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阿拉丁照明网 2021-03-06 08:50

原标题:灯光艺术装置的前世今生:如今装置艺术的痛点和前景(下)

1

国内灯光艺术装置存在哪些痛点?

痛点一:专业综合性人才缺乏

光这种媒介不同于物质性的材料,它需要借助其他媒材才能得以显现,目前来看光的独立性仍有待加强。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教师冯大庆认为,“我们培养的是能将艺术与科技、艺术与设计结合的创新型综合人才。所以首先要解决艺术家不熟悉技术,设计师缺乏艺术创造思维这两方面问题。目前中国艺术家在光艺术或光装置领域,还存在的问题是对技术缺乏深入的认识,于是很多作品流于形态或者空泛的概念,而缺乏更深刻、更切身的观念认知,技术不能与作品形成统一,显得较为生硬。这与国外艺术家的作品相比存在显著差距。”

在刁旭看来,目前国内的灯光艺术装置技术没有什么不足,不足的是设计师对于灯光语言和造型语言的理解以及对各种材料的特征、可塑性、成型方式等方面的准确了解和合理运用。他强调,对于艺术理论的了解和运用的严重不足是目前设计师的显著问题。因此,设计师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需要放眼灯光以外的门类知识,不要总说自己是灯光照明设计师而固步自封。

痛点二: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用王天话来说,多元化的灯光装置其生产技术多种多样,材料及生产工艺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不足的是创意和想法。灯光装置设计师应至少对环境设计、雕塑、数字媒体设计等领域有基本的认识或更高的理解。沈葳则结合自身经历谈到:“我连续三年参加杭州灯光小品秀,我觉得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痛点三:商业模式不成熟

解辉认为,国内办了几次灯光节,目前成功的不多,究其原因是缺少一个文旅的商业模型。“我们应该研究文旅产业的商业模型,商业化是要算账,把金钱账、客流量账、时间账、运营费用账算好是前提。除此之外,一定要引流,并且应该要有艺术家参与。需要强调的是,这个商业模式在中国大有机会,因为中国人口多、观众多,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优势。”解辉如是分析。

事实上,近些年随着文旅行业的快速发展,夜游灯光设计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不断推广,灯光装置设计现在已成为夜游的重要环节。其中,主题灯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MTLD 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马骏非常看好主题灯光的发展,他分析认为,“真正能够涵盖所有主题灯光类别的就是主题乐园,目前我国尚有 70 个主题公园正在筹划与建设阶段,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娱乐系统。从规模上讲,主题乐园等同于一个小型社区的规划。从种类上讲,有上百个建筑单体,有几十种不同的游乐设备,有丰富多彩的包装,有不同种类的动物场馆,有复杂多变的景观载体,配套服务的主题酒店,还有大型的汇演室内外空间。所以主题灯光在主题乐园里可以得到最好的展现。”

专家学者为城市灯光装置发展献言献策

随着科技的进步、思维观念的改变,人们对城市建设审美的意识、夜景亮化的要求、灯光的艺术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节能减排的国家政策下,照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建筑、一处景观够不够光亮的问题,而更多的是体现艺术方面的内涵。对灯光艺术装置来讲,需要在设计时,考虑艺术效果的同时,结合当地文化底蕴、地理环境、城市特点进行其独特的设计。

2

装置:魔幻森林

关键词:近人尺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李铁楠表示,在城市公共空间或场所设计的灯光装置景观,应该贴近普通人,主题明确、形式简洁、造型唯美、尺度近人,应该考虑城市灯光景观装置与所在城市空间的关系,以及它和人的关系。

关键词:融合当地人文特色

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景山一针见血指出,“在一些城市的灯光秀作品之中,有很多都是无意义的秀,不能够真正创造一些有益于整个城市和城市人民的价值,这些作品多呈现出夸张的秀,呈现出一种伪震撼,不能够为整个城市提供任何特殊的含义,成为这个城市的地标,相反还往往成为城市的累赘。所以,在灯光设计中要更注重切入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内涵,与城市有所呼应,同时要注重节能环保,绿色照明,灯光让这个城市夜晚的高深莫测,让欣赏灯光的人来主动探索。”

济南光汇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焦胜军认为,灯光装置是一个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城市文化的呈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在特定的环境里展现着城市的性格特点、人情风貌、历史文化。也承载着城市的时代特色和社会意识形态,反映空间的功能和需求,带来空间文化和情感的交流,提升城市夜间形象、牵动城市的经济效益上升。好的灯光装置不仅仅是造型和灯光的简单拼接和拿来主义,而是要融合城市文化与人文特色,是城市文化的一种符号代表,所以,灯光装置的表现形式和效果都需要设计师深入了解城市文化、提炼表现符号、推敲装置的结构肌理才能很好地完成。

