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北青网 2021-07-14 13:44

2021年7月5日,中国首家NFT加密艺术品交易平台umx.art 音乐板块首批上链艺术家作品预售,开启中国音乐NFT新纪元。声音艺术家L+R王璐的首个NFT作品《Seagull Lake+The Signature²》、《Seagull Lake+》和肆伍乐队主唱杨寅的《New Lifeform X-45》专辑封面手绘图,成为umx.art 音乐板块首批预售作品。

L+R王璐·在虚拟与现实中个人印记的一次重叠

一位备受业内音乐人关注的艺术家。L+R王璐,声音艺术家、电子音乐制作人、编曲人、声音交互制作者, 独立电台主播,DJ,中国录音师协会实况录音与扩音技术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顾问。组建了电子乐团耀乐团, 他在2013、2014年2次拍摄Apple ipad广告,2016年拍摄小米广告片。2018年获CMA唱工委最佳舞曲/电子演唱专辑奖项、2020年获BME音乐产业促进大会“年度优秀乐队”奖。创立知名独立音乐网络广播三角龙电台, 担任主播。成都城市之音FM102.6城市耀音乐制作人及主播。

1

音乐人 L+R王璐

《Seagull Lake+The Signature²》和《Seagull Lake+》是声音艺术家L+R王璐在未发表音乐作品《Seagull Lake》的内容基础上组合并创作的2个NFT作品。

2

《Seagull Lake+》

仅限量1份的签名款实物+数字音视频作品The Signature²,正如字面意思,是带有“签名”的“标志”,寓意着音乐人创作出本身最具标志性的音乐,叠加区块链加密技术认证的创作者数字签名,标志着作品在网络虚拟环境下的真实与统一性,本作也是L+R王璐本人在虚拟与现实中个人印记的一次重叠,来自物理现实世界与数字虚拟网络之间的一次碰撞,以此作为开启未来NFT音乐之旅的起点。限量99份的NFT作品《Seagull Lake+》,让更多粉丝有机会收藏到这个特别版数字作品,包含了未发表的音乐作品、视觉影像作品、以及数字图片作品。

作为首批入驻umx.art 音乐板块的音乐人,L+R王璐认为umx.art为音乐人提供了一个新的营销模式,让中国音乐人与全球NFT热潮同步,让所有热爱音乐的人聚集在一起,在umx平台上收获更多的粉丝互动和音乐作品收益。

肆伍杨寅·以NFT新的尝试致敬并延续初心

杨寅,肆伍乐队主唱,FAITH N JOB 品牌主理。肆伍乐队,华语死核班霸、重型现场之王。2004年成立,以其演出现场音乐整齐、狂躁,舞台表现充满张力和霸气而著称,迅速成为了业界夺目的闪亮焦点。FAITH N JOB则是杨寅的另外一个音乐分支计划,涵盖音乐厂牌、音乐教育、独立潮流服装、线下实体等综合品牌。

3

音乐人 杨寅

此次上链作品是以2011年发行的EP《No Leader》主视觉封面设计图为基础创作的数字图像作品,配以一段未发表的人声实验作品《Psyco-Storm》。全系列一共包含:本次发行的设计图1张,及手绘9个人物,共10张图片,将陆续以NFT作品的形式在umx.art平台独家发布。《N0 Leader》是肆伍乐队的第二张EP,乐队自主完成所有录音和后期缩混工作,以及唱片封面的设计,是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张真正意义的死核(Deathcore)唱片,时至今日,这张作品依旧被业内所提及与讨论。杨寅谈到在EP《No Leader》发布十周年之际,采用NFT方式与粉丝再次见面,具有相当的纪念意义。在音乐商业风起云涌的当下,用最新颖的市场交互方式传递出肆伍对其创作初心的致敬。

4

2011年发行的肆伍乐队EP《No Leader》

主视觉封面 设计:杨寅

UMX为音乐人构建NFT新生态

NFT即非同质化权证,是指通过区块链来记录所有权的智能数字资产,已经成为2021年上半年最出圈的热词,其应用从最早的CryptoKitties(加密猫)游戏,迅速发展到视觉、音乐、表演、摄影、设计、时尚、体育、金融等众多领域,NFT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颠覆经验的交易场景和数据,让人们无法对这个真实而又离谱的现象级的存在视而不见。

