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阿拉丁照明网 2021-03-06 08:11

原标题:当灯光变成了一种装置艺术,既可远观亦可“亵玩”

光一直无处不在,但人利用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把光放进了以创意加艺术打造成的一个个灯光装置里,那么光、设计师和体验者三者之间会产生什么样的奇妙化学反应?

近几年国内外的灯光艺术家和设计师把灯光打造成众多艺术装置,大多以沉浸式、体验式或交互式的灯光装置居多,致力把观众和游客都带入到灯光创造的世界里,体验科技和创意带来的奇妙感受。但不要忽略了,灯光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让人静静观赏的。

Part 1:“当你在观赏灯,灯也在欣赏你”

1

这件作品是SOFTlab与Melissa合作为其纽约曼哈顿门店设计的主题为“ Star Walker ”的装置作品,为顾客营造出了一个赏心悦目的购物环境。

2

一件美观的、与环境适宜的灯饰会给购物环境起到一种很好的衬托作用,甚至有时候是画龙点睛的一笔,就是我们俗称的看起来很“高大上”。这不单止能让顾客产生更强烈的购买欲,就单单这个灯具装置本身,就已经是个可以让顾客们长时间驻足观赏的理由了。

3

这个位于美国Texas州立大学的鱼腹灯光景观装置,是由层层磨砂丙烯制材料组成,“鱼腹”这个大型的生物形态设计灵感来源于San Marcos河畔的社会和生物差异性特征,体现了生态环境中的生命特征的多样性。

4

白天期间,该项目呈半透明性,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的解剖效果,而到了晚上,它转变成一个生物性的发光景观。

5

“线立方”是参加2013年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的作品之一,展览地点位于中国北京国际体育场附近,是由来自洛杉矶的Oyler Wu联合设计,像一个三维编织的挂毯,整体架构全部由金属框架支撑,而且提供了与众不同的感官体验,整个结构从各个角度观赏有不同的变化。

6

亲临现场观赏的游客,是不是也会有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观赏感受?

7

漂浮在美国亚马逊广场的电子云朵灯光装置

该项目是由设计师dan corson完成的,由两个大面积的云状物体组成,而云状结构则是由半透明的玻璃盘和LED固定装置构成的。设计师corson将两种独特的设计理念融合在这个装置上,形象生动地向大众展示了西雅图天气的多变性特点以及该装置的数字储存功能。 

8

Part2 “当你穿梭在灯光构建的宇宙里”

0

这件作品是SOFTlab与惠普公司合作,设计的一件交互式灯光装置作品,名为 “Volume”。

9

Volume由100个独立旋转的镜面板组成,这些镜面可以根据四周观众改变光线、声音和方向,并且在作品中,观众会看见自己的身影映射在其中。镜面板的侧面透出亮光,在镜子的反射作用中,使作品所在的环境仿佛一个光影幻像空间。

Jestico + whiles 近日推出了名为“光圈”的互动式装置,装置采用PORCELANOSA group 新一代材料krion™制作而成。这个沉浸式雕塑利用灯光、形态以及透视关系进行实验,整个装置包含64个固体材质制成的片状结构,搭配动态灯光,共同营造出独特的视觉体验。 

10

这件公共装置属于比较大型的户外灯光公共装置,它被命名为Entre les rangs,是第四届Luminotherapie设计竞赛的获胜作品。该项目的设计是从魁北克的麦田里得到灵感的,当小麦迎着微风左右摆动时,景色尤其美丽。由麦田浮动而生的Entre les rangs装置是由成千个灵活柔韧的茎管组成,管状结构顶部附有一个白色的反光膜,这些反光膜利用周围的景观刺激可以不断移动变换,充满活力与动感。

11

当游客们置身其中,仿佛就能感受到微风拂过麦田的波动,就像是沉浸在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一样。

12

这个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这个景观互动装置,用四个不同大小的冰山互动装置表现四种不同的境界。游客从拱门下穿入,行走其中,听得到流水从这些冰山中经过,与冰山装置形成音色上的共鸣,音调上的变化让人慢慢体会冰在慢慢融化的过程。

13

如果月亮不再高高在上的挂在天空,而是变成了一个伸手就可触碰到的灯光艺术装置,你会想去亲眼看看这颗来到地球的“月亮石”吗?

14

这个由来自斯洛维尼亚的艺术家Martin Bricelj Baraga完成的灯光装置,拥有着一个浪漫的名字,名为Moonolith。

15

这颗“月亮石”不仅是优雅高贵的月亮化身,整个装置是网格状穹顶结构,闪烁的灯光还透露出一丝丝来自宇宙的神秘光芒。

0

“月亮石”还自带环绕式互动音效,当人们在球体前移动时会触发不同的音效模式,比如流星滑过的声音。配合灯光和烟雾特效,“有棱有角”的月亮让人为之着迷。

值得让大家一看的是,在2018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克罗地亚馆中,设计师Bruno Juričić用无数格架打造成绿廊,并用这种典型的地中海建筑形态向我们展示了充满未来感的人类空间。 

16

建筑师Alisa Andrasek 和 Bruno Juričić以云图为模型,依据场地的环境数据分析结果整合成特定的形态、图形、姿态、构造、空隙和光效,并通过数学方法对云的形成进行捕捉,最终展现出人与自然界变化的的关系。

17

关于灯光装置,再多的神秘黑科技和技术,或许都会被现有的现实条件所限制,但灯光设计师们的创意和想象力却不会被任何条件所束缚。

设计师们把他们的创意化作一个个或令人赞叹或令人为之动容的灯光艺术装置,他们要传达的内涵和内容或许都不尽相同,灯光是千变万化的,当它变成了一个实体化的艺术装置时,既可远观也可沉浸进去与之产生互动,只要能收到游客们的一个微笑或一句简单的“好美”,这件灯光装置或许就能称之为一个成功的灯光艺术品。

(文字、图片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