在解辉看来,灯光装置的造型可以千差万别,但是首先要考虑作品的属性一定与当地的自然属性相匹配;第二,作品要与季节性相匹配。例如做一个梅花,不能一年四季都在那儿开,作品要么通过变色的方式,要么通过装置的变换来跟季节匹配;第三,好的灯光作品不需要什么铭牌介绍,因为我们做的灯光装置还不属于阳春白雪,追求的是让老百姓普适人群的迅速理解;第四,灯光装置对于引流或者对于提高这个地域的人气、提高二销是有帮助的,应该积极去倡导。

关键词:充分调研

西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孙勇感慨道:当下中国城市灯光装置发展如同光速发展,对城市夜景景观提升和旅游“夜经济”的促进贡献很大。但高速发展造成“野蛮生长”的状态——项目实施时间紧、任务重,全国全省、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灯光装置趋同化,作品与城市环境不能很好地融合。好的设计有唯一性、城市环境、文化脉络、自然条件、城市人群的结构类型等,都是设计时必须要仔细了解分析的内在要素,充分调研不同项目具体人文和地理条件特点,满足人们的精神情感需求而设计。当然,事情总有发展的过程,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深入,在人们满足于灯光装置渲染年节热闹气氛需求后,回归到日常生活之中,大家需要更多有真正艺术品质的灯光装置作品。灯光艺术装置不应该是应景、气氛营造的配角,在当下的社会生活中,人们需要有担当的“主角”登场。

3

装置:光圈

行动:建立“艺 + 阿拉丁灯光艺术”项目

同样,为了推进国内灯光艺术装置水平的提高,广州光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启动“艺+阿拉丁灯光艺术”项目,依托阿拉丁、光亚展、光亚大厦资源平台,立足跨行业艺术家/设计师灯光装置作品,为艺术家、设计师们搭建代运营平台,致力于将中国当代灯光艺术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国际舞台。

“此时正是灯光艺术装置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两个‘一百年’的纪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给予灯光艺术家广阔的发展方向和空间,需要的是我们必须沉下心来,遵循艺术的规律去创作。”黄敏聪如是总结。

4

装置:韩起文《魔菇》

灯光装置的商业化大有作为

灯光装置的发展前景可期

正如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系主任周波所言,艺术创作是多元化的,虽然以光为媒介的艺术作品创作的历史不算短,但照明技术的发展让以前各种不可实现的光成为了可能。目前城市照明快速发展,城市亮化工程也转变为城市视觉艺术工程,光艺术创作介入照明设计成为了社会发展与行业发展的需求。

周波进一步解释道:“LED照明的成熟,让灯光构造与灯具构造能够更加灵活,极大地促进了照明设计行业的变革与发展,为光环境设计与空间设计的高度融合提供了更好的可能性。同时,多媒体技术与照明设计的结合,也让照明设计成为了跨领域的设计项目,如媒体立面等,融合了电影美学、影视技术、数码技术、智能控制等多专业。虽然城市空间这种大规模空间的照明设计仍处于较低的设计水平,但是随着公众欣赏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城市亮化工程应该逐步注重细节设计与具有艺术审美的照明设计。”

“灯光装置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兴旺,从高端层次来说,灯光装置艺术体现国家一带一路、乡村建设、青山绿水等政策导向,对发展乡村的文化特色、乡村的旅游起到激励的作用。对城市来说,它对城市的繁荣、经济、文化、历史也是一个很好的名片展示。如国家级的重大会议,都会采用一些灯光装置的艺术来表现,同时各省市在争相举办灯光节、灯光秀、灯光文化、灯光故事等。相信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叶勇进如是说。

王天笃定地认为,灯光装置的商业化大有作为。他分析指出,灯光艺术装置设置在重要门户、交通枢纽、广场等相对开敞的空间里,这是城市景观建设初级阶段的必然。随着景观环境建设的下沉,更多的城市空间被显现出来,这些占城市绝大部分的空间对环境品质艺术化的需求将更加旺盛,会成为市场反推行业发展的一个引线。沈葳亦表示,“目前所探讨的灯光艺术装置的商业化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国内的灯光艺术装置可提升空间还很大。日本新媒体艺术团队teamLab的团队即是一例,从本国造型文化提取符号,用新媒体互动创造唯美幻境从而席卷亚洲 , 乃至世界。”在刁旭看来,作为刚刚为大众所了解的一个设计门类,灯光艺术装置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发展方向是全方位的。商业化是一直以来贯穿始终的一个因素,不存在“能否”,而是“必然”、“必须”。

结语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人们对于城市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灯光艺术装置作为美化都市生存环境、彰显都市文化特色、提高人们生活品位的一个重要要素,日益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灯光艺术装置作为“景”去点亮城市的繁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但灯光艺术装置有其自身局限性,例如对展示环境的要求,作品的展示周期,作品后期的维护等问题。我们应正视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让灯光艺术装置更好地参与进城市夜景经济的商业机会中来!

(文字、图片来源阿拉丁明明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