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橙新闻 2021-03-15 10:38

原标题:巴米扬大佛夜间“重现”当地人不忘历史教训

位于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建于西元6世纪,为世界知名的文化遗产,可惜在2001年被极端组织塔利班(Taliban)炸毁,震撼国际。20年后,当地团体为纪念被毁的大佛像,特意组织“与佛共舞之夜”,运用3D投影的方式在原址重现佛像。活动协办者侯赛尼(Zahra Hussaini)表示:“我们不希望人们忘记这里曾经犯下的可怕罪行。”

巴米扬大佛坐落于巴米扬山谷,是建造于山崖间的两尊立佛像,分别为修建于公元1世纪的“沙玛玛”和5世纪的“塞尔萨尔”,属于希腊式佛教艺术品。由于它置身丝绸之路,历代有不少僧侣、商人和军队都曾经过,公元7世纪初,唐代僧人玄奘西行取经途径巴米扬,形容这两尊佛像豪华巨大,西面一座“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焕烂”,东面另有“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附近山谷更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佛窟,可见当时佛教兴盛。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315103108

公元9世纪,伊斯兰教的势力进入巴米扬山谷,伊斯兰信仰反对任何形式的偶像,因此巴米扬大佛屡受小型的破坏。公元17世纪,蒙兀儿帝国君主奥朗则布(Aurangzeb)更试图用炮火摧毁大佛。经过多年战乱更迭,巴米扬大佛在20世纪已是千疮百孔,不复7世纪时的辉煌。

彻底造成巴米扬浩劫的是2001年塔利班下的“灭佛”指令。2001年2月26日,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欧玛尔(Mohammed Omar)扬言要炸掉巴米扬大佛,当时各国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文德雷利(Francesc Vendrell)更亲自前往阿富汗喀布尔谈判,可惜并不奏效。两个星期后,塔利班引爆早已堆好的炸药,经过多日轰炸,具有千多年历史的佛像坍塌粉碎。

巴米扬浩劫令当地人痛心不已,时间飞逝20年,日前当地人组成了灯笼游行队,前往佛像曾经耸立的地方,纪念昔日的艺术瑰宝。他们采用3D投影技术,在洞窟中重现55公尺的“塞尔萨尔”佛像。“这些时刻让我想起我们失去的宝贵财富。”23岁的巴米扬居民扎赫拉说。胡赛尼表示,活动其实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担忧。有传美军将于2021年5月撤出阿富汗,如果山谷重新面临塔利班回归的威胁,重要的文化遗产可能还会再被极端组织破坏。

以投影重现巴米扬大佛并不是首例。2015年,中国夫妇张昕宇和梁红经过数年酝酿,在获得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同意后飞往巴米扬。他们在空荡荡的洞窟前搭建了一座鹰架,再将佛像投影到洞窟中,引来过千居民到场围观。不过,他们其后被塔利班以5万美金(约32.5万元人民币)悬赏通缉。

巴米扬大佛遗址下一步该如何修复,一直世界各地关心的问题。现时它仍是空荡荡的洞窟,有声音支持重建,也有不少人认为应保留现状,指目前所见即是历史的一部分,应留下来警告世人,过去阿富汗遭遇了什么。

(文字、图片来源于橙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