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03-24 15:02

原标题:无限镜像的公园入口!俄罗斯艺术家致敬马列维奇《黑方块》打造前卫奇幻装置

像是闯进异世界般,为了向俄罗斯至上主义(Suprematist )创始人、艺术巨匠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致敬,俄罗斯艺术家 Gregory Orekhov在莫斯科马列维奇纪念公园(Malevich Park),以其经典画作《黑方块》 (Black Square)为灵感,打造出同名无限镜像装置艺术,成为公园里另类当代地标!

11

公园现址做为马列维奇生前最喜欢的旅游景地,此处更是启发他奠定艺术风格的重要灵感来源。Orekhov诠释的《黑方块》版本,则成为公园内第一件马列维奇大型纪念碑,做为俄罗斯现代雕塑的特殊典范外,也向这位大师引领的前卫艺术致敬。Orekhov利用镜面的反射特性,刻意保留了装置艺术本身的「不自然性」,又自然融入了周遭的景物之中,同时将游客们与景观中的建筑空间连结起来。

12

13

14

《黑方块》由抛光不锈钢立方体镜面所构成,透过中间的通道一分为二,作为通往公园的入口。整个不锈钢板是在 Orekhov 的工作室制作完成,而后再以最精细的加工技术,完成镜面抛光工序。装置艺术本身的特殊结构,却将 2D 平面的黑方块,化成有着科技奇幻效果的 3D 空间,游客们进入广场后,便会发现自己置身于十字路口,或者进入公园之中,或者进入镜像的无穷无尽之中,在现实生活与数百个未知的变化中做选择,而在镜像走道的无止尽反射之中,游客们自身的动态动作,亦会变得十分有趣而引人入胜。

15

象是创造自然与不自然的特别桥梁,如此创作概念,其实正源自于20世纪初期前卫艺术时期的哲学理念,并将之延续下来。当时工业生产入侵了传统生活方式,破坏了自然中的和谐,而这正是千年文化传统的基础。随着世界逐渐变得不稳定,对自然的仿效早已失去了价值,与此同时,技术的进步,不只剥夺了艺术对真理的追求,还改变了艺术家们对创造力的定义,作品渐渐不再反映这个世界,而是反映世界真实的转变,自此之后,人们认为雕塑和绘画所展现出来的,是真实的东西,而不是从理想空间中复制的某个真实物品。

16

从这个角度看,游客们站在镜像的十字路口时该何去何从,似乎颇为明确,要走入真实,才能进入马列维奇纪念公园的世界,反之,无穷反射的镜像世界之中虽然目眩神迷,却难免失去了观察公园、观察世界的更多个角度,而限缩了自身的视野,显得有些可惜。

17

18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