5

Cryptokitties

当你还在网络上狂刷概念,恶补专业术语和上链攻略的时候, 中国第一个NFT数字加密艺术品交易平台umx.art 已经推出了面向中国用户市场的以微信为入口、使用人民币为交易和结算货币、超低上链费用的运营模式,为上链艺术家和交易NFT作品用户提供了简单便捷的路径,率先启动的视觉艺术板块不到十周的时间,收获了超40万的销售业绩。umx.art 国内版的启动,不仅让中国艺术家和用户获得了进入NFT世界的入口,也为海外艺术家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

6

umx.art视觉板块5月19日首发作品李建勋《澈夜》

NFT将如何与音乐圈融合

Linkin Park 的主唱 Mike Shinoda、解散前的 Daft Punk、3LAU、Steve Aoki 等知名音乐人已经开始以NFT的形式来出售自己的数字艺术作品。后疫情时代带来的现场演出紧缩,传统版权收入低,让音乐人越来越难以通过音乐作品获得足够的收入,NFT这种全新的商品形态能够帮助音乐人轻松快速的直接进入音乐市场,发行作品创造收入,建立与粉丝的直接互动,也能够为乐迷提供购买音乐作品,支持音乐人的有效途径,因此在音乐圈迅速生长,形成新一波的热潮。粉丝经济是音乐行业最大的特征,NFT的永久性、不可分割性、独有性,让上链音乐作品成为独一无二的收藏品,永久记录下每一个有情感意义的时刻,成为粉丝与音乐人之间独特链接。NFT交易模式将为粉丝与音乐人提供更多的互动可能,让音乐人的周边变得更加有趣,粉丝有机会直接投资音乐人,拥有更高的满足感和优越感。3LAU 通过自己的定制网站,卖出了33件数字艺术品并赚取了1168万美元,他的 NFT 作品中还包括实体黑胶唱片,根据竞价排名,竞拍者还会获得不同的特殊商品。

7

3LAU赠送给NFT专辑乐迷的签名实体彩胶唱片

防盗版是音乐行业始终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区块链加密技术的保障, 音乐人的收藏级艺术作品更难“被盗版”,“被冒用”和非法下载。透明和可追溯的交易流程记录了每一次交易的信息和走向,保护了音乐人和购买者的所有权,也让销售利润的分配结构变得清晰可见,让更多利润流向创作者与版权方。同样,通过数字加密的演唱会门票也有益于消除“黄牛”现象,使二级市场中每一次转售都清晰可查。

去中心化让音乐创作者直面市场

区块链的出现,让信息的传递与价值的转移由用户自己掌握,真实的与拥戴者建立聚落。新规则下,NFT将成为独立的新娱乐媒介品类,为每一个音乐人带来全新的收入来源。任何音乐人和创作者都可以自主的发布自己的作品,平等获得每一次版权交易中的合理收入。UMX加密艺术音乐合伙人卢凯诗说,UMX音乐首批上链艺术家L+R王璐和肆伍杨寅,并非大众视野内的明星和流量达人,他们在各自领域中执着坚守,拥有一批有质量的艺术作品和忠实的追随粉丝,希望所有热爱音乐的艺术家,都能加入NFT的生态,创作更丰富的作品。UMX平台降低了NFT的上链和使用门槛,为音乐人提供便捷的面向市场的机会。

7月12日起售,umx后台备战倒计时!

首批上链艺术家预售页面已于7月5日正式开通,用户可首先关注微信公众号“umx艺术”进入到“个人中心”界面后点击“登陆”,设置并记录安全密码后,就可以浏览各类上架NFT作品,通过微信钱包进行交易。UMX加密艺术音乐合伙人张沛先说,预售期间,用户可以注册和熟悉平台的使用,了解艺术家和上架作品,方便有购买意向的用户在7月12日开售时,参与到购买与竞价中。购买之后的用户也可以进入二级市场进行销售。

(原标题:Umx.art音乐板块预售正式启动,打开中国音乐人的新生态。文字、图片来源北青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