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07-14 08:36

原标题:引爆瞬间的永恒:蔡国强首件NFT作品上海爆破101个火药画

享誉国际的艺术家蔡国强的首个NFT项目《瞬间的永恒 — 101个火药画的引爆》将由专注于发掘与收藏NFT艺术品的平台TR Lab携手上海外滩美术馆联合呈现。作品将于7月14日晚9点(北京时间)在TR Lab平台trlab.com上线,同时开启48小时网络义拍,并持续展出至2021年8月14日。义拍所得将作支持艺术发展用途。

值此纪念上海外滩美术馆建馆十周年,本次由场馆委约创作的《瞬间的永恒》将火药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爆瞬间”,转化为NFT。其中100个爆破瞬间成为一件NFT作品,另一件是回馈NFT社区的小小惊喜,皆来自他近年 “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 的作品创作。

1

蔡国强与其火药画爆破瞬间,万国大厅,马德里,2017年。由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提供

这段“旅行”,包括在俄罗斯普希金美术馆(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Prado Museum)、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Uffizi Galleries)、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与庞贝古城(Pompeii)和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等举办展览,与其馆藏代表的西方艺术史对话,更以此思考当代艺术的困境和可能。

“《瞬间的永恒》是火药画的 ‘爆破瞬间的存在’ 本身;不是传统意义上可以永久留存的记录爆破瞬间的影像和照片,也不是爆破诞生的实体火药画……爆炸瞬间时空混沌,仿佛联通宇宙新星诞生的 ‘原初火球’,伴随着虔诚和不安,等待未知降临的宿命感。”

蔡国强表示,“每个作品的引爆瞬间都独一无二,各自浓缩着当时当地的环境气候,包含着我与周围的人们共同经历的一场小小命运占卜,体验短暂的错位和恍惚……期待以此项目思考,从NFT技术特有的核心价值出发,开创更具前瞻视野、更具形式和理念的艺术项目是可能的吗?”

2

蔡国强火药画《绘画的精神》爆破瞬间,万国大厅,马德里,2017年。由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提供

相比蔡国强更为世人所知的 “以天空为画布” 的爆破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大脚印”烟花、2013年巴黎塞纳河上的观念焰火《一夜情》和2015年在其故乡小渔村实现的《天梯》等,火药作为他更广泛应用的艺术媒材,始于1984年在画布等载体上的爆破,从此创建蔡国强享誉国际、独树一帜的火药画。

数十年来,蔡国强在世界不同文化和地域的重要美术馆举办展览,为此创作和展出大量火药画作品。每件作品的创作历经前期缜密准备,尽管引爆只在须臾之间,却因其诞生的隆重和自身的艺术魅力而弥足珍贵。遗憾的是,长久以来人们更关注留下的实体画作、手稿、电脑图和作为纪录的照片、影像,遑论拥有。

3

蔡国强,《不知如何降下》,2010年;《农民达芬奇》展览现场图,上海外滩美术馆,2010年

2010年蔡国强将 “低科技” 的农民手工制作的发明物转化为展览《农民达芬奇》,在上海外滩美术馆首展后巡回世界,其中巴西里约热内卢一站成为2013年全球在世艺术家观展人数最多展览。

“十余年后的今天,艺术家将火药画诞生的瞬间糅合 ‘高科技’ 的NFT打造艺术项目,延续同样的对艺术边界的讨论——什么是艺术家的作品,什么是艺术项目?也对NFT所象征的数字时代的 ‘瞬间与永恒’,以及对 ‘价值存储’ 的核心提问。在疫情与后疫情的隔离时代,借此思考,时间长河中短暂存在的重量。” 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拉瑞斯·弗洛乔(Larys Frogier)这样阐述。

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外滩美术馆,位于一栋装饰艺术风格的历史保护建筑内,是中国最早现代博物馆之一。RAM+是美术馆从实体空间向数字世界的延伸,支持艺术家探索数字艺术的未知可能,激活此生态的策划实践,推动新兴科技与艺术之结合的可持续发展。

4

蔡国强玻璃镜子火药画《Non-Brand 非品牌 5》爆破瞬间。罗桑摄,由蔡工作室提供

TR Lab主席李昕、亦是佳士得全球非执行副主席表示:“我们十分荣幸与蔡国强合作,推出他的首件NFT作品。过去十多年,我一直密切关注他的创作历程,并深信他是一位不断追求创新的艺术家。我们期待能与其携手开启TR Lab的征程,共同架接起艺术界与NFT世界之间的桥梁。”

TR Lab,全称为Tabula Rasa,拉丁文意为 “空白的石板”,致力于为收藏家与艺术爱好者呈现来自全球顶尖艺术家的NFT作品。7月14至16日,作品《瞬间的永恒》亦将于TR Lab自主运营的交易平台上进行慈善拍卖。该拍卖以美金(USD)或以太币(ETH)结算,加密金融伙伴机构包括Amber Group、贝宝金融和Matrixport,协办机构包括佳士得、Dragonfly Capital和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

5

蔡国强与其火药画《宇宙自拍》,2018年。由蔡工作室提供

“佳士得欣然宣布将支持由我们长期以来的同事——佳士得全球非执行副主席李昕所发起的这一令人振奋的创业项目,此举亦与佳士得自身在NFT艺术收藏领域不断拓展可能性的努力一以贯之。”

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环球董事总经理Marcus Fox表示:“同时,我们亦能为支持艺术家蔡国强而感到荣幸。蔡国强先生曾与佳士得合作为2013年佳士得上海首拍特别创作火药屏风画《故乡》。如今,我们很荣幸率先见证其烟火艺术绽放的奇迹瞬间能够以NFT的形式同画作一样成为永恒。”

此次慈善拍卖所得,一半将赠予上海外滩美术馆,继续推动其以亚洲为视角的当代艺术实践,更以强有力的策展理念打造NFT艺术生态;另一半将助力纽约蔡国强基金会,主要用于“亚洲文化协会:蔡奖学金项目”(ACC Cai Fellowship Program),支持更多中国年轻艺术家赴美研修。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