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2021-02-09 09:35

原标题:两位画家,一种热爱:霍克尼和梵高笔下的大自然

1 (1)_副本

大卫·霍克尼 在工作室里,2017年12月 摄影:Jonathan Wilkinson

大卫·霍克尼(生于1937年)比文森特·梵高(1853-1890)晚活了一个多世纪,然而都深深地迷恋自然。将他们的作品并置在一起,将得到怎样的启示?

1 (2)_副本

文森特·梵高 阿尔勒附近有鸢尾花的田野 1888年 布面油画 梵高博物馆

2021年2月21日至6月20日在休斯顿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展览《霍克尼与梵高:自然之悦》(Hockney – Van Gogh: The Joy of Nature)将呈现这种景象。两位艺术家都通过鲜艳的色彩和新锐眼光看世界的能力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在精心挑选的风景画和素描中,这个展览将揭示梵高对霍克尼无可置疑的影响。

1 (3)_副本

大卫·霍克尼 under trees,bigger 2010-11年 David Hockney Inc. © David Hockney

通过对色彩的大胆使用和透视实验,两位艺术家都创造了一个完全独立,对他们而言又是完全真实的绘画世界,同时也对公众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展览将汇集霍克尼近50幅充满活力的作品——从素描研究到不朽的巨幅画作,以及他的实验视频和iPad绘画作品,同时展出的梵高作品将是10幅精心挑选的画作与草图。

1 (4)_副本

文森特·梵高 夕阳下的松树 1889年12月 布面油画 库勒慕勒美术馆(Kröller-Müller Museum)

《霍克尼与梵高:自然之悦》曾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首次展出,这次展览将是两位艺术家首次在美国搭档亮相。

1 (5)_副本

大卫·霍克尼 伍德盖特树林,11月6日和9日

大卫·霍克尼与文森特·梵高处于不同时空,然而他们对风景的看法往往是相似的。但自然对他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梵高的风景画是如何启发霍克尼的灵感的?

1 (6)_副本

大卫·霍克尼 罗马路上的五月花 2009年

大自然是处于永恒运动之中的,大卫·霍克尼和文森特·梵高都成功的捕捉到了这一点。大卫·霍克尼在2008年曾说:“当大自然最旺盛的时候,它看起来就像是香槟倒在了灌木丛上,泛起了泡沫,其妙极了。”

1 (7)_副本

梵高 圣保罗医院花园的落叶 1889年

霍克尼如今已经80多岁了,仍然每天作画。当霍克尼住在英格兰北部布莱德灵顿的乡下时,他画了许多风景画。霍克尼认同梵高的作品:两位艺术家都以非凡的视角看待平凡的风景。他们都对四季着迷,四季给大自然带来不断的变化。

霍克尼曾经有25年没有像在英国那样经历过季节变化,那段时间他一直住在阳光明媚的洛杉矶。在2004年回到家乡约克郡后,他似乎想要弥补这一损失:一次又一次,他冒险去一个特定的地方记录季节的变化。

1 (8)_副本

霍克尼 东约克郡,沃德盖特春天的到来 2011年

梵高同样着迷于季节的变化。1888年春天的觉醒之时,他在阿尔勒写信给弟弟:“看在上帝的份上,赶快把颜料给我拿来。果园里开花的季节是那么短,你知道,这些就在那些能使大家高兴起来主题之中。”

大卫·霍克尼说:“很多人只是目视前方走路,但他们并没有真正看东西。梵高真的看了。”

1 (9)_副本

梵高 灌木丛 1887年

为了画好自然,你必须花时间真正地近距离观察一切。正如霍克尼所说,“你必须真的去看”。梵高就是这么做的,他能看到许多人没有注意到的东西,并使我们着迷至今。

大卫·霍克尼曾说:“好吧,有时候我会从梵高那里偷点东西。优秀的艺术家不借,他们偷。”

1 (10)_副本

梵高 收获 1888年

一片色彩鲜明的风景,麦秆向四面八方摇摆,仿佛在风中摇曳。霍克尼仔细研究了梵高作品的这些方面。在他观察之后,自己是如何做的?

1 (11)_副本

大卫·霍克尼 Woldgate Vista 2005年7月27日 布面油画 David Hockney Inc. © David Hockney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笔迹。例如,霍克尼和梵高都使用了独特的笔画和点。在画森林的时候,他们都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在那里,光秃秃的树干占据了主要位置。

热爱自然,发现自我,享受美。对有些人来说,这是自然而然的,而对其他人来说,也许是后来慢慢才发现的。梵高很早就对大自然产生了深厚的热爱,霍克尼则用了更多的时间来培养他对风景的鉴赏力。在梵高的风景画中,似乎能量被压缩了。不管梵高选择了哪个季节,它散发出的原始力量一直在激励着霍克尼和其他人。

1 (13)_副本

霍克尼在户外写生

1882年12月10日,文森特·梵高在海牙写给弟弟提奥的信中说:“有时我如此渴望画风景,就像一个人徒步了很远需要提神一样,在整个大自然中,比如树木里,我仿佛看到了一种表情和灵魂。”

1 (14)_副本

梵高笔下提着画箱的自画像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梵高博物馆官网及休斯顿艺术博物馆官网,侵删。)