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2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随着艺术品消费市场不断升温,国内各大艺博会也逐渐形成规模,稳定举办。近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艺术博览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呈现出新的趋势。近日,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首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等相继举办,为艺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上海、广州的一系列艺术博览会也即将举办。这些艺术博览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面对新的形势,他们提供了哪些新的办会思路?又能带给业界什么启发和思考?

市场:火爆成交 行情向好

艺术博览会作为艺术市场的晴雨表,其市场表现是艺术市场价格的重要参照。据了解,无论是北京还是深圳,今年艺术博览会的市场表现都非常亮眼。

10月13日至17日,2021年的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博览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90余家参展。连日来博览会不仅人气火爆,不少参展画廊也都做到了“金秋大卖”,VIP首日就有85%画廊达成逾3000万元销售额,很多作品都在开展之前预订一空。

参加此次博览会的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艺·凯旋画廊负责人李兰芳介绍,由于今年艺术品市场的消费升级,国内有一些代理著名艺术家以及青年新锐艺术家的当代艺术画廊销售都出现了空前盛况,“基本上北京的优质客户和著名藏家都有到场,这是每个画廊都希望看到的。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李兰芳说。来自深圳的画廊飞地艺术空间的全荣花介绍,画廊在5天时间里成交了17件作品。“平均每天成交3到4件作品,大部分是新客人,关注画廊客服号增加300余人,这是我从业10多年来效率最高的一次博览会。”博览会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深圳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9月9日至12日,“2021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据统计,为期四天的展览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72家参展画廊99%实现成交。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的首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也是人流如织。

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策展人鲍栋认为,在画廊“各美其美”的艺博会,销售就是一系列的价值呈现出来的结果,跟被认知程度挂钩。“比如本届艺博会特别在‘活力’这个单元引入跟理想国、一条等平台的合作,因为这也是艺术应该延展到的部分。”他说。

突围:独具一格才有出路

从艺术北京、JINGART艺览北京、DnA、艺术深圳、艺术厦门,到即将登场的ART021、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艺博会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市场主体。中国艺博会的独特生态也进入了一个节奏加快、遍地开花的繁荣时代。当前,艺术博览会如何突围?在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彭文斌看来,艺术市场的火爆不仅受到社会需求的客观环境影响,与艺术博览会本身的不断自我更新、迭代发展也有着密切关系。很多艺博会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变得更精致、细化、专业,也更有特色。

北京当代艺博会如何满足挑剔的年轻观众对于艺术体验的要求、又能让画廊、艺术家、藏家能够高效地落地销售,同时延续具有北京历史地域特色的历史使命呢?从开幕首日的表现来看,本届艺博会已经从以往主打“强策展”的状态转化为“强策展、强营销”的新势态。

鲍栋介绍,北京当代艺博会为建构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主场,积极追求策展性、本土性、公众性。策展性不仅仅体现在“艺述”的单元,在不同单元组合最后呈现的效果、视觉设计包括现场空间的分配中都有所体现。“北京当代没有按照国际大型博览会通常会采用的大画廊在中间、小画廊环绕其周的模式,我们愿意去邀请真正的有价值发现能力的画廊,把大小画廊搭配起来。”鲍栋说。

彭文斌介绍,广州艺博会在展会改造升级策略上,已从平台型输出升级为服务型输出,通过服务聚焦,全方位整合20多年的资源、平台、专业、数据,为艺术家的学术文献构建、艺术创作体系、买家结构体系、品牌塑造系统进行深度服务。

此外,跨城市举办博览会成为一种新趋势。北京当代艺博会于日前宣布,将参与到由“设计上海”主创团队倾情打造的第一届“设计深圳”(Design Shenzhen)当中。由“设计上海”主创团队打造的首届“设计深圳”将于今年12月9日至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亮相。北京当代与“设计深圳”也将以此次合作共同探索创新性的博览会呈现形态和合作模式。

首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的主办方同为上海知名品牌艺术展会“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以及“JINGART艺览北京”的市场营销与服务商,所以,深圳DnA与上海的ART021、北京的JingArt一脉相承。据介绍,主办团队每次选择在新的城市举办博览会,都会根据当地的文化特色来选择场馆,与这个城市的文化基因结合。比如上海的ART021崇尚摩登时髦,北京的JingArt着重经典艺术,而深圳作为设计之都,艺术与设计是不分家的,所以深圳DnA展会偏向于设计。联合创办人应青蓝表示,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万不可简单、粗暴地将“他山之石”粘贴、复制到另一地。“在来深圳前,我们花了2年时间做调研。我们发现,深圳的画廊虽然不是太多,很多新兴画廊刚刚起步,但是这里的设计师、设计机构数量庞大。因此我们将深圳的艺博会取名为DnA,希望将当代艺术与设计结合,展现深圳、大湾区自身的气质与风貌。”应青蓝说,“中国的藏家与艺术家有着地方特色,包括华北、华南、华东都太不一样,有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只有自创,只有独具一格才是出路与创新。”应青蓝说。

责任:助力艺术生态建设

如何以艺术博览会的方式来助力艺术生态建设,是每个艺术博览会从业者不约而同思考的问题,因此,大部分艺术博览会都会不遗余力在艺术公共教育、扶持青年艺术家、公益活动等方面做出尝试。作为艺术的未来,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和培养是艺术博览会特别关注的方面。

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AAart)2021年主打的三大展览板块之一即扶持青年艺术创作者的“城市创新秀”。自2019年创设以来,已举办三届,致力于发掘在创作上具有明确线索和深入思考的优秀青年创作者,获选者可受邀参展2021年AArt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并将受到来自业内专家学者的扶持与引导。为推动青年艺术家的全面发展,广州艺博会于去年正式推出“榕树计划”,以扶持青年艺术发展为宗旨,以广东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应届毕业生为对象,全力发掘和推介具有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彭文斌表示,希望通过广州艺博会这个平台,发掘和推广更多优秀的艺术家。

10月9日至17日,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武汉)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近150所高等院校的800多位艺术学子及青年艺术家参加,超过3000件作品参展。会场中,NFT加密数字艺术单元、潮流艺术单元及纪录片单元在本届武汉大艺博首次亮相,展现出未来科技与艺术交织、潮流与艺术融合的新态势。据悉,于2012年诞生的大学生艺术博览会至今已经在广州、深圳、上海、武汉等地举办了13届,为将近7600位青年艺术家的21400多件作品提供免费展示的机会,4000多位艺术家通过大艺博项目售出作品获得资助。广州华艺大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表示,该项目带有强烈的公益色彩,以发掘、扶持、推广青年艺术家为己任,不遗余力向全社会宣传、推介、展示年轻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同时该项目也致力于成为艺术与大众的桥梁,积极推动社会美育,让艺术走进大众,让大众把艺术带回家。

11月将于上海举办的第七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也是专注于扶持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博览会,目前已形成了一个完全基于自主资源的市场体系。据悉,2021年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共吸引到5037位艺术家报名参选,最终展会评选出355位入选艺术家,有40%左右为应届毕业生或仍在读于高校,其中也不乏各艺术高校专业教师及自由艺术家。主办方表示,希望这群艺术家能够持续保持敢于表达的动力和创作的冲动,摆脱浮躁的心气,以青艺博为全新的起点,为未来的中国艺术事业提供能量。

11月,也是艺术博览会的高光时刻。在上海,“2021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第七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首届Design Miami/ Podium x Shanghai展会”“2021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第三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等一系列博览会将陆续亮相。此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第23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也将于11月举办,这些博览会又将有哪些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艺博会:更精致、更专业、更独特。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