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解放日报 作者: 吴越2021-01-18 14:02

原标题:与寒冷“友好相处”,这些城市有妙招

近来,低温与寒冷天气在许多方面给城市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困扰。

在积极应对突发事、困难事的同时,我们不妨也将目光转向世界上另一些城市——由于地理与气候原因,它们在一年中很长一段时间中都要与寒冷“相处”。它们被统称为“寒地城市”。

严寒之下,城市生活如何平稳、有序开展,建筑如何提升“抗寒性”?突发情况来袭,政府如何及时、妥善应对?面对茫茫冰雪,居民如何调整身心,构建独特文化景观?这些问题或将带来一些思考与启发。

据统计,世界范围内约有6亿以上人口生活在寒冷气候区中,全世界寒地城市的数量相当之多。

严寒会造成哪些问题?据加拿大学者对冬季严酷性指数的研究,世界范围内大部分寒地城市属于冬季气候严酷的城市,城市宜居性因而受到较大影响。具体表现包括建筑和交通能耗加大;降雪和冰冻时,交通通行效率降低,并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冬季低温,户外空间景观环境单调,缺乏吸引力;冬季长时间供暖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等。此外,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城市居民生活及行为方式也会发生改变。

这样看来,要与寒冷“友好相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多方的参与、合作。自1980年以来,北美、北欧及东亚等地区的寒地城市共同发起了国际寒地城市运动,成立了寒地城市协会,并举办北方城市市长会议,重点关注和解决寒冷地域的城市建设、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各国学者也就此开展了以提升城市环境宜居性为目标的寒地城市规划研究。

高标准基础设施“立功”

加拿大寒地城市数量非常多,一直很重视寒冷气候条件下的城市适应性规划建设问题。

近年来,加拿大第五大城市埃德蒙顿,专门研究和出台过名为“为了冬季之爱”的城市发展战略,确定了冬季生活、冬季设计和冬季故事3个类别下的10项寒地城市发展目标和相应策略;位于北美洲最东端的城市圣约翰堡,也在总体城市规划中明确了城市冬季设计的重要性,将解决北部地区冬季寒冷气候问题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萨斯喀彻温省中南部城市萨斯卡通,则以保障冬季活动的开展、改善冬季生活质量以及提升全年城市活力为目标,提出应对寒冷气候问题的城市更新策略;加拿大第八大城市温伯尼,则将城镇清雪方式、积雪地点防控等具体举措写入了每年的城市总体规划策略。

与加拿大类似,日本许多城市也将应对极端寒冷天气的策略纳入考量。一旦发生雪灾等突发情况,日本首相会第一时间敦促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并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展开合作,积极应对。日本在应对灾害和极寒的过程中,逐渐确立了加强受灾信息沟通与优先救人的原则,灾后立即投入力量疏通道路,努力恢复生活设施运转,积极援助受灾居民。政府还向一些缺少壮劳力的家庭提供资金援助,帮他们聘用劳力来清理房屋的积雪。

100118_p17

日本每个社区都有微型防灾站,储存着应对灾害的设备和物资,各地的中小学也会在受灾时成为临时避难所。考虑到大雪可能会造成主要道路通行中断,引发人员滞留,日本相关部门会在灾后及时开放沿途的学校等公共设施。同时,要求居民自觉减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并投入除雪车24小时不间断除雪。中央会根据灾情,酌情向地方政府发放道路除雪费。可以说,日本已经将应对雪灾提升至与地震灾害重建同等重要的级别。

除了及时派出应急救援力量,日本中长期内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做法,也起到重要作用。在一些城市,屋顶积雪厚达1米,却很少发生房屋被积雪压塌的事故。这是因为日本城乡的建筑设计除了要抗7级—8级地震外,对积雪承受能力的设计标准也很高。一些城市还在城乡主干道的路面下铺设了热管网,或是在道路中间安装有热水喷头。从降雪开始,这些装置便开始运转,道路就不会被冰雪覆盖。这些基础设施建筑设计以及道路除雪、融雪的办法都有一定借鉴意义。

应用低能耗“绿色建筑”

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寒地城市对绿色建筑的探索也能解决不少实际问题。

根据研究,寒冷气候条件下,绿色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可以大幅度降低寒地城市住宅本体对能源的依赖,减轻城市供电、供暖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北欧国家瑞典在这一领域走在前列。近年来,瑞典国家住房、建筑及规划委员会致力于研究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对环境影响的量化指标,如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设计的环境与经济指标体系。瑞典绿色建筑委员会负责绿色建筑评定和颁发证书等认证服务,宣传绿色建筑理念和知识,推广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

