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佳士得 2021-04-23 16:52

原标题:八位积极倡议可持续发展的著名艺术家

微信截图_20210423162959

《幽灵森林》,林璎(美国,1959年生)。照片由林璎及麦迪逊广场公园保护组织提供。林璎工作室摄

随着瑞典女孩格蕾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成为新世代的环保领袖,加上有关疫情后绿色经济复苏的讨论增加,而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将于数月后举行,气候危机现已成为全球热话。部分享誉全球的当代艺术家亦竭力推动环保,敦促各界立即采取行动。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们在此向您介绍8位艺术家,他们均透过艺术创作揭示环境问题、应对迫切的气候变化危机,并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

贾斯汀‧布莱斯‧瓜里利亚

原为新闻摄影师的概念艺术家贾斯汀‧布莱斯‧瓜里利亚(Justin Brice Guariglia)于2009年投身艺术界,自此不断透过作品探讨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过去十年间,他曾与多间大型机构合作,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及自然环境被破坏等议题的关注。

微信截图_20210423163012

贾斯汀‧布莱斯‧瓜里利亚(1974年生) 《冰川峻岭习作 — 编号107》,压克力、打底剂、木板,背面附有签名,45 x 35 cm.,2017年作,估价:2,000-4,000英镑,此作正于即日至4月27日在“智慧与自然”网上专场呈献,由艺术家捐赠,为Le Ciel基金会筹款

艺术家自2015年起与美国太空总署合作,记录格陵兰冰层急速融化的情况,并设计出一个应用程式,提示使用者海平面上升于短期内对其所在地区可能引致的影响。

瓜里利亚亦于2018年与气候博物馆和纽约市长办公室合作创作《气候标志》(Climate Signals)系列作品,在纽约城五个区内安装十块太阳能高速公路路牌。有别于即将进行的工程或交通延误等警告标志,他的作品提醒公众海平面上升及否认气候变化的危机等议题。

艾尔‧安纳祖

尼日利亚艺术家艾尔‧安纳祖(El Anatsui)在创作生涯中,不断透过创作过程及选用物料,探讨殖民主义与榨取、废物与再生之间的关连。

他擅长以瓶盖及瓶封创作大型挂墙艺术品,所用的物料皆由从事欧洲贸易的尼日利亚酿酒厂回收而来。色彩亮丽的金属瓶盖及瓶封被压平后,以铜线缝成质感丰富的布料。

我认为艺术家应该以身处的环境资源为题来创作。

—— 艾尔‧安纳祖

尽管 “回收” 及 “零废” 等字眼似乎在近年才兴起,但安纳祖早于1970年代初至1980年代已开始以废弃物料创作,并以工作室附近找到的木材及陶瓷碎片创作出一系列雕塑。

林璎

林璎(Maya Lin)最为人熟悉的成就,大概是她于21岁便赢得华盛顿越战纪念碑设计比赛大奖。这座纪念碑仍然是她最著名的作品,但其实她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环保,并将环保理念融入创作之中。

微信截图_20210423163022

《幽灵森林》,林璎(美国,1959年生)。照片由林璎及麦迪逊广场公园保护组织提供。林璎工作室摄

5月10日,林璎将于曼哈顿麦迪逊广场公园揭幕大型艺术装置作品《幽灵森林》(Ghost Forest),届时来自新泽西州松林泥炭地的雪松枯木将会屹立于公园的翠绿植物之间,显示气候变化对森林的影响,包括海平面上升引致咸水渗透,以至生物多样性减少。

“我们几乎已经没有时间改变现有的碳排放模式和我们与自然相处的方式。全世界的物种正在不断减少,我想这应当引起世人关注。” 林璎在作品宣言中表示。此作将公开展出至11月14日。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于2003年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涡轮大厅设置了一个人造太阳,随即声名大噪。他再以烟雾机营造出云雾效果,将空间变成独特的气象系统,吸引超过200万人参观。

此后,埃利亚松继续创作以气候及全球暖化为主题的作品,而《冰钟》(Ice Watch)等较近期的作品则希望呼吁公众关注迫在眉睫的气候议题。

人类、其他动物、生态系统、环境……地球上的生命共生共存。事实上,我们都是地球的一部分,因此必须正视气候危机。

——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

埃利亚松最近获委任为联合国气候行动的亲善大使。为庆祝世界地球日50周年,他于2020年创作新作《地球视觉》(Earth Perspectives),以配合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的长期项目 “Back to Earth”。

