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1年10月31日,意大利《明天日报》发布评论报道,对2021成都双年展进行了高度赞扬。这场备受瞩目的中国双年展作品主题涉及“环境、气候变化、合作、传统与变革”等。

1

于“成都当代美术馆”以及“天府美术馆”举行的2021双年展,将成为中国史上最大型的艺术双年展:共有272位艺术家参展,其中约80位艺术家来自全球其他的35个国家。他们将共同在超过六万平米的展出场地以及17个散布在这座城市各地的平行展览中展出作品。本次双年展名为“超融体”,作品主题将涉及多样性和多元化,探讨“多元文化与价值观的共存、在日新月异的世界中城市与艺术的关系、人类与机器、气候变化”等等。

本次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先生说道,“我们生活在污染带来的环境困扰中,且深受疫情影响。而艺术正能够反映出这些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是范迪安先生,范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2

▲ 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率领策展团队进行场地考察

全球标准

范迪安先生向我们解释了本次双年展的计划:“我们将作品分为8个部分,所有作品的命名都包含有‘共同性’这个词,为的是凸显艺术创作实践中的共同性以及世界各地生物生命之间的密切关系。这是我们本次双年展的主要特点,这个特点也将通过展出的方式体现在从内部到外部空间的延续性当中”。“许多西方艺术家也参与到本次双年展当中,比如著名的Anish Kapoor,、Tony Cragg、Katharina Grosse、Carsten Höller、Yoan Capote、Daniel Buren、Leandro Erlich、Fito Segrer、David Rokeby、Olafur Eliasso等等,这说明了如今的中国艺术家也具备国际水平。我们所选的展览主题全球化,艺术家的概念和表达方式丰富,来自全球各大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主任都参与其中,使得本次双年展将成为一场全球盛会”。

3

▲ 2021成都双年展部分参展国际艺术家

除了官方委员会以及参展艺术家以外,本次艺术节还挑选了足足18个中国来自最重要的官方组织的美术协会为艺术作品装置图像。毫无疑问,本次双年展将和世界各地其他大型艺术展一样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拿到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名单之后,我不得不承认,尽管本次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目的不同,但想必将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会。然而鉴于中国的防疫政策,本次双年展的受众可能仅限于中国国内。

防疫政策

中国相关的防疫政策规定,所有入境人员无论国籍,都需要自费在酒店隔离三周(上海及部分城市只需隔离两周)。隔离规定非常严格:由政府指定隔离酒店,食宿自费;酒店不提供且顾客不能饮用咖啡及酒精,因为可能会影响核酸检测的结果;一周三次咽拭子检测(部分城市需进行肛门检测);每次进行体温检测和报告两到三次;酒店房间的窗户可以打开;走廊每日消毒数次等等。另外,家庭中如果孩子年龄在十六岁以上,则需要和成人一样单独进行隔离观察。在首次隔离期结束后,仍有一星期的观察期,这意味这入境人员需要再找一家酒店住宿观察。考虑到病毒的源头问题,中国对于入境人员给予高度重视。

4

▲ 成都市美术馆

这场疫情也对中国的本土艺术家带来了影响。艺术家刘建华将带着他此前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的装置作品《方Square》亮相本次双年展,他给我写道,由于他从纽约刚刚回到上海,必须得遵守防疫政策,因此他本人无法到现场参与作品装置工作。另外,在比较大的城市中,人们正在打造隔离酒店,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在这种背景之下,成都双年展很难接触国外观众。但生活仍要继续,展览也得举办,这仍旧是中国国内的一次盛大展览。

5

6

▲ 2021成都双年展展览现场

中美关系

我问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本次双年展与世界其他地区举办的诸多双年展有什么不同(12月在沙特阿拉伯的迪里耶也将举办艺术双年展,但策展人并非沙特阿拉伯人)。他回答道个:“尽管随着全球化在不断深入,大家都面对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但文化特性仍在得以保持和承继,就像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DNA一样,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其特定的形式特征。” 刘建华也肯定了成都双年展的独特之处,他说:“成都双年展一定与其他我所参加过的艺术展不同。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我受到了国际关注,但成都双年展还年轻,有很长的发展道路,现在从一个单一视角中对其做出判断还为时尚早。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成都双年展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双年展,都在发展自己本土的地域和历史特色内涵。”

7

8

▲ 2021成都双年展展览现场

在现有的疑问基础上,近几十年来,中美之间的关系有了一定的缓和,这种国际关系的缓和也有利于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画廊在中国开业发展。这些外来的画廊可以代理中国艺术家,有利于他们作品的价值增长。因此我问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前段时间美国总统的换任是否会对中美文化的交流产生影响?他回答道:“艺术一直受到着政治和地缘因素的影响。在美国,现在人们对于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有着很浓厚的兴趣,这源于人们对政治正确的关注。无论中美,政治显然对艺术家的作品推广以及作品动态有影响。”西方艺术的驱动中心是纽约、伦敦和柏林,在中国则是北京和上海。与北京上海相比,成都这个中国的重要城市对艺术影响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他答道:“成都在当代艺术界是一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城市。我会说,成都是孵化先锋艺术的摇篮地,北京和上海则更适合发展市场。”当然,在这场盛大的展览当中,艺术家是核心。但我注意到,参展艺术家有几位英国人,却没有意大利人。对此他回应道。“策展人对于艺术家的选择主要考虑与展览主题的契合问题,而不是他们的国籍出身。但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展场专门展出全球各个美术学院的作品。其中有9位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院、都灵美院和罗马美院”。

9

▲ 安尼施·卡普尔,《浅绿间红苹果 混合之二》,不锈钢、涂漆,135x135x18cm,2018 ,© 常青画廊 GALLERIA CONTINUA,摄影 Photo by Dave Morgan, London

10

▲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你正发生的,己经发生,即将发生》,卤素灯、色效过滤玻璃(黄、绿、蓝)、铝、变压器,尺寸可变,2020, © 摄影 Photo by Kazuo Fukunaga

回到本次的双年展主题:探讨气候和可持续性发展问题。中国在遏制有害气体排放方面一直在不断地作出努力,这一点从你们本次的双年展当中能在这方面有什么体现?“环境问题”,他答:“显然是需要全球各个国家通力合作的。本次双年展专设了一个部分名为‘生态共存’,本次成都参展的艺术家们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

11

▲ 2021成都双年展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8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7日—2022年4月6日

开幕时间:2021年11月7日 

展览地点:成都天府艺术公园

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

总策展人: 范迪安 

学术委员会主任: 吕  澎 

展览学术委员会(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明贤、王春辰、王绍强、王璜生、吕品晶、刘家琨、李青稞、张子康、苏新平、吴洪亮、何桂彦、宋协伟、杨    卫、范迪安、周春芽、邱志杰、冀少峰

专题策展人:

多态共生:范迪安、吕   澎、张子康、邱志杰、杨   卫、冀少峰

家园共栖:方振宁、韩   涛

智能共振:邱志杰、邵志飞(Jeffery Shaw)

时潮共燃:纪玉洁、周   博

生态共度:王绍强、贾蕴博

意匠共鸣:何桂彦、李珂珂

民族共情:吴洪亮、薛   江

美育共线:吕   澎、王春辰

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

未然共思:张子康、高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