目前,世界上通行几种不同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瑞典采用的体系是根据政府制定的环境目标、建筑行业规范和惯例而建立。该认证体系包括能源效率措施及相关环境标准,考量声环境、空气质量、采光、热舒适,以及建筑材料中对健康及生态有害的化学物质含量。绿色建筑认证涉及开工前和完工后两次评估,开工前评估主要针对设计环节,使企业就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最终评估是在建筑物完工并投入使用2年后进行,检验企业是否认真履行相关承诺及标准。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科学城开发项目从设立之初便被寄予厚望。当地政府希望借此展现社会生态城市规划理念,为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开启新的窗口。项目规划以打造极具吸引力的教育和研究中心为目标,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创建一个集合点。

其核心理念是人与自然的高度融合,足够的绿色空间保证了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供给方面,以实现二氧化碳平衡和能源自给为目标,学生宿舍将采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模式及以地热为主、供热与制冷为一体的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并与整个城市能源供给方案相协调。此外,该项目还将探索减少能源使用(如办公楼产生的废热用于住宅)、创造可持续发展周边环境的有效方法,实现地区能源供给和需求保持长期最佳匹配及建设高效节能校园的目标。

在环境友好方面,项目将确保环境和城区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住户及使用者需求,给人们提供一个愉悦、充满活力的环境。建筑设计的特色之一为绿色屋顶和外墙,屋顶种植草木可储存雨水并改善建筑物保温和热调节功能;作为公共区域的露台和庭院设计则与建筑物相互呼应,以体现大自然和建筑的融合。

让冰天雪地成为文化现象

有学者认为,冰雪景观是寒地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城市建设产生较大影响。在许多寒地城市,冬季都会大力开展冰雪景观建设和冰雪艺术研究。还有学者提出,要将冰雪艺术引入寒地城市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冰雪艺术专业知识的培训并推广此类活动。

日本北海道的都会城市札幌堪称先行者。札幌是日本第五大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降雪量最多的城市之一。长期以来,札幌把冰雪作为优势,既成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也着力发展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冰雪节,在日本国内外都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札幌冰雪节是当地最出名的传统节日,起始于1950年。它与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世界四大冰雪节。

在举办冰雪节之前,冬季的札幌市民普遍感觉“很难熬”。在年降雪量较大的北海道,人们习惯了一到冬天就如昆虫入蛰一样,整日憋在房间内。如何让更多人到户外活动?札幌市政府想到了开辟观光事业。

其实,过去北海道地区也有类似的活动,比如“冰上狂欢节”和“学校雪像展”。后来,札幌市政府决定在此基础上,在最冷、雪最多的2月初,由有关单位共同组成执行委员会,组织、主办札幌冰雪节,号召市民、教师、学生走出房门,自己动手雕刻雪人、雪物、雪像,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丰富生活。1950年,第一届札幌冰雪节一举成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此,冰雪节便成为一年一度的札幌盛事。

要在冰天雪地举办这样一个大型节日非常不易。节日前,执行委员会要通过媒体向市民征集标志性大雪像的主题,主题既要有纪念意义,又要让人感觉到亲切。确定下来主题后,要先请工匠着手制造模型,后转移到塑造现场,按其实际尺寸搭架子,再往里填雪、夯实。为使雪像坚固、不倒塌,还要向雪中浇水,让冰雪冻在一起,不仅结实而且容易雕刻。冰雪节从准备到制作完工要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札幌冰雪节,人们可以看到冰雕和雪雕。而制作雪雕的雪很特别,必须不含或者只含有稀少的杂质,所以需要寻找和运输大量纯白清洁的好雪到现场。札幌冰雪节一般是取近邻丘珠机场的雪,如果当年降雪少,还要到距离冰雪节现场36公里的中山峠或更远的支笏湖周围去取好雪。这一过程中,也需要很多市民和志愿者的参与。看到能为城市节日出一份力,许多市民非常乐意参加。

冰雪节期间,札幌通常能吸引大约200万国内外游客一同参与。除了欣赏冰雪艺术作品,许多歌手、演员、曲艺家也汇聚札幌,在雪制舞台上表演,奉献别开生面的演出。

(文字、图片来源于解放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