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古典音乐 2021-06-23 08:04

原标题:十位最牛的电影配乐作曲家

1

相信喜欢电影的人自己心里都有一份最佳电影音乐作曲家的榜单,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谁应该进入前十呢?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电影配乐已经存在了近90年,地球上每个制作电影的国家几乎都有作曲家。即使列一个50名的榜单也很难达成一致。

以下这些顶级电影作曲家的名单,肯定是一些传奇人物、开拓者或者创作出流行金曲的作曲家,他们在艺术形式的建立和创新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我们推荐的这十位作曲家为:埃尼奥·莫里康内、约翰·威廉姆斯、约翰·巴里、汉斯·季默、詹姆斯·霍纳、马克斯·斯坦纳、伯纳德·赫尔曼、久石让、莫里斯·贾尔和希尔杜·古纳多提瑞。

埃尼奥·莫里康内

Ennio Morricone 

1928-2020

2

当说到“电影配乐作曲家”,在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埃尼奥·莫里康内,他已经为五百多部电影进行了配乐。

这位出生于罗马的意大利作曲家,曾因在意式“通心面条西部片”中的配乐作品而声名鹤起,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与意大利电影制作人瑟吉欧·莱昂的合作,莱昂一度重新塑造了西部片风格。选择沙哑、系统及稀疏的声音,而不是大多数西方传统电影配乐中投入的夸张管弦乐,莫里康内创造了自己的风格,其增加的鞭子、枪炮、口哨以及电吉他,又开拓了音乐中的叙事元素。

莫里康内曾为超过500部电影电视写过配乐。2007年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作曲家。他获得两次格莱美奖,两次金球奖,五次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等多项音乐奖项。2016年以《八恶人》荣获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约翰·威廉姆斯

John Williams

1932-

3

约翰·威廉姆斯的电影音乐代表了有史以来最为人熟悉的一些作品。由于他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为《星球大战》(1977年)配乐,这位美国作曲家重新激起了人们对交响电影音乐的兴趣。他曾五次获得奥斯卡奖(51次提名),四座金球奖(26次提名),七座英国电影学院奖(13次提名),23座格莱美奖,以及三座艾美奖。

威廉姆斯生于纽约市长岛。在长达6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创作了许多电影史上最为世人所熟悉的电影音乐,如《海神号遇险记》、《摩天营救着火记》、《星球大战系列》(已上映的全部8部)、《大白鲨》、《超人》(第一和第四部)、《印第安纳·琼斯系列电影》(已上映的全部4部)、《E.T.外星人》、《太阳帝国》、《生于七月四日》、《小鬼当家》及续集《小鬼当家II:迷失在纽约》、《虎克船长》、《侏罗纪公园》及续集《侏罗纪公园:失落的世界》、《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爱国者》、《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前三部、《艺伎回忆录》、《慕尼黑》、《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战马》,以及《林肯传》等。他与数位世界著名导演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如乔治·卢卡斯、奥利弗·斯通、克里斯·哥伦布、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

4

约翰·威廉姆斯还曾为4届奥运会创作了主题音乐并担任音乐总监。

约翰·威廉姆斯还谱写了数首古典交响乐曲/协奏曲,1980年1月,他得以出任当时已有85年历史的波士顿大众管弦乐团第19任首席指挥。

约翰·巴里

John Barry

1933-2011

5

约翰·巴里也许是英国最著名的电影音乐作曲家。巴里在整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音乐和歌曲,为许多詹姆斯·邦德电影的配乐足够把他列入这个名单,当然,他的职业生涯远远超越007,他赢得过五个奥斯卡金像奖。

约翰·巴里的父亲在英国北部拥有5家电影院,他母亲是一个钢琴手。巴里11岁开始学习钢琴。战后,他迷上了爵士乐。之后到英军服役了三年。

1962年,他有机会给第一部“007”影片《诺博士》写主题音乐。影片大获成功,巴里也沾光出了名,从此迈入专业电影配乐作曲家的行列。后来他接连为12部007影片写过配乐。

《走出非洲》(1985年)和《与狼共舞》(1990年)是他获得奥斯卡奖最著名的作品。《走出非洲》的配乐中引用了莫扎特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的慢板部分,深情而悠远。该片音乐2005年被列入《AFI百年百大电影配乐》,被誉为美国电影音乐作品的经典。

汉斯·季默

Hans Zimmer

1957-

6

如果说有哪位艺术家主宰了21世纪的电影音乐,那就是汉斯·季默。这位出生于德国的作曲家凭借其超前的制作方法、合作精神和与生俱来的音乐意识,几乎统治了好莱坞电影音乐的版图。

季默已经为150多部电影配乐,其中包括1995年获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的动画电影《狮子王》(1994年)以及《红潮风暴》(1995年)、《细细的红线》(1998年)、《角斗士》(2000年)、《最后的武士》(2003年)、《黑暗骑士》(2008年)、《盗梦空间》(2010年)、《为奴十二年》(2013年)、《星际穿越》(2014年)、《敦克尔克》(2017年)。

季默出生在德国莱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孩童时居住在柯尼希施泰因,并在家里习琴,习琴的原因很简单,季默受不了正规的学科教育,需要另外的学习。少年时期他搬到了伦敦,并就读寄宿学校赫特伍德学校。

