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03-31 07:28

原标题:错觉艺术摄影拼贴!法国艺术家JR让意大利斯特罗齐宫产生巨大伤痕裂缝

擅于黑白摄影拼贴手法的法国街头艺术家JR的最新创作《 伤口 》(La Ferita),不小心把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撞出长达28公尺高的巨大裂缝,3D错觉艺术让馆内庭院柱廊,展览室及图书馆通通暴露在外!

11

别紧张,伤口是真的,不过此伤口非彼伤口,是 JR利用巨幅黑白摄影拼贴在斯特罗齐宫外,所创造出来的特殊视觉效果,借以探讨在新冠肺炎疫情时代下文化的可及性,也就是受到疫情影响,人们想要参观文化艺术展览,可能不再像过去只要买票就能进场,还需要考虑人数限制、社交距离等防疫规范。

12

JR过去便曾经运用类似的摄影拼贴手法,在世界各地留下他的创作足迹,从巴西里约的贫民窟,到巴黎罗浮宫,都曾经出现过他利用大幅黑白照片,拼贴出巨大的视觉错觉作品,由于这些作品被放置在人来人往的热闹地方,更加加剧了作品本身的戏剧性。

3

4

而他的最新作品《伤口》,高 28 公尺,宽 33 公尺,覆盖了斯特罗齐宫的主立面,从特定角度看过去,就好像是在斯特罗齐宫撕开一道伤口,露出了宫内的建筑结构,以及一部分的艺术作品,使得人们虽然因为防疫需求,无法进入斯特罗齐宫,却依旧能透过 JR. 的《伤口》,一窥宫内的情况。

5

另一方面,透过《伤口》, JR. 讲述的也不只是斯特罗齐宫的现况,还包括了全球各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戏剧院等文化场所所面临的困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它们或者被迫停止营业,或者有着严格的人流量限制,形成了难以愈合的伤口。

16

尽管如此,《伤口》却也有着正面的意义,因为它属于斯特罗齐宫未来艺术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的目的是支持意大利现代艺术的创作与推广,期许随着疫情退去,伤口能早日结痂、脱落,还意大利艺文界一个全新的出发。而本次装置艺术将一路展至8月22日。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