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中国侨网 2021-04-09 08:38

原标题:受入境隔离影响 加拿大年度留学生人数下降约三成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由于自2月起所有国际商业客运航班只能降落到加拿大4个机场,乘客在抵达加拿大后还需自费接受检测,以及自费留在机场附近酒店3天,等候检测结果,费用约为2,000加元,因此许多国际留学生推迟或取消赴加升学计划。

1

加拿大大专学院机构(Colleges and Institutes Canada)总裁阿米奥特(Denise Amyot)说:“2000加元的费用相当于很多学生半个学期的学费。如果留学生前往纽奔驰域省就读,他们可能需要到达多伦多后强制进行三天酒店隔离,作为抵加14天隔离的一部分。过后不得不再在纽奔驰域省再次按照省际旅行人士实行14天的强制隔离,这是无稽之谈,意味着2021年春季夏季的留学生大量延期。”

阿米奥特表示,与2019-2020年度相比,在2020-2021年度,加拿大大学的国际留学生下降了20%至30%,较小城市以及偏远地区跌幅更为显著。阿米奥特认为,政府采取的两项入境措施影响国际留学生计划,呼吁政府向国际留学生豁免3天酒店停留要求。

阿米奥特更指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令国际留学生注册人数大减,加拿大大学和学院的收入大幅下降,造成财政损失,或会因此减少本地学生课程的选择。一些专业课程例如采矿和工程专业一贯是国际留学生热门专业,如今因收生不足而需停办,间接影响本地学生的课程选择。

阿米奥特说:“国际留学生现无法填补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空缺,而疫情只会增加对人才的需求。”阿米奥特表示,大学以及学院机构制定今年秋季帮助国际留学生检疫隔离计划,并提供指导和帮助。这一计划已获当地公共卫生局以及联邦政府批准。

3

统计数据显示,在实施入境旅客限制新措施之前,加拿大国际留学生人数从2019年的63.9万减少至2020年的53.1万。

代表加拿大97间大学的加拿大大学协会主席戴维森(Paul Davidson)说,过去五年,大学的国际留学生人数每年都增长一成以上。但如今,其中有26间院校却流失一成以上的国际留学生,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戴维森估算,国际学生每年为加拿大带来约220亿加元的经济贡献。

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员法尔康纳(Robert Falconer)指出,进行在线学习的国际留学生可能会对移民加拿大失去兴趣。即使获得加拿大学位后,他们可能不会选择赴加拿大,因为他们从未到过加拿大,在加拿大没有社交关系和工作机会。

移民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的发言人表示,联邦政府非常有信心在未来3年内实现吸纳120万移民目标。科恩(Alexander Cohen)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会协助身处境外的国际留学生完成课程,并因应疫情弹性处理,放宽毕业工作签证规定。

(文字来源中国侨网,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