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2021-04-20 16:26

原标题:手工艺的时代性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738

“重动”(ReAnimate)系列

已举办了17届的英国伦敦Collect手工艺设计节,因为疫情,不得不以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在线上开展。手工艺品,作为有形的,承载意义、情感的物品,以一种失去了触感的形式,被搬到了线上,但手工艺本身所承载的生命力与灵魂,却因为人们对世界与日常生命的关注,依然能够以无比鲜活的方式击中观者的心灵。

物品,能给人们带来感官上的感受和心灵上的触动。罗意威(LOEWE)的创意总监,罗意威工艺奖评委会成员Jonathan Anderson形容手工艺时说:“手工艺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它创造了拥有独特形态和语言的物品,创造了全新的交流形式,兼具创新与传统。”数千年来,作为手工艺的成果,工艺品的对感官与心灵的冲击,刺激着人类探寻其背后的含义,在与物品的交流与对话中,在传统与创新的碰撞中,手工艺在每一个时代都留下了深深的文明痕迹,传承着不息的生命力。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745

“跃”(Leap)

“手工艺,是一种与每天的日常密切关联的艺术创作。”如今常驻景德镇的日本当代陶瓷艺术家安田猛,认为手工艺是一种关于日常生命的艺术。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了众多行业的生态,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当代手工艺。更多的室内时间,让人们得以与室内空间产生了更多的联结、互动与对话,甚至还有许多人在居家中捡起了手工艺创作。物品,作为空间中得以被触碰、感受的媒介,也因为这种改变,而被更多地触碰,被思考、挖掘出更多的、与日常生命密切相关的意义,超越了对物品的功能性与美观性。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756

“成分40100”(Composizione40100)系列

“你失去了控制,于是新的语言产生了。”在安田猛看来,打破严格遵循的传统之后,失控之下的随机性,为当代艺术的创新,带来全新的实验与表达。有着丰富经验的意大利陶瓷艺术家AndreaSalvatori,从传统的手工拉坯,到运用3D打印与手工结合,从不甘于一成不变地遵循现有规则。对于Andrea Salvatori来说,技术的现有用法是一种参考与工具,而不是条条框框。陶土3D打印机的工作方式,一般为喷嘴遵循某种特定的移动路线,并连续不断地吐出泥条,然后一圈一圈盘旋而上,堆砌成一件盘条陶瓷作品。在“成分40100”(Composizione 40100)系列中,Andrea Salvatori试图给机器严密的程序,制造一些人为的、难以预料的“麻烦”。他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些陶瓷球体,塞在正在被塑形的作品里,给喷嘴的路线制造障碍,泥条无法顺着原有计划好的路线平滑地继续堆叠,只能挤在障碍物的周围,把球体包裹在作品的表面上。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805

“成分40100”(Composizione40100)系列

这些意外之下产生的裂口、扭曲、起伏、冲突,甚至塌陷,恰好打破了技术原本想为陶瓷带来的平滑的质感。艺术的创作过程被一种近乎粗暴野蛮,但充满了生机的方式所记录与定格,成为一件仿佛具有生命的作品。观者对作品的观察与触碰,似乎是对这个过程的追溯与还原,还原一个生命形成的过程并感受这个过程的跌宕起伏。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930

“覆鳞”(Scaled)

如果没有人说明,你可能难以想到这些优雅的作品,其实是由回收塑料瓶制成。Hellen O’Shea的作品“灯丝”(Filament),站立如优雅的女性,流畅的身形与精致细密的包裹,其实是白色的回收塑料瓶切割成细丝,由针固定住而成。而使用类似手法创作的“双壳”(Bi-Valve),“跃”(Leap)与“覆鳞”(Scaled),也如优雅有机的形状,仿佛一些神秘的海底生物一样,静静地伫立在空气中。

生产,使用与丢弃,塑料短暂的生命周期,让许多人望“塑”而生畏,对塑料憎恶异常。而在HellenO’Shea眼里,塑料本无罪,是人类强行为塑料赋予了生,却又快速地“杀死”它们,这让塑料的存在似乎自有一种悲情所在。在Hellen O’Shea脑海中,她所思考的是这些被轻易“抛尸”的塑料,是否有可能以另外一种形式,拥有更长的生命。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939

图左: “灯丝”(Filament)

图右: “双壳”(Bi-Valve)

生机,在Hellen O’Shea手里,被直接赋予了材料本身,抚摸起来仿佛如发丝的触感、针线的纹理、有机的形体,把工业社会制造的废物转化成精灵般的、仿佛具有生命的魅力作品。艺术性为这些本没有太多人所关注的材料续写了生命周期,在这些充满了浪漫主义想象的作品背后,常被看作为“邪恶”的塑料,也拥有了美好的叙事背景。

对塑料、环境问题的思考,在Zoe Robertson的 作 品 里,以另外一种姿态出现 。“ 重动 ”(Re:Animate)是英国珠宝工艺艺术家ZoeRobertson的“材料炼金”实验的产物。他用海洋中打捞出来的塑料与橡胶颗粒垃圾,重新融合、塑形,让每一片重塑的材料,都拥有了独一无二的颜色与图样。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951

“重动”(ReAnimate)系列

与传统的“金工”(Metalsmith)不同,塑料工艺(Plastismith)在材料本身的探索上,要比金属少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这种“炼金”或是应当称为“炼塑”的过程,把当代艺术中的实验精神,带进了常常被认为是应当传承传统的手工艺创作里。与Andrea Salvatori的成分4010系列一样,偶然性和随机性,让手工艺的生命力变得更加生动与鲜活。而这种鲜活,在材料的创新之下,有了新的“不朽”的含义——被遗弃的人类垃圾,在手工艺的帮助下,重新获得了新的生命,也为海洋带来了更多生机。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958

“重动”(ReAnimate)系列

这场由线下被搬到了线上的伦敦Collect手工艺设计节,在今年迎来了来自35个国家,超过400位艺术家的手工艺作品,收获了超过往年数倍的关注,创新、疫情、挑战、环境……“时代性”,作为当代艺术一向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在其中盘桓不去,引发人们对手工艺的传统性与先锋性的思考。物品的可触摸性,与其背后蕴藏的含义,在疫情时代下,两个恰好被人们的肉体与精神极度渴求的元素,在当代手工艺中激烈地交织着。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代手工艺在后疫情时代里,打开了新的窗口,带来了无数种新的思考与可能。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