7

季默早期的职业生涯都是在英国发展的,曾经是梦工厂负责人之一,之后搬到美国定居。

8

季默的作品具有相当知名的特色,擅长融合电子音乐和传统恢宏的交响乐、管弦乐一起混合编曲,并利用各种丰富的器乐或点出电影中重要角色的特性,或引出重要的剧情高潮。

詹姆斯·霍纳

James Horner

1953-2015

9

詹姆斯·罗伊·霍纳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他获得两座奥斯卡音乐奖(1997年《泰坦尼克号》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另有8次提名。他还2次获得金球奖。其他作品还有《燃情岁月》(1995)、《勇敢的心》(1995)、《雪地灵犬》(1995)、《完美风暴》(2000)、《美丽心灵》(2002)、《真情电波》(2003)、《特洛伊:木马屠城》(2004)、《阿凡达》(2009)、《功夫梦》(2010)、《蜘蛛人:惊奇再起》(2012)、《狼图腾》(2015)等电影的配乐。于2015年7月上映的拳击电影《震撼擂台》是他配乐的最后一部作品。

运用凯尔特音乐因素(苏格兰风笛等)、人声合唱和电子因素为他的艺术特点。

2015年6月22日,詹姆斯·霍纳因乘坐的飞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国家森林南部坠毁而逝世,年仅61岁。

马克斯·斯坦纳

Max Steiner

1888-1971

10

许多人认为马克斯·斯坦纳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电影作曲家被为“电影音乐之父”。这位出生于维也纳的作曲家在20世纪30年代早期几乎是单枪匹马地用开创性的好莱坞乐谱创造了电影音乐艺术。他为《金刚》(1933)等电影创作的音乐有助于塑造业界和观众对原创音乐能为电影做些什么获得了深刻的理解。

斯坦纳创作了300多部电影配乐,并获得24项奥斯卡奖提名,赢得三项:《告密者》(1935);《扬帆》(1942);和《自从你离开》(1944)。《飘》(1939)和《卡萨布兰卡》(1942)也是他的得意之作。

著名的古典音乐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是他的教父,马勒则是他的音乐老师。

伯纳德·赫尔曼

Bernard Herrmann

1911-1975

11

这位美国电影作曲家用一种独特的声音创作出了闪烁的电影乐谱,这种乐谱不太依赖旋律,而更多地依赖于节奏、音调和不同寻常的乐器。他为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所作的贡献仍然是有史以来最引人注目的。

赫尔曼1941年因《黑夜煞星》一片配乐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1958年他为影片《迷魂记》谱写的配乐,被列入《AFI百年百大电影配乐》。他配曲的著名影片还有《公民凯恩》、《西北偏北》、《出租车司机》等。

伯纳德生于纽约一个中产犹太家庭,祖先由俄罗斯移居美国。他的父亲自小鼓励他学习小提琴和歌剧。他13岁已经赢得作曲奖。之后考进纽约大学,20岁进入茱莉亚学院,他在那里组织了自己的管弦乐团-“New Chamber Orchestra of New York”。

1934年,他获聘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出任指挥师,两年后便晋升至音乐总监,掌管多个电台节目的音乐环节。很快,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当上了哥伦比亚交响乐团的总指挥。

久石让

Joe Hisaishi

1950-

12

久石让(本名:藤泽守),生于1950年12月6日,日本中野市。他是日本作曲家兼音乐制作人。从1981年发行的第一张个人音乐专辑开始,制作了超过100首电影音乐。

久石让的音乐不仅具有风格上独特的声音,而且还探索并融合了不同流派,包括极简主义,实验性电子,欧洲古典和日本古典。他的音乐深受美国音乐人昆西·琼斯(Quincy Jones)影响。名字“久石让”,在日语里发音也是根据昆西·琼斯而来。英文为Joe Hisaishi。昆西·琼斯是好莱坞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家之一,他曾为33部电影作曲,其中七部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同时他还是26项美国最权威的音乐大奖格莱美奖的得主,被提名77次,这样的记录至今无人能及。

莫里斯·贾尔

Maurice Jarre

1924-2009

13

作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奖的法国作曲家(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莫里斯·贾尔在他的祖国法国、英国和好莱坞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敏锐的旋律感与一种实验性的倾向相匹配,这种倾向经常看到他将民族乐器和电子声音融入他的音乐中。

代表作有《阿拉伯的劳伦斯》、《日瓦戈医生》及《印度之行》的配乐,也因这三部电影三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其它著名电影还有《铁皮鼓》 、《死亡诗社》和 《人鬼情未了》等。

希尔杜·古纳多提瑞

Hildur Guðnadóttir

1982-

14

这位1982年出生的冰岛大提琴家、作曲家凭借其在电影和电视配曲上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国际赞誉,其中包括动作惊悚片《怒火边界2:毒刑者》(2018),HBO电视剧《切尔诺贝利》(2019)等,并因此获得艾美奖和格莱美奖提名。《小丑》更是为她赢得了2020年的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金球奖的这个奖项也让她成为第一个女作曲家在此类别中的荣誉。

15

(文字、图片来源古典音乐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