安德烈‧古斯基

安德烈‧古斯基(Andreas Gursky)的大型摄影作品经常被视为以当代手法演绎十九世纪风景画。有别于和谐的田园风光或壮丽的山峦景致,古斯基经常以高楼大厦、超级市场或太阳能发电站为主题。

微信截图_20210423163030

安德烈‧古斯基(1955年生) 《曼谷 I》,颜料移印照片,裱于艺术家相框,304.8 x 236.2 cm.,2011年作,估价:100,000 - 150,000 美元。此拍品将于5月14日于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中呈献

古斯基近年的作品更明确反映他对环境议题的关注。他的《海洋》(Oceans)系列包含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海岸地区卫星图片。而《曼谷》(Bangkok)系列则以城中主要河流昭披耶河为题材,河面骤眼看来波光粼粼,但细看之下便会发现满布来自人类及自然的垃圾。

艾格尼丝‧迪尼斯

1982年,匈牙利艺术家艾格尼丝‧迪尼斯(Agnes Denes)将世贸中心对面的一片空地变成金光闪闪的麦田。这个名为《麦田 — 对抗》(Wheatfield — A Confrontation)的作品令她成为概念及地景艺术的先驱。

未来很脆弱,请小心对待。

—— 艾格尼丝‧迪尼斯

数十年来,迪尼斯醉心于自然景观创作,将荒凉或废弃之地变成天然绿洲,造福大自然及人类。正如迪尼斯所言:“树木由自然孕育,数学则是人为。将两者结合便能以美妙的手法将人类与大自然联系在一起。因此我塑造的森林全部都是数学展式系统。”

2021年4月13日,迪尼斯设计的一面旗帜在伦敦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升起,旗上写着“Thefuture is fragile. Handle with care”(未来很脆弱,请小心对待)。作为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危机的回应及呼吁,这面旗帜将会悬挂至5月。

爱德华‧布汀斯基

加拿大艺术家爱德华‧布汀斯基(Edward Burtynsky)擅长从高空拍摄满目疮痍的风景,以及《水印》(Watermark)等备受瞩目的纪录片,因而成为提倡关注气候危机的重要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突显人类在系统性开发地球资源过程中造成的破坏。

微信截图_20210423163105

《煤矿#1》,德国威斯特伐利北莱茵,2015年。©Edward Burtynsky。由伦敦Flowers Gallery画廊 / 多伦多Nicholas MetivierGallery画廊提供

最近,布汀斯基与电影制作人Nicholas de Pencier及Jennifer Baichwal携手展开 “The Anthropocene Project”,旨在透过影片、虚拟实境及科学研究,探讨人类对地球的影响。“Anthropocene — Human Impact” 巡展现正于斯德哥尔摩科学博物馆(Tekniska Museet)举行,展期至8月31日。

正如其所言:“我想起当时对 ‘人类世’ 的思考,那是人类在地球地质表面留下的不可磨灭痕迹,也是我作为摄影师最初期和最主要兴趣的概念延伸。”

安迪‧高兹沃斯

安迪‧高兹沃斯(Andy Goldsworthy)主要以场地特定的雕塑著称,从英国约克郡雕塑公园到纽约的暴风国王艺术中心,他的雕塑遍布全球,堪称当代最杰出的环保艺术家之一。

微信截图_20210423163133

安迪·高兹沃斯(1956年生)《红石洞》,砂岩,34.9 x 87 x 78.1 cm.,1994年作。估价待询。此作现可透过私人洽购即时购藏

高兹沃斯主要以石头、树木枝叶和黏土等物料创作,而创作手法亦与大自然关系密切。他的雕塑作品经常模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让观赏者亲身与环境互动,继而为作品赋予生命。

艺术家表示:“我们往往忘记人类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与我们息息相关,所以如果我们脱离了大自然,也代表我们失去了自己。”

250年来,佳士得一直守护着人类最伟大的艺术瑰宝,并在不同文化中辈辈相传。作为艺术市场领导者,我们此前宣布全球可持续发展提议,冀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以达成另外一项守护目标:即助力环境保护,令我们的后代亦可以感受壮美辽阔的大自然并从中汲取灵感。

(文字、图片来源于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