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重振旅游,毛里求斯将为“长期游客”提供免费新冠疫苗接种

近日,毛里求斯政府宣布将扩大其新冠疫苗接种范围,除了优先考虑保健工作者、老年人和在旅游业工作的岛民外,还将包括18岁以上长期滞在的国际旅客。

毛里求斯位于非洲东南沿海,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更拥有近100英里的白色沙滩和郁郁葱葱的山脉,是许多海岛爱好者的旅游胜地。

14dfa7805fad4360ad416276fd66590d

毛里求斯旅游促进局官网 图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毛里求斯目前仍处于封锁状态,但在去年11月,毛里求斯推出了特级签证计划(Premium Visa),允许能够远程工作的游客、退休人员和专业人士在岛上停留长达一年的时间。现在又增加了疫苗接种服务,该国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吸引更多游客,为全面开放边境作出努力。

毛里求斯西南部地区著名的夏玛尔瀑布 (Chamarel Waterfall)。它是毛里求斯最大落差的瀑布,落差高度堪比美国自由女神像。

要呆多久才能免费接种疫苗?

据报道,目前只有持有毛里求斯特级签证的旅客才有资格接种疫苗。

该特级签证允许游客在毛里求斯最长停留12个月,并且可免费续签。毛里求斯旅游促进局称,推出长期停留签证是为了“满足国际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他们希望搬迁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岛屿工作、休闲或退休”。海外旅客只要确认了前往该国的航班和长期停留的计划,就可以在网上申请。

而特级签证与普通旅游签证的区别是,旅客需要在一个日历年里在毛里求斯停留超过180天。换句话说,要获得免费接种疫苗的资格,旅客需要在毛里求斯停留6个月以上。对于停留时间少于180天的人,在抵达毛里求斯时会为其签发普通的旅游签证。

另外,目前在毛里求斯已持有短期停留签证的游客,以及来自中国、印度、马尔代夫、加拿大、希腊等114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前往毛里求斯长期生活或工作的任何人,均可申请该签证。

申请者需提供分其长期停留计划的相关证明,包括住宿预订,完备的旅行和健康保险。毛里求斯旅游促进局表示欢迎“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只要不进入毛里求斯的劳动力市场收入来源在毛里求斯以外,就鼓励他们在岛上远程工作。

关于疫苗接种,毛里求斯表示将为所有18岁以上的特级签证持有人免费提供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该批疫苗由印度政府捐赠。

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首批1万个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于1月22日从孟买运抵印度,是印度政府的捐赠。该岛于2021年1月26日进行了第一次疫苗接种。

目前去毛里求斯需要隔离吗?

由于3月初疫情突然变化,毛里求斯从当地时间3月10日早6点开始到3月25日,全国实施为期16天的封城令。毛里求斯新冠疫情管理委员会也决定对毛里求斯的旅行入境进行为期两周的管控。自2021年3月7日起,所有飞往毛里求斯的国际客运航班都已暂停,至少要到3月26日才能恢复。

在5月31日之前,所有进入毛里求斯的旅客在抵达后必须完成为期14天的强制隔离。访客在抵达时还需要进行核酸阴性检测,并在抵达后第7天和第14天接受进一步的PCR检测。

e1a1af0e62d54b46ad6197c004c91d3a

资料图

与许多海岛之国一样,毛里求斯的国民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发展。疫情发生前,旅游业占毛里求斯国内生产总值的23.9%。疫情发生后,毛里求斯的确诊病例数量曾一度稳定在600多例,并标榜自己是疫情的“避风港”。但自1月份以来,病例数量一直在上升,迫使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为期两周的封锁。

2021年1月26日,毛里求斯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疫苗接种第一批重点人群为一线医务人员、旅游从业人员以及老年人和患有疾病的人士等。毛里求斯计划为全国130万人口中的60%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从而恢复旅游业。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