Monad—Epimorphism” at Double Square Gallery,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Double Square Gallery, Taipei

如今,私人收藏包罗万象,既可以包括古典大师的名作,也会有到当代艺术市场的宠儿,譬如草间弥生和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作品。耿画廊(Tina Keng)的负责人和 TKG+ 画廊的执行负责人吴悦宇(Shelly Wu)表示,台北藏家因其对广泛艺术形式的深刻了解和欣赏而举世闻名。她说:“他们的全球视野使本地艺术界与全球艺术界产生联动,并逐渐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虽然大多数台湾本地藏家与其亚洲同行相比更喜欢保持低调,但台湾藏家的高度影响力,与他们固有的积极主动态度不无干系。

4

So Yo Hen, installation view in “Good night, see you later,” at TKG+,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KG+, Taipei

资深艺术藏家曾文泉(Rudy Tseng)分享了一个最近的例子。“李明维(Lee Mingwei)是一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以其参与性的装置艺术而闻名,”他解释说,“当他受邀举办机构或博物馆展览时,坚实的藏家群体会倾尽全力给予支持。去年,他在柏林的格罗皮乌斯博物馆(Gropius Bau)举办了一场个展,我们(藏家)建立了一个特别小组,专门赞助展览目录的印刷。该展览随后在慕尼黑巡回展出。”

同时,像陈薇捷(Vicky Chen)这样的藏家正在通过开设自己的艺术空间为当地的艺术生态系统做出贡献。陈薇捷的当代艺术收藏源于与她父亲一样的收藏兴趣。她从海外成长和环游世界的经历中得到启发,并在2020年创办了 Tao Art。该空间位于台北内湖,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青木淳(Jun Aoki)设计。

5

Wu Chi-Tsung, installation view in “Seeing Through Light” at TAO ART, 2021

Photo by Yu Tzu Chin.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AO ART, Taipei

“随着 Tao Art 的创立,我得以与艺术家和藏家建立更多联系,” 陈薇捷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神秘的艺术世界所吸引,并有兴趣开始自己的收藏。”

陈薇捷解释道,Tao Art 也是艺术家探索不同想法和可能性的平台。到今年年底,该空间的目标是推出一个新的项目,为年轻艺术家和艺术学生提供与艺术专业人士共同创作展览的机会。

在海外长大和旅行也对塑造叶晓甄(Jenny Yeh)的收藏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文心艺所(Winsing Art Place)的创始人,叶晓甄分享了她经常去国外参加展览的经历。起初,她的收藏主要是来自台湾以外的作品。然而,在2012年左右,她开始关注本地当代艺术,并看到台湾艺术家提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全新概念,值得支持和关注。她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是袁广鸣。她说:“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视频和装置艺术家,也是台湾早期影像艺术创作的先驱之一。”

6

Philippe Parreno, installation view in “Philippe Parreno” at Winsing Art Place,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Winsing Art Place, Taipei

两年多前,叶晓甄建立了文心艺所,不仅为台湾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可以与世界交流的空间,同时也为台湾人提供了一个不用离开当地就能看到国际艺术的空间。

事实证明,在疫情期间,拥有如此强大的藏家基础对台北而言是非常有利的。正如寺濑由纪所见:“由于 COVID-19 大流行,艺术市场在多个层面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可以说,在过去,人们得去‘找’艺术;而疫情期间,艺术必须去‘找’人。台北和首尔(等城市)一直都有深厚的藏家基础,出于旅行限制的原因,国际画廊自然会主动出击,将艺术带给他们的客户。”

7

John Yuyi, installation view of “Eye Sees No Lashes” at TAO ART, 20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AO ART, Taipei

此外,在全球疫情开始时,台湾采取了有效的控管措施,有很大一部分艺术空间和博物馆都可以继续遵照防疫政策组织展览和活动。直到刚过去的夏天,当德尔塔变种的病例激增时,各大空间才被迫暂时关闭,或只能通过预约开放。

尽管目前遇到了些许挫折,但像陈薇捷这样的藏家并不认为本地艺术市场的复苏势头只是一阵风潮而已——对像她这样的新生代藏家而言更是如此,他们大多在国外学习、成长,并接触过不同的文化。陈薇捷说:“如今,我们不仅有机会接触到各种信息,还能够将我们的个人经验与前几代人传下来的理念结合起来。能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可以说是很幸运的事。(这使我们)在艺术收藏方面更主动、更大胆。”

(原标题:更主动、更大胆:台湾市场收藏现状